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带富一个村 90后村淘人的“淘金路”

2018-05-02 14:01:24|来源:东北网|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4月29日讯只有高中学历的傅广洁是哈尔滨市延寿县的一名普通农民,2015年她开始担任农村淘宝服务中心村级服务站专管员。之后的两年时间里,她曾先后为5万多人次代购订单20余万笔,代销当地农产品5万多笔,代销加代购业绩实现1500多万元,由此帮助农户增收70多万元,节省支出80多万元……一系列惊人数据背后,是一个农村女孩逆袭的别样历程。

  傅广洁出生在哈尔滨市延寿县一个偏远山村,父母都是普通农民。高中时,病痛让她不得不放弃学业;车祸,又让她永远失去了母亲,连续的变故让父亲罹患精神疾病。年幼的傅广洁既要照顾父亲,又要帮助弟弟妹妹完成学业。

  2015年,延寿县获批国家电子商务综合示范县。在首批村淘项目面向全县青年招募合伙人之时,傅广洁应招进入这个新兴行当。电子商务对她来说是陌生的,她边打工边学习互联网应用知识,掌握了编程、制图、图片设计等技术,继而拥有了寿山乡三星村淘宝服务站合伙人的资格,又通过层层筛选走上村淘服务专管员岗位,获得了淘宝服务站“村小二”的资格。她负责的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两年来下行销售业绩达到1000余万元,收入达到30余万元,帮扶创业人达到1万多人,帮助本地16家商家开网店销售,上行业绩现在拥有一家网上企业店铺,销售东北杂粮和蜂蜜,销售额达100多万元,收入5余万元。

  电子商务对大多数农民来说是个新鲜事儿,很多人担心上当受骗,更不用说到她的店里买东西。为了得到乡亲们的信任,傅广洁挨家挨户走访,介绍淘宝项目,了解每一家的需求。她把全县各个超市的常备生活用品价格抄录下来,与网上价格比对,用事实说话。村民需要购买的商品小到1把牙刷、1袋味精她都认真记录下来。等货到了,不论刮风下雨,她都马上给村民送到家,让村民感受到村淘带来的实惠和便利。慢慢地,村民认可了傅广洁和这种形式。如今,只要她在村淘服务站,站里一定聚满了人。

  2015年“双十一”,她凭借经验带领“村小二”们努力实干,当日销售额达到209万元,个人销售额92.2万元,赚到了1万5千元。在2016年春耕期间,为了让村民们能以最低的投入去种地,厂家跟她拿出来不同吨位不同返现和价格的方案,她主动把自己的佣金拿出4个点给到村民,为了让县域整体吨位达到最大化、村民拿到最大的实惠,她带领所有“村小二”集体地推,亲自帮助“村小二”到村点宣讲化肥定购,每天起早贪晚挨个去合伙人村点,有时一天的饭都是在车上用暖气来烤面包来吃。全年县域内销售量达到200余吨,销售额300余万元,帮助种地农户节省资金近22万元。“村小二”平均收入1万余元,当年傅广洁获得阿里巴巴春耕节的百万英雄号。

  由“大家帮我”到“我帮大家”。在傅广洁创业过程中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创业小有成绩后,她觉得有责任和义务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傅广洁组织村淘合伙人成立了村淘志愿服务队,经常到敬老服务中心送温暖,为村里的孤寡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建立档案,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帮助解决生活中的困难。

  傅广洁曾说,感谢农村电子商务为她插上了创业的翅膀。如今,傅广洁继续拼搏在创业路上,带领更多父老乡亲闯出致富路。(记者 迟亦达 编辑 彭佳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