哈尔滨太阳岛:“厕所革命”不给力 破损脏乱关门早

2018-05-03 13:13:43|来源:东北网|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临时水电、墙体开裂、油漆剥落、窗台蒙灰、地面脏乱、提早关门……5月1日,记者在国家5A级旅游景区哈尔滨太阳岛踏查发现,该景区公厕存在简陋破损脏乱等诸多问题,“厕所革命”实施乏力,还需加大力度。

  抓“厕所革命”是提升我国旅游业品质的务实之举——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旅游业“厕所革命”作出的重要指示。据《哈尔滨市被评为全国“厕所革命优秀城市”》的一篇报道介绍,太阳岛内的旅游厕所“造型、色彩与岛内的风光浑然天成……厕所内干净整洁,标识清晰……”

  然而记者实地踏查后发现,事实与报道的有所出入。

  太阳岛面积为38平方公里,外围保护区面积50平方公里,核心景区面积为15平方公里。该景区旅游指南显示共有15个公厕,其中收费区域内10个、非收费区域内4个、游客中心1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收费区域内的厕所很多都是临时的水电,十几米长的塑料水管和电缆穿后墙而入。太阳瀑和鹿苑附近的2处厕所,PVC管“爬”在瓷砖上连通着小便器,像一条条虫子十分碍眼。理石和陶瓷的洗手池也不多见,多是不锈钢焊接的,长且深,噪音较大,容易溅水。绝大多数无障碍卫生间的厕纸盒里没有纸,有的甚至连厕纸盒都没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除了游客服务中心和特色风味小厨附近的厕所外观较新外,其他大都出现了墙皮脱落的现象,尤其是栖凤台旁的厕所,正面墙上暗红色墙皮有两处脱落,露出了下面的黄色墙面。在非收费区太阳岛艺术营宾馆附近的厕所,正面和侧面墙皮大面积鼓包翘起,如同泛起的鱼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栖凤台旁的这处厕所,墙体与地面的裂缝有5厘米宽。4根装饰的木柱子与屋檐处都已开裂,窗下铺的地面高低不平。花季园附近的厕所,墙体与地面的裂缝近10厘米宽。非收费区域内太阳岛街8号的厕所,墙体与地面的裂缝又宽又长,有的地方还被塞进了一些小砖头。景区管理局附近的厕所,一处装饰的墙角开裂严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花卉园附近的厕所,单薄的木门有裂缝,男厕里多块瓷砖破裂,有块隔板的合页生满了绿锈。太阳岛街8号的厕所,男厕有一蹲便器上有长长的裂纹,铸铁的暖气片锈迹斑斑。夏花园附近的厕所,暖气片顶端白漆已经被磨掉,像秃顶一样。

  景区厕所窗户分为木制和塑钢两种,木制窗户多有油漆剥离、合页生锈、窗框破损现象,但不管哪种,也许是受景区内多处大面积裸露土地的影响,外侧窗台和窗棂上都落了厚厚一层灰。

  而工作人员的清理不及时,也造成了一定的脏乱现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栖凤台旁的厕所,男厕地上有烟头,脏乱的地面直粘脚。新瀉友谊园男厕窗台上废弃的香烟盒无人收。午阳广场旁的厕所,男厕有两个蹲位的粪便无人冲洗,纸篓里厕纸满了无人倒。花季园旁的男厕地面也很脏乱,工作人员称,来玩的人太多,清理不过来。

  “这地方一辈子不来我都不想来,太恶心了。”一名女游客从听雨廊附近的厕所出来后抱怨。这里的厕所地面上也有很多污渍,工作人员推着拖布走一趟就算清理了,地面中间留下一道模糊的痕迹,与周边对比强烈。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景区唯一一处旱厕在新瀉友谊园里,旅游指南上没有体现,离很远就能闻到尿骚味,门上一块绿牌子写着“冬季关闭,敬请谅解”,下面尿迹斑斑,几只苍蝇乱飞。工作人员称,这个厕所不是不开,只是还没到时候。

  一些厕所的附近甚至还“埋”有安全隐患。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花季园旁的厕所后面,有个一米多宽两米多深的坑,周围无任何警示标志,坑口上面是几根腐烂的木料,盖着几块废铁皮,露着好几个大小不一的缝隙。午阳广场旁的厕所前,两个雨水井井盖破损,大的地方能伸进手去。栖凤台旁的厕所外,装饰栏杆有两根遭破坏,掉进里面地上。听雨廊旁的厕所后面,一根电缆裸露着铜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而提前关门的厕所则让“方便”不再方便。16时50分,记者到达太阳岛艺术营宾馆附近的厕所发现,大门紧锁,门前的水迹和垃圾袋显示工作人员刚走不久,而这里标记的开放时间为7时至19时。

  “从这些小细节上没看出5A的气质来,说真的,有点失望。”一位“五一”从长春来哈尔滨一睹太阳岛“芳容”的游客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