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激情岁月 铭记鹤城情怀 传承革命精神

2018-04-17 09:13:17|来源:齐齐哈尔新闻网|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乔佩娟:老一辈革命艺术家是我们的领路人

  “当时的市文工团领导来自延安、晋察冀等革命老区、革命根据地,这些同志既有文艺工作经历,又是抗战时期参加革命的老战士,是他们把我们那批‘白丁’培养成了革命文艺工作者。”87岁的乔佩娟曾是齐齐哈尔市文工团的团员,回忆起当年的往事,仍激动得热泪盈眶,“我们一定要继承老一辈的革命精神,将红色精神传承下去。”

  “我们那个团当时有20多个小青年,大家都是15岁到19岁刚从学校出来的学生,而学生之所以能够成为文艺工作者,都离不开革命文艺干部的激励与培养。”乔佩娟动情地说道,“革命文艺干部们既是领导者又是家长,这些干部不仅教会了我们怎么做人,也教会我们要为人民服务,他们诠释了榜样的力量,让我们懂得了解放全中国的奋斗目标。”

  乔佩娟表示,特别是李尼等同志,作为革命艺术家从延安走向革命根据地,是大批文艺工作者最早的启蒙老师,“他们的人生观、世界观,他们的所作所为影响了整个齐齐哈尔市的一代人。齐齐哈尔市文工团的几十名同志,在全国解放以后,都奔向各个战场完成自己该完成的工作任务。”

  “所以,年轻的同志没有老一代的共产党人,没有老一代的革命干部,就没有现在的好生活。”乔佩娟表示,大家一定要铭记历史,不要忘记革命领路人所带给我们的教育,将这种革命精神代代传承,奋斗出更美好的未来。

  吴素琴:“齐齐哈尔”四个字永远刻在心里

  “无论在哪里看到‘齐齐哈尔’这四个字,都会让我很感动。”今年87岁的吴素琴曾是齐齐哈尔市文工团的演员,虽然已离开齐齐哈尔数十年,但她永远无法忘记在齐工作和生活的岁月,“我是土生土长的齐齐哈尔人,那里还是我从事革命文艺工作的地方,她是我永远的故乡!”

  “那时的文工团没有工资,但就凭着那股对文艺工作的热情,我们仍然乐此不疲。”吴素琴回忆起在文工团演过的戏,“当年我在齐参演了《火》、《复仇》两部话剧,分别扮演了重要角色,很多群众前来观看。大家通过话剧的形式,了解到其精神内涵,将革命的精神传递带到了更多领域。”

  “小马倌,赶着马群,草地里走啊……”“万岁,齐齐哈尔!万岁,齐齐哈尔!万岁,齐齐哈尔!……”提起当年著名音乐家李尼为我市创作的《嫩江大合唱》《万岁·齐齐哈尔!》,吴素琴还哼唱了两句。“我当时很喜欢这两首歌,旋律优美,很好听,当时姐妹们还开玩笑问我是不是做梦也会唱,但现在年头长喽,记不清全部内容喽。”吴素琴笑着说道。

  “离开齐市后,我很想念这座生我养我的城市,之后我还回去过一次。”吴素琴表示,多年后的齐齐哈尔变化很大,无论是商店还是建筑都有很大的改善,“对家乡无论何时我都不会忘记,身为齐齐哈尔人我感到骄傲和自豪!”

  解冰:让革命声音激荡群众心间

  今年96岁的老艺术家解冰,曾在齐齐哈尔市文工团担任音乐教员。虽鲐背之年也已白发苍苍的,但她回忆起当年在齐从事革命文艺工作的过往片段,仍然记忆犹新。

  “我当时的主要工作是教大家唱革命歌曲,那时我们唱《解放区的天》、《月牙五更》、《我们是红色的战士》,大家学习兴趣特别高!”解冰当年来到齐齐哈尔后,与众多老艺术家一道将革命文艺作品带到我市基层,将革命歌曲传诵,更将红色精神传递到了当地群众心间。

  这次参加座谈会,解冰还特意从家里带来几张当年文工团演出的黑白老照片,“这是我们当年在龙沙公园演出时的场景,每次我们去都会有很多群众前来观看。”

  看得出,照片虽然已经有些模糊,但仍能从画面上看出当年群众对革命文艺歌曲的热衷之情,“当时群众特别关注文工团,文艺作品就是大家的精神食粮。”解冰很是感慨地说,“大家听得认真,就更加激发了我们的演出热情,我们就是要以文艺作品的形式将革命的精神送到基层,凝聚人心,共同进步。”

  歌曲奏出的是旋律,唱出的是情怀、传承的是文化。回想过去,解冰表示,“将革命的声音带到更多更远的地方,是革命文艺工作者的职责与使命,虽然当年的岁月已远去,但革命的红色精神不可磨灭,要将红色的基因传承下去,将革命传统发扬光大,奏响更多时代新乐章。”(记者 郑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