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工业扩量升级打造转型发展引擎

2018-04-12 14:00:46|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工业强则香坊强,工业兴则香坊兴。

  今年,香坊区坚持实施“工业强区”战略,按照“补链、拓幅、升级”的总体思路,引导和激励工业企业推进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以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实施以哈电集团、建成集团、哈量集团为统领的行业龙头培育工程,通过“六个一批”等具体举措,挖掘新的工业增长点,加快推进老工业区向现代工业新区、工业强区转变,建设工业转型示范区。

  扩量升级工业主导地位进一步巩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香坊区启动实施了“工业强区”战略,把工业作为全区发展的“第一引擎”和经济工作“第一抓手”,制定出台了《香坊区工业强区建设工作方案》,开展央企合作对接协作,一方面推动传统产业提档升级,一方面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智能装备、电子信息等产业规模化发展,工业资源、要素配置实现了优化整合,工业基础愈发坚实,工业主导地位进一步巩固。

  据介绍,该区开展规模以上企业培育专项行动,挖掘新的工业增长点和潜力,壮大产业规模,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质量和效益同步提升,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3户。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和食品工业,工业产业配套能力不断提升,为哈电集团配套企业达40余户,本地配套率大幅提高。园区建设步入良性发展轨道,积极推进综保区周边配套产业园建设,在核实完成闲置土地、厂房等资源的基础上,初步编制了园区总体规划,为发展综保区配套加工、高端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等优势产业奠定了基础。谋划推进了全省首个冰雪产业园区建设,并上升为全省战略。

  数据显示,2017年,该区区域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区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分别增长4.5%、2.9%和11%。

  扶强挖潜 壮大工业经济规模

  据了解,香坊区着力扶持培育哈尔滨新哈精密轴承、哈尔滨通普信息等科技企业,在资金、生产要素等方面加大服务力度,在区域内尽快形成一批核心竞争力强、主业突出、具备产业优势、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和较高知名度的大公司、大集团。

  香坊区工信局局长侯亚东介绍说:“我们采取‘六个一批举措’,通过产业引领‘强一批’、技术改造‘增一批’、内部挖潜‘保一批’、补齐短板‘返一批’、梯度培育‘储一批’,‘创新发展长一批’针对我区工业发展的特点,不断完善‘产学研’‘政金介’合作机制,推动工业企业做大做强、小升规、个转企,不断挖掘新的规模工业经济增长点,从而实现区域工业经济扩量升级、转型发展。”

  此外,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该区发挥政府的媒介作用,强化产学研合作,支持骨干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开展战略合作,通过企业论坛、沙龙、成果推介、项目路演、金融对接等活动,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加强科技与经济对接、创新成果与产业对接,以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以新业态、新产业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发挥优势 打造转型发展新引擎

  据介绍,香坊区积极推进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工作,学习借鉴先进地区“东搬西建”的举措,按照“搬迁、并购、改造、升级、就业”并举的原则,探索符合区情实际的老工业企业搬迁改造新模式,通过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楼宇工业等方式,整合工业资源,多途径推进老工业企业搬迁改造,打造产业集聚发展新高地。

  据介绍,该区着力发展高成长性制造业,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发展新型产业为核心,着力调优产业结构。依托“三大动力”,做优大型能源装备制造产业;依托哈汽叶片、和泰电力等企业,做大配套制造产业;依托精密轴承、飞云等企业,做特精细加工产业;依托乾卯雪龙等企业,做精冰雪装备产业。注重发挥“小微双创”品牌效应,激发民营经济活力。

  据了解,该区还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继续加大新材料、信息技术、新能源等产业发展力度,围绕主导产品发展售后服务、增值服务;积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推进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产业壮大;鼓励传统企业产业链条向上游拓展、向下游延伸,构建社会化服务平台,开展研发、设计、咨询、软件信息、节能环保等服务。

  此外,该区还加快产业园区建设,推进综保区周边配套产业园区的规划落地,同步推进省级园区申报和冰雪装备产业园区建设。充分借鉴先进地区工业园区经验,对现有产业布局进行规划调整,明确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方向,建立完善激励机制,引进一批投资强度大、产出效益好、科技含量高的产业项目。坚持“多规合一”,探索利用“飞地经济”政策,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和项目合理布局,形成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吴昌林 记者 李天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