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交警与滴滴出行强强联手 打造智慧交通

2018-05-02 17:20:51|来源:大庆网|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不久的将来,我市驾驶人会发现交管新变化:“这个灯岗设置的红灯时长比原来合理了!”“这个诱导屏上,还能显示前方拥堵路段!”……

  4月25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与滴滴智慧交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滴滴出行)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创建“智慧交通联合创新实验室”。

  据了解,交警支队与网约车平台企业滴滴出行的战略合作,在东北三省尚属首家。据了解,交警支队与滴滴出行创建的“智慧交通联合创新实验室”,将共同推进“互联网+智慧交通”服务模式,为大庆市民出行提供更加及时、便捷的路网交通信息,让灯岗信号灯的配时方案实时优化,实现互联网技术与智慧交通建设的深度融合。

  交警支队与滴滴出行在战略合作中,将通过出行大数据共享、云计算技术合作、管理和服务平台搭建、促进城市出行服务信息共享方式,更好地提升城市交通建设管理水平,让市民便捷、安全出行。

  15块诱导屏联网后提供实时路况信息

  据交警支队宣传大队王春泉介绍,双方的合作将主要围绕三方面展开。首先是智慧信号控制系统,通过滴滴出行提供可持续优化的算法模型,对我市交通灯岗信号灯的配时方案,根据车流量数据采取实时优化,将有效缓解路口的拥堵。

  其次是交通诱导服务,将交通路况、交通事件等相关信息,通过道路上设置的诱导屏等方式传达给驾驶人。据了解,目前我市已在主要道路上设置15块诱导屏,在与滴滴出行系统联网之后,都将可以及时发布由滴滴出行系统提供的前方道路交通状况信息。驾驶人根据诱导屏上的即时路网信息,可以及时掌握前方道路是否拥堵、是否有施工采取交通管制等实时交通路网信息。驾驶人可以根据自己前往的目的地,及时调整路线,避免遭遇交通拥堵,同时也对拥堵路段做到了及时的车辆分流。

  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双方合作创造的交通信息服务平台,利用大数据对城市交通运行的研判分析,实时发布城市各区域拥堵指数,实现道路异常拥堵报警模式,我市交警部门可以及时赶到相关路段,对道路交通给予疏导、合理管控,有效提高市民出行的效率。

  交警可依据“代驾热力图”打击酒驾违法行为

  据交警支队总工程师晏利功介绍,滴滴出行掌握了大量的出行数据,此次战略合作也是打造我市智慧交通建设的一个重要过程。通过获取互联网数据,对了解我市道路交通路网的相关信息做一个支撑、指导,也将对我市信号灯的优化、潮汐车道的设置等方面,采取更加有效的交管措施,让市民的出行更方便,更舒心。

  同时,随着交通大数据的应用,我市交警部门通过滴滴出行提供的“代驾热力图”分布,可以及时掌握酒驾的易发路段,快速安排警力,更加有效地打击酒驾等交通违法行为,减少因酒驾所造成的交通事故发生,为市民营造更加安全的交通环境。

  据了解,通过共建“智慧交通联合创新实验室”,共同搭建交通大数据平台的模式,双方可以对交通数据融合共享,建立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创新合作长效机制,对交通管理产生的新问题、新形式开展研究,利用互联网工具诊断城市交通问题。(记者 李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