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市严把绿色农业标准 扎实开展春耕生产

2018-04-20 15:16:23|来源:东北网|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黑河市坚持以创建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为核心,切实转变农业生产方式,严格按照绿色农业生产标准,扎实推进备春耕生产。全市农作物预计播种面积1937万亩,其中小麦194.5万亩、水稻24.7万亩、玉米354.9万亩,分别增长7.4%、9.2%、65.7%,大豆1216.6万亩、杂粮杂豆90.5万亩、薯类9.6万亩、经济作物及其他46.3万亩,分别减少10%、7.3%、41.1%、13.7%,种植结构总体呈“三增四减”。目前,已完成农业机械检修,春耕生产物资全部到位,4月中旬开始播种小麦,预计4月底和5月中旬,开始玉米、大豆播种和水稻插秧,确保农作物全部播(插)在丰产期。

  严格生产标准,开展“绿色”备耕。按照创建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的生产标准,黑河市编制下发了绿色食品生产准则、栽培模式及操作规程,向生产主体发放绿色食品基地生产管理记录,制定农药、兽药、渔药、肥料、饲料施用准则和不同生态区作物品种推广指南,建立生产记录、产地证明管理制度。各县(市、区)按照各地实际,公布了禁限用农药清单,联合供销社、市场监管局等部门严管禁用农药入市。涉农部门制定了米豆轮作、深松整地、专用统一良种、测土配方施肥、全程机械作业为核心的绿色高产、高效栽培技术规程,在试点乡镇全面推进农业“三减”,推广绿色生产技术试验,在全市范围内建设农业“三减”示范基地150个。依托黑河大豆院士工作站,在嫩江保全、孙吴桦林、五大连池青山、爱辉区嘉兴合作社等40个经营主体,落实大豆万亩绿色高产高效攻关示范方核心区20万亩,示范推广统一供种、统一田间管理、统一专品种收获。

  强化技术支撑,提供“绿色”服务。春耕前,市农委组织专家团队、农技人员,深入各县(市、区)试点乡镇进行“一对一”跟踪服务和技术指导;孙吴县邀请郑州大学农业专家,深入沿江乡整乡推进和其他乡镇试点村屯,开展农业绿色发展技术培训和指导;爱辉区聘请八一农垦大学农业专家作为创建示范先行区技术顾问,为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创建提供技术保障。市相关部门与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专家,组织召开了大豆产业技术体系成果发布对接会,围绕绿色大豆高效生产关键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新技术等开展培训,培训各县(市、区)试点乡镇负责人、核心经营主体负责人、农业技术人员60余人。创新工作机制,保障“绿色”供给。组织生产经营主体按照绿色生产标准储备好农业生产物资,采取直供、集团采购等方式,保证供货质量和符合绿色生产技术标准。孙吴县组织桦林、哈屯等合作社与云天化、倍丰农资等化肥企业竞标采购化肥7000吨,每吨比市场价格低300元。各县农业中心配肥站按照绿色生产要求,生产测土配方肥1.5万吨。组织有实力的农药、除草剂经营机构、农资企业、种子企业等向示范乡(镇、场)供货。据统计,全市春耕生产所需资金已筹30.4亿元,其中,金融部门贷款23.9亿元,农户自筹6.5亿元;化肥、种子、柴油、农药分别下摆16.3万吨、9.3万吨、4.4万吨、806.6吨,农机具检修10万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