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南创新发展赋能产业升级

2018-04-18 14:03:28|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机器轰鸣的建筑工地、往来繁忙的工程车辆……一个个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拉开了2018年哈南工业新城大项目建设的序幕。作为哈尔滨新区产业支撑区,哈南全年共谋划和推进产业项目94个,总投资608.7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50个,总投资133.7亿元,占比22%;复工项目44个,总投资474.9亿元,占比78%。而在这一系列产业项目陆续落地和上马的同时,哈南又抢前谋划起新的项目,这些都将为哈南工业产业转型升级注入不竭动力。

  16日,记者在哈南滨河大道与哈南第五大道交汇处看到,作为2018年新开工的大项目——大数据产业园建设正在紧张的施工中,据现场施工人员介绍,该项目于3月正式开工,目前正在进行桩基试验,预计2018年底建成投入使用,而它的投用也将进一步提升哈南地区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水平。据了解,2018年,哈南围绕年初确定的重点打造通用航空产业承载平台、智能制造产业承载平台、推动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重点工作任务目标,通过打造高科技产业赋能平台,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为哈南产业、特别是工业赋能,从而推动哈南实现产业振兴。

  同时,为促进产业发展,哈南还积极谋划加快新动能发展载体建设。以哈尔滨机器人小镇为例,目前,哈南在已进行多轮产业调研、规划论证的基础上,力争4月末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下半年立项、启动建设,年底先期启动项目主体完工,并进一步扩大参与建设的产业链企业范围。在加快中铝龙江铝镁产业园建设中,哈南牢牢把握中铝与商飞加强民用航空铝材研制及应用合作的有利契机,按照东轻公司自身项目、与区域内产业链企业合作项目、招商引资项目三个层面开展项目谋划准备工作,将锁定一批项目先期启动起来。在通航产业示范区核心区建设方面,哈南重点帮助前期16个拟启动项目多渠道落实融资,帮助哈飞争取重型直升机项目落地。

  此外,为了给产业发展打造赋能引擎,哈南还将进一步争取省、市支持,近期与百度、阿里、京东签约超级创新中心。年底前力争孵化人工智能初创企业10个;培训、实训人数不低于500人,吸引高科技人才100人;积极构建顶级赋能企业矩阵。在前期成功运作哈尔滨通航产业示范区发布会、中俄大数据论坛、龙江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峰会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国家工信部和省工信委支持,常态化打造龙江人工智能与产业发展论坛,形成以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哈工大大数据集团等本地企业为核心,以中国联通大数据公司、百度云、阿里云、第四范式等国内顶级人工智能公司为依托的企业矩阵,以“人工智能+产业”的方式,全方位、多层次为哈南企业赋能,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记者 韩丽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