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奇斗艳 大庆春花知多少

2018-05-03 08:48:59|来源:大庆网|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4月26日,记者在朋友圈看到,一位朋友发了一张榆叶梅的照片,并配文:“这是什么花?被问住了吧?”

  的确,我市绿化历经量的累积到质的提升,景观小品越来越多,绿化品种日渐丰富,因此,很多花市民都不认识。

  当日,记者来到市城管委绿化亮化美化办公室,请绿化工程师聊聊大庆春天常见的花。

  开花最早的是连翘

  最先开花的连翘。

  “大庆整个春季能见到40-50花木开花,最常见的是连翘、榆叶梅、丁香花、山杏花和山桃花。4月-5月初,能见到10余种野花。连翘是我市开得最早的花。”绿化工程师介绍说,每年4月10日至4月20日这段时间,连翘就在百湖大地上盛开了。

  从视觉上来说,它非常耀眼,连翘先开花后长叶,满枝头的花竞相开放,呈现出一片耀眼的黄色,艳丽可爱。

  历经了一个冬天的灰白色调,在其他树木花草还没有完全“醒”来的时候,连翘盛开的花朵,看上去是那么光彩夺目。

  不过,连翘并非我市乡土树种,而是“外来户”。

  据市城管委绿化亮化美化办公室的绿化工程师介绍,连翘是落叶灌木,是1984年引进我市的。

  当时大庆还比较“缺树”,城市绿化以种植乔木为主,而连翘只是做搭配用,当时用量较少。

  后来,随着我市绿化不断增加,景观小品不断增多,连翘的栽植数量也不断增加。现在,大庆的街路两侧、居住小区、广场公园都能见到它美丽的身影。

  丁香榆叶梅属坐地户

  最惊艳的榆叶梅。

  大庆的春天,还有两种花让人感到惊艳,它们就是丁香和榆叶梅。

  绿化工程师介绍,与春季其他花木不同的是,它俩是大庆的乡土树种,也就是坐地户。

  榆叶梅开起来,那叫一个热闹。满树都是花,争着比着,粉色的、白色的,浓郁耀眼。

  丁香则稍显低调,它的枝叶繁茂,花色淡雅,花香怡人,从盛开的丁香树边走过的人们,常常为它的美丽和香味驻足。

  丁香开得要比连翘、榆叶梅晚一些,不过它的识别度很高,很多市民都认得它。

  在大庆春天盛开的花木中,还有些外来户,也是争春斗艳,美不胜收。山桃就是其中之一。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常把山桃和山杏弄混,其实分辨这两种花木很简单,就是山杏有刺、短枝;山桃枝干光滑,呈暗紫色。

  说起山桃,还有一段往事呢。

  绿化工程师介绍,我市最早引进山桃是在1987年,当时在采油七厂一个院子里,一位老师引种成功,大家都去观看,当时有人说叫京桃,后来就一直被误认为是京桃,一些苗木市场也这么叫卖。

  后来,经过查找资料确认,其实是山桃。

  早春野花有十几种

  白花地丁。

  了解了春季城市绿化中常见的树,再来看看大庆春季常见的野花。

  绿化工程师告诉记者,大庆春季能见到的野花有白头翁、早开堇、紫花地丁、白花地丁等10多种。

  在西苑公园里,绿化工程师指着草地上的白色小花告诉记者:“这就是白花地丁。”

  记者看到,一片不起眼的白色小花,一小簇一小簇地拥在一起,在风中摇晃。

  早开堇(左)和紫花地丁是不是很像?

  转过一片树林,就出现一片和刚才白色小花很像的紫色小花,记者问:“这是紫花地丁吗?”绿化工程师笑着说:“这不是紫花地丁,而是早开堇,它的叶子比紫花地丁叶子宽,花朵后部向上翘。”

  它们俩简直太像了,如果没有绿化工程师的讲解,记者很难分辨出紫花地丁和早开堇。

  大庆的春季能见到40-50花木开花,早春野花有10多种,最常见的就是白头翁、早开堇、紫花地丁、白花地丁等。

  春深日暖,花正茂,让我们一起去看花吧!(记者 荣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