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地“播”全程米“鲜”看得见

2018-04-23 09:10:42|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一碗好米饭的香味能看得见吗?日前,美厨娘汪洋正在通过视频直播进行传播美味的尝试。在她的直播中,水稻从出仓、去石、砻谷,再到色选等加工程序一一通过直播展现出来,吸引上万粉丝观看。

  这已不是哈尔滨壹村人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壹村人”)的第一次触网。惊蛰一过,稻田还覆盖在白雪下时,“壹村人”就在去黑龙江省农科院购良种买有机肥的路上开始了直播。晴朗的日子,给稻种晒晒太阳杀菌要直播;把稻种放入盐、草木灰和水调制的消毒液中浸泡也直播;等到5月中旬,那一场人工插秧盛事更要直播。“壹村人”的可视项目负责人秦晟英告诉记者,如果错过直播,在他们的公众号也能看到全部视频。

  2016年创立公司后,他们通过租水田、买良种,实现标准化种植,之后充分利用“互联网+”走上一条与传统大米加工和销售不同的发展道路——公司实行轻资产,与加工企业合作,走微信社群化道路,通过网络营销,实行会员制,仅仅一年就销售一万张会员卡。

  他们的会员卡也很特别,名曰“有家鲜鲜米卡”。打破龙江米业加工企业“开工半年歇半年”的惯例,实现月月加工按定量加工,保证72小时配送到家。刚一面世的“有家鲜”品牌就迎来开门红,两年多来,2580元的年卡每月9斤配送量的鲜米,销售到除了港澳台的国内所有省份,种植面积也从不足1000亩跃升到3000亩,再到今年的5000多亩。

  刚刚在黑龙江省很多大米种植区兴起的稻田24小时监控系统,“壹村人”也有,可他们认为这还不够。米鲜,一定要被全方位地看见。2017年,他们尝试用开通“有家鲜”视频账号,制作美食视频投放在近30家食品网络平台来吸引客流。香辣猪蹄配米饭、烧茄子配米饭,各路与米饭相得益彰的美味被拍成视频,让观众禁不住流口水“舔屏”,120余条视频总播放量已经超过6000万次,让“有家鲜”赢得“网红大米”的称号。2017年鲜米会员量翻倍增至两万名。

  2018年,“壹村人”把水稻种植加工的过程彻底“透明化”,欲以直播的方式再次赢得消费者的青睐。“2017年,我们通过制作播放视频给会员,引发了他们对产地的好奇心。秋收时,我们邀请了近200名会员分享收获的喜悦。这使我们意识到,视频已经成为‘有家鲜’与会员的粘合剂。”王村说,直播视频会把种植的每一个环节记录下来,推送给会员家庭,让他们真正了解稻米是如何从一粒种子最终成为一粒饱满的饭粒,让鲜米的“鲜”味通过屏幕看得见。(记者 桑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