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平房区作风整顿打响攻坚战

2018-04-12 09:48:33|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11日,哈尔滨市平房区(哈经开区)整顿作风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召开,会上不仅通报了2017年度全区作风整顿公开评议的情况,还出台了《2018年平房区(哈经开区)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方案》将重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影响营商环境、自身建设不足三方面10类共性问题和该区在作风整顿大排查中梳理出来并在全区通报的四方面29个重点突出问题。

  作风评议不留死角

  据了解,会上通报的2017年度全区作风整顿公开评议情况是平房区作风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于2017年底,采取综合评议、网络评议、专项评议、日常考核和专项扣分五种方式,对参加全区作风整顿的48个单位进行的公开评议,总计8700余人次参与了评议活动。在述职评议会上,对各单位开展作风整顿工作情况进行了综合评议,对勤于学习等“五个好作风”情况评价的总体认可度为92.5%。网络评议方面,平房区利用区政府网站开通作风评议平台,对各单位工作作风进行满意度和社会形象网上评议,有5748人次参与投票,提出意见和建议350条。

  同时,平房区作风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还对参评单位进行日常考评和专项测评,结合区直二级班子和领导干部2017年度考核,组织被考核单位干部职工、服务对象,对班子及班子成员是否存在“思想僵化、因循守旧”等六个方面问题进行了现场测评。936人参加了现场投票,其中41票反映12个单位、74名干部存在不同程度的作风问题。

  下一步,为确保整改落到实处,平房区作风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本次综合评议排名靠后单位的主要领导进行约谈,且该单位不能在目标责任制考核中评选为“优秀”等次;对领导班子及成员的作风专项测评结果作为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

  问题排查摸清底数

  “作风整顿,重在找准问题。”平房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李春政说,为切实找准查实平房区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加以整改,平房区采取领导干部坐服务窗口与群众面对面征求意见,区直部门自检自查,向企业发放调查问卷,利用网站、移动客户端征求民情民意和明察暗访的方式,对全区作风整顿问题进行大排查,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企业反响集中的作风顽疾。

  据了解,此次作风问题大排查从3月末到4月初利用两周时间,通过领导干部坐服务窗口征求意见27条,利用网站、移动客户端征求民情民意1652条,组织企业座谈4次,发放企业调查问卷303张,48家单位进行自检自查,明察暗访5次。共征集意见、发现问题2044个,经汇总归纳为256个问题,从中梳理出群众和企业最关注的政府部门服务效能、干部作风、影响营商环境、群众切身利益等4个方面29个突出问题。

  据李春政介绍,此次作风整顿遵循扎实有序推进的原则,从2018年4月开始,至12月底结束,大体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从4月上旬至4月中旬,各单位梳理公开承诺要解决的问题,明确整顿重点。第二阶段,从4月中旬至10月底,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营商环境、自身建设不足等方面的问题和在全区通报的29个突出问题面向社会公开承诺,一项任务接着一项任务推进。第三阶段,从11月初至12月底,改进评价办法,将日常评议与年终评议相结合、专项评议与综合评议相结合,通过组织问卷调查、网络评议等方式进行考核验收,通过考评发现问题促进整改,检验作风整顿工作成果。

  重拳出击成效显著

  近日,平房区宝融福园小区居民的心情非常舒畅。居民李女士说:“我们小区已经先后被弃管4次,早就成了‘问题小区’,停水、断电、电梯停运等问题时有发生,本来都不打算在这住了,没想到今年平房区委区政府、辖区街道办和社区多方联动,为我们维修更换了3次公共区域供水管线,清掏了5次下水道及化粪池,组织人员对2栋高层地下室积水进行抽取,对临街的2栋高层所有单元2、3楼外漏水管做了基础保温,尽最大力量维持小区居民的正常生活,我要为他们的工作作风点赞。”

  据李女士介绍,不仅如此,为真正解决宝融福园小区居民关心的“无产权证”“无人管”等问题,去年年底以来,平房区城建、区物业办、供电等相关单位多次现场踏查,研究解决方案;同时,积极联系有资质的物业公司研商进驻管理事宜,力争从“根源”上彻底解决问题。

  宝融福园小区的例子,只是平房区开展作风整顿工作以来喜人变化的一角,以群众需求出发,急群众之所急,摒弃行业壁垒,主动出击,敢担当不推诿不扯皮已成为平房区广大党员干部的共识。为巩固扩大2017年全区作风整顿成果,坚决打好打赢整顿作风优化发展环境攻坚战,平房区专门制定出台了《2018年平房区(哈经开区)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方案》要求,问题整改要坚持群众参与,面向社会公开问题。对各单位公开承诺整改的突出问题,通过采访办事群众、企业代表、单位负责人以及明察暗访等形式,了解整改进度,倒逼整改落实。各单位定期主动公开承诺问题整改情况,群众参与跟踪监督,直至兑现承诺。同时,整改问题要坚持集中攻坚、重点突破。开展政府失信违诺专项清理,全面清理涉企积压案件,严厉打击垄断经营、强揽工程、欺行霸市等破坏营商环境的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严肃查处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行为,依法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营造公正、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记者 韩丽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