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先进理念提升县域经济质量

2018-04-13 08:53:02|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半年的工作生活,我既真切感受到了深圳特区40年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又体验了坪山区走在前列、干在实处、挥师东进、开拓新局的创业激情。”五常市委副书记、市长张英波谈起在坪山区挂职的这段经历,感到既充实又难忘。回到工作岗位,她考虑更多的是如何借鉴深圳的经验,推动区域经济发展迈上更高的台阶。

  记者:据了解,深圳市坪山区是全国最年轻的行政区,五项经济指标增速均列在深圳市各区第一位,对坪山这种创新发展有哪些新的认识?

  张英波:坪山区虽然建区比较晚、基础比较薄弱,但坪山党政班子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度的理论认知和勇于创新的生动实践,加足马力破解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激发了创业活力。在这一点上让我感触颇深。他们思想与时俱进,特别讲政治,特别能创新,特别敢担当;他们大手笔谋布局,立足国际视野,定位“粤港澳大湾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创建坪山高新区,建成深圳东部中心;他们筑牢“功成不必在我任”政绩观,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敢于直面难题;他们着力打造营商环境,从财政金融、人才支撑、创新载体、科技服务等方面创新政策环境,从依法行政、简政放权、深化服务等方面提升服务环境。有了这些硬措施、实举措,才使得坪山区经济驶上快车道,在短短一年时间里创造了深圳市多项第一。

  记者:目前,全省上下都在按照省委部署打好整顿作风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坪山区有哪些好措施和好做法值得参考和借鉴?

  张英波:政策环境是坪山区精心打造的后发优势。先后出台了“1+1+4”系列产业政策,加大对自主创新的支持力度;出台了“龙聚坪山”人才政策,吸引高端人才入职坪山;出台政府基金管理办法,撬动百亿级社会资本聚在坪山。大力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手段,创新政务服务。所有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实现标准化、办事指南规范化、事项管理动态化;推进行政审批“一门式、一网式”服务,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全流程办理率、网上办结率和上网办理率达到90%以上,基本实现“最多跑一次”。“工作就是服务”的理念是根植坪山各级干部心中的行动自觉。区领导挂点实行“订单式”动态监测和“一企一策”跟踪服务,区各职能部门严格依法办事,工作流程规范透明,开展柔性执法、监督和管理,坚决做到不干预企业的生产经营和投资活动。同时,建成公共信用平台信息管理系统,初步建立了联动响应、联合惩戒机制,打造“最严监管、最优服务”法治环境、营商环境。

  记者:如何利用这次工作和学习中取得的经验和成果,实现五常市与深圳市更宽阔领域的投资合作?

  张英波:深入挖掘五常与坪山发展的互补性、共赢点,推进务实合作。一是架起一座桥。去年11月29日,五常市与坪山区签订了《对口合作暨友好区县框架协议书》,着力在改革创新、产业合作、园区共建、联合招商、开拓市场、干部交流等六大领域深化合作。二是打开一扇窗。五常市与坪山区共同举办了“中国稻乡·生态五常”优质特色农产品展销活动,来自五常的30多种农产品在坪山区益田假日广场专区展销4个月,五常大米、速冻玉米、杂粮深受市场青睐,打开了深圳市场。三是引进四套机制。五常市选派国土、市场监督、审批中心等12个部门主要负责人到坪山区挂职一周,学习坪山区的创新理念、服务意识和管理经验,引进了行政审批服务、招商项目评审、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政府投资项目集中管理等四套工作机制。四是落地四个招商项目。在“中国稻乡·生态五常”走进鹏城招商推介会和黑龙江省和广东省对口合作座谈会暨签约仪式上,五常市与13家企业签约,签约总额190亿元。目前,深圳龙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30亿元的田美小镇项目、深圳金新农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的秸秆综合利用项目、深圳米世佳粮业有限公司投资30亿元的特色生态小镇建设项目已经完成核名注册,正在办前期手续;深圳市益友实业有限公司投资1亿元的发酵麦芽汁饮料项目已经投产。(记者 潘宏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