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进军生态产业的号角

2018-04-17 17:30:41|来源:伊春新闻网|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甜叶菊种植、成立北药研究所、北菜南运、人防工事开发、菌包生产、生物质颗粒燃料、高导热石墨烯散热片、森木工艺品、建设文化旅游特色产品创业创新一条街……

  走在中国长寿之乡、北药小镇——南岔区,处处涌动着发展的热潮。党的十九大精神正在生根落地、开花结果,转型的思路越来越清晰,职工群众投身林下产业积极性越来越高,已经走出了一条效益更好、后劲更足、优势充分释放的绿色发展新路,谱写着现代化新伊春的南岔篇章。

  “绿”满大地,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

  2017年,南岔区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着力解决制约经济运行的突出问题,在系列稳增长措施的推动下,主要经济指标全面或超额完成既定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51759万元,同比增长6.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9033万元,同比增长65.5%;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实现76438万元,同比增长15.6%;地方财政收入完成4451万元,完成年计划的100%;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6.3%和6.5%。全区经济彻底走出了全面停伐以来连续两年负增长的“低谷”,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态势。

  积极开展森林资源专项治理行动,查处林政案件5起,植被恢复127亩。加大了森林资源培育力度,完成天保工程后备资源培育7000亩、幼林抚育1.4万亩次、森林抚育23.87万亩、病虫鼠害防治面积7万亩、义务植树6.89万株。森防工作不断加强,取得了连续实现37年无重特大森林火灾的良好成绩。加大了生态环境治理力度,在全区河湖全面推行河长制,对区内10蒸吨以下供热燃煤锅炉使用商户进行淘汰拆除,对西南岔河、水源地沿岸的垃圾和废弃木耳袋进行了清理,废弃农药瓶进行了有偿回收,并做了无害化处理,全区环境质量显著提升。

  “三业”并举,资源优势初步释放,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

  在第一产业上,按照减玉米、增大豆、上新品的思路,种植结构调整进一步优化。玉米减少19069亩、大豆增加32611亩、种植杂豆1665亩、薯类696亩、蔬菜400亩、油料作物377亩、甜叶菊9096.4亩、水稻2205亩、沙棘1076亩、榛子1286亩,全区北药种植面积已达20212亩。特色养殖业显著加快,养殖森林鸡6500只、森林猪700头、狐貉4700只;引进宝宇集团投资1.5亿元的10万头森林猪项目。

  在第二产业上,引进了一批前景看好的新项目,给区域经济发展增添了新活力。林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甜叶菊提取、庆丰水力发电公司水电站、伊林集团公司一期菌包生产、伊春腾翔农业种植公司菌包生产及生物质颗粒燃料项目进展顺利。伊春绿野食品有限公司蔬菜加工、伊春兴瑞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高导热石墨烯散热片、伊春森木工艺品公司生态木制工艺品、伊春绿洲生物质材料有限公司生物质颗粒燃料项目已投入生产。

  在第三产业上,加大对旅游投入力度,修建旅游公路4.27公里,对南岔宾馆进行了装修,在仙翁山景区新建了深水井、景区步道、安全护栏、供排水系统、水冲厕所、LED大屏幕等设施,购置了3辆旅游大巴。成立了文旅公司,引进了伊春中青国旅在南岔设立分公司。新建“忠孝”主题公园、滨水公园、卧龙屯民俗养生度假旅游项目。开发了东北最大人防工事、“红地盘”纪念碑红色旅游项目。冬季旅游产品不断丰富,成功举办了首届伊春森林泼雪节。全年入境游客首次突破34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3亿元。建设了“文化旅游特色产品创业创新一条街”,松源北沉香艺雕、金典编织工艺品、森木生态木制工艺品发展势头良好,引进了今合网伊春市4S服务机构。北药小镇建设步伐加快,成立了北药研究所,与北京住建城市规划设计院初步达成北药小镇规划设计工作。举办了“伊春市首届生态与长寿文化论坛”,进一步提高北药小镇、长寿之乡知名度和影响力。

  积聚后劲,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持续释放发展动力活力

  该区深入推进林场所改革,“一场两制”发展模式取得成效,自身造血能力显著增强。招商引资成效显著,成立了企业家服务中心,设立1000万元创业创新、林下经济发展风险奖励基金,对招商引资项目实行保姆式服务。全年共引进国内到位资金6.13亿元,完成目标的236%;外贸进出口完成209万美元,完成目标的100%。

  为加强林业优质资源管理,研究制定了红松种子林、林蛙养殖、多种经营用地管理办法,做到了管理规范,有偿使用。加强合同管理。对林场所等基层单位前年度签订的合同进行了梳理修正,对不符合《合同法》要求的,在不违背对方利益的前提下,进行了规范和纠正,保证合同的真实有效性。坚持节俭用财,严格财政支出预算约束,“三公”经费支出较上年压缩5%。加大对各项费用收缴力度,林业局各项收入和收费全部纳入局财政统一管理,防止了资金体外循环,全年企业实现增收619万元。

  千帆竞渡,百舸争流。如今,走进新时代的南岔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下,正以更加强烈的忧患意识、更加饱满的创业激情、更加扎实的干事劲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绿色化转型发展、谱写现代化新伊春的南岔篇章发出最强音……(记者 贾春华 宋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