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梅里斯区红旗村扶贫攻坚精准有效

2018-04-17 09:14:47|来源:齐齐哈尔新闻网|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梅里斯达斡尔族区达呼店镇红旗村内,一面驻村扶贫工作队字样的红旗迎风飘扬,格外醒目……

  红旗村面积不大,但平整的水泥路面、整洁的道路和绿篱环抱的小广场,各种健身器材,篮球架子一应俱全。“这处1500平米的小广场,原来就是一个农家大院,是驻村扶贫工作队为我们协调了资金铺地面、搞绿化,还安装了各种健身器械,才有了现在的小广场。现在这成了村民平时休闲娱乐的中心,到了傍晚,村民们就聚在这里扭秧歌,跳健身操,玩健身器械。”村支书、村委会主任姚洪宝告诉记者:“就连我们村里的小会议室,也是驻村工作队帮着建的,村民代表开个会,村干部议个事儿,也有了个像样的地方。”

  在红旗村村部的南面,原来的11000平米废弃地,安装了一些“新鲜玩意”,村民们开始不了解情况,村里公布了信息,这叫光伏发电,是国家的扶贫项目,也是全村贫困户的“铁饭碗”。“到今年底,这光伏发电产生的效益,每个贫困户一年可以得到3000元的分红,这些钱,就可以解决贫困户的基本生活。”红旗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王立龙告诉记者,驻村工作队还和村干部一起找到在村里落户的一家企业黑土蓝天家庭农场,目前,该农场已经流转红旗村土地1800多亩,地租要比正常每亩高出30元,这对于村民和贫困户来说,也是一笔固定的收入。同时,村里还号召农户,利用自家的园子搞绿色菜园种植。贫困户可以让出自家园子,让别人种,到秋后分红,这又是一笔收入。

  红旗村为36个贫困户建档立卡,而且每个贫困户都有一个识别二维码,用手机一扫,贫困户的信息一目了然。驻村工作队的工作情况,帮扶的具体内容,也都会出现在手机屏幕上,一点也掺不了假。

  去年11月份,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积极协调和帮助下,34户贫困户的泥草房全部翻建成标准的两间砖房(还有两户贫困户的砖瓦危房今年改造)。水泥抹灰挂面,塑钢门窗、防盗门,房子看起来真像样,一户28000元,贫困户一分钱没拿就住了进去。“要是没有国家的好政策,我这辈子也住不上这样的好房子!”84岁的李文玉大爷,虽然言语不太清楚,脸上却充满了感激之情。

  驻村扶贫工作队租住的地方,是进门得低头的两小间房。外屋厨房,里屋一铺小炕。“房子小点儿,可是冬天挺暖和,关键是房租便宜,房东还时常帮着做点饭,有饭有菜,我们就不用天天吃面条和冻饺子了。”工作队的3位队员还挺满足。

  没和工作队的队员们聊上几句,他们就要去看刚出院的贫困户陆荣阁。一行人刚到陆荣阁家院门口,就看见陆荣阁的老伴儿站在院里,举着双手,满脸的笑容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陆荣阁今年82岁,前几天因脑梗住院了,可令他们老两口高兴的是,这次住院,去除报销,他们只花了19元钱。当驻村工作队的同志告诉他们,今年就能给他家翻建房子时,陆荣阁和老伴王淑芬非常激动:“我们算是赶上好时候了,看病不花钱,房子还有人管,真是不用愁了。”

  红旗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的队长王立龙,原来就是这个村的驻村扶贫队员,现在当上了第一书记,他的两个伙伴儿,一个是他所在单位梅里斯达斡尔族区住建局的同事马林,另一位是区人大的高维路。今年工作队又给村子协调来了50盏路灯头,王立龙还在找相关单位协调路灯杆。等天暖和了,路灯杆儿到位,红旗村也能像城里一样,晚上有路灯了。(记者 丛中笑 李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