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过硬的成果书写高质量发展的肇州答卷

2018-04-24 09:45:35|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吕丹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根本上取决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领导,取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取决于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徐东伟

黑龙江省肇州县县长徐东伟接受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采访 吕丹丹 摄

  黑龙江省肇州县县长徐东伟接受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采访时说,就大庆市肇州县经济工作而言,新发展理念是根本性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根本性的、转换发展动能是根本性的、高质量发展是根本性的。肇州县坚持“农业创精品、工业强园区、三产优服务、城乡抓统筹、民生造福祉、强县富民众”的工作思路,以建设“县域工业重点县、现代农业示范县和龙型经济发展先导区”为目标。凭借团结创新,务实进取的工作作风,肇州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徐东伟 2  

肇州工业开发区 肇州县委宣传部 供图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当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问道肇州将怎样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徐东伟县长介绍说,为全面系统学习传达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肇州在十九大召开期间先行一步,于2017年10月20日主持召开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报告的主要精神,要求全县上下把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党的十九大结束后,肇州县于2017年11月3日迅速召开全县领导干部大会,全面深入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并要求全县党员领导干部,用十九大精神统领当前工作,聚焦经济建设持续发力、立足民生改善真抓实干、紧扣社会和谐全面治理、围绕扶贫攻坚精准施策、统筹深改任务整体推进,在全县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截至目前,肇州县组织县委理论中心组成员专题研讨2次,组织县委和基层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中专题学习80余次,成立县委宣讲团深入基层集中宣讲72场次,下发有关学习资料4000余册。在“两台一报一网”和新媒体开设专题专栏,集中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肇州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际行动100余条。在学习宣讲基础上,肇州县立足县情实际,以十九大精神指导全县发展,对标找差,查缺补漏,进一步完善思路,创新路径,重点在结构调整、产业项目、扶贫攻坚和民生保障等方面加大力度,确保十九大精神在肇州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新时代肇州的发展,要突出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全方位高质量。徐东伟县长说,下步工作中,肇州县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市委九届二次全会精神,围绕“大庆争当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排头兵”目标,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突出产业项目、乡村振兴、深化改革、民生实事等重点领域,勇于创新,真抓实干,奋力推进肇州县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一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县域产业优化升级。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落实“农头工尾、粮头食尾”发展要求,发挥农牧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优势,以产业项目为总抓手,建立县委常委包产业链工作机制,打造玉米、汉麻、杂粮杂豆葵花、果蔬菌类、生猪、肉羊、蛋鸡、奶牛、肉牛、肉禽10条产业链,推动县域产业向精深加工和生物科技方向转型升级,全要素提升产业层次和产品质量。要重点引进牵动力强、附加值高、财政贡献大的行业领军企业,着力打造投资超十亿元的支柱项目、销售超百亿元的产业集群。2018年,争取新引进各类项目10个,实现合同引资额30亿元。二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20字方针”,在产业兴旺上,重点推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加快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粮经饲比例调整为85:14:1,玉米面积缩减到170万亩,汉麻、食用菌、果蔬等经济作物增至35万亩,青贮玉米种植达到1.8万亩。着重提升农村承载能力,加大县乡两级投入,引入社会资本,补齐乡村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和信息流通短板。三是加快城市建设步伐,打造宜居宜业生活空间。从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入手,补齐基础设施和市政管理短板,综合提升县城承载能力。力争完成城市总体设计和12个地块控详规划,实施棚改项目13个、占地27.8万平方米。完善县城供热、供水、供电、燃气运行机制,实施分户供暖改造3万平方米,取缔燃煤小锅炉10座,新增燃气入户2000户,建立维修保供服务标准,实现水电气暖稳定运行。四是切实增进民生福祉,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提升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县百姓,争取2018年民生支出占全县公共财政总支出88%。   

  一年之计在于春,脱贫攻坚战进入新的关键阶段。如何进一步做好扶贫工作,促进农村贫困户脱贫不返贫。肇州县围绕这一主题积极采取一系列措施,召开种植研讨会,大力开展技能培训,精心组织招聘活动,用实招、下实功、出实效,确保脱贫路上没有一个人掉队。

  徐东伟县长说,肇州县委县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全县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扶贫开发会议精神,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聚焦整体脱贫目标,对照贫困村出列、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标准,有效推进产业、金融、教育、医疗、住房等脱贫举措,打出了一系列脱贫组合拳。通过一年的不懈努力,全县脱贫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较上年增长8.6%,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初的2.45%下降到0.55%,出列村水、路、网、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提升,3个贫困村和287名贫困人口达到退出标准,贫困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幅提升。

  2018年,围绕实现减少贫困人口788人、3个贫困村退出的脱贫攻坚目标,重点推进四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对照贫困村“三通三有”脱贫标准,列出贫困村脱贫达标任务清单,加快生活村、文林村、耀先村3个未出列贫困村自来水、道路、文化活动广场等9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度,确保2018年全部建成,实现7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二是进一步推进产业项目实施。把产业扶贫作为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的核心,加快推进自主创业型、新型经营主体吸附型、带地带资入社型、乡村组织牵头领办合作社型等产业扶贫项目建设。着力构建贫困村“一村一品”,大力发展耀先村香瓜、大阁村绿小麦、万宝村西兰花等特色产业,增强贫困村持久造血能力,促进贫困户早日脱贫。三是进一步落实民生保障政策。继续落实大中小各学段学生教育资助优惠政策,免除中、小、幼儿园各学段学生保险、文具、就餐等相关费用,防止贫困代际传递;继续落实“一免五减”“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等健康扶贫优惠政策,实行县级专家、乡医、村医定期巡诊制度;继续实施贫困户安居工程,将剩余165户危房户全部纳入危房改造范畴,解决33户无房户住房问题;继续由县财政出资为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按照每人每年100元标准缴纳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新农保)。四是进一步加大跟踪问效力度。严格执行《肇州县精准扶贫工作问责办法》,定期进村入户开展督查督办、跟踪问效,注重考核结果运用,作为包扶干部提拔使用、晋升职务的重要依据,对包扶期间违规违纪、乱用职权,并造成恶劣影响的帮扶干部,依规依法严肃处理,真正做到“真干假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