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生产有了气象“保护神”

2018-04-11 09:01:07|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虽然距离春耕还有一段时间,但是富锦市气象局里却是一派忙碌的景象。科技人员忙于将各种数据汇总、统计、分析的同时,还要接待络绎不绝的农民来访,这些来访者都是希望了解今年春播期的气温、降水等天气趋势,以便在接下来的选种、育秧等环节上做到心中有数。

  如今,在备春耕前了解天气情况已经成了当地种粮大户们必不可少的功课。

  玉米种植大户刘义坤说:“从种到收,我都是气象局的常客,每到关键农时,都离不开气象信息的帮助。”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由于科学使用气象预报,有效避免不利天气的影响,他的农作物亩产可提高30%以上。

  富锦市气象局局长孙胜阳说:“针对今年的春耕,富锦市气象局把气象为农服务从过去种到收的常规服务进一步深化,引进社会企业和社会化服务,从气候角度对农产品生产的过程进行记录。比如一株水稻,我们将记录它从播种到收获的全程气候条件、水肥情况。当这株水稻收获并被加工成大米上市后,它就成为一份全程可追溯的产品,并附带了气候品质评价,由此进一步提升农产品的品牌效益和附加值。”

  在富锦气象保障现代农业试验基地,各类现代化的气象监测设备令人目不暇接。“这些监测仪器就好比农民种田的‘顺风耳’和‘千里眼’。”孙胜阳指着身边的仪器说,“这台沃度监测系统好似人的呼吸系统,可监测水稻的呼吸强度、二氧化碳排放量和浓度,用于遴选适合本地生态系统的水稻品种;而这个是太阳分光辐射仪,它就像人体的皮肤屏障,对紫外线很敏感,可实时监测紫外线强度,为预测气候变化对水稻生长影响提供可靠依据。”

  如今的气象部门已经从农业生产的“哨兵”变成了粮食丰产丰收的“保护神”。

  地处三江平原的富锦市每到春季极易发生水稻低温冷害。富锦市气象局于是联合省农科院和大庆农科院等科研部门开展试验,通过收集气象资料,以人工气候箱模拟当地的气象条件,试验在水稻即将发生冷害时,通过加高水层、进行水肥管理等措施减少冷害对水稻造成的危害并取得成功。现在,他们将科研成果介绍给当地的水稻种植户已经收到了良好效果。

  近年来,黑龙江省气象现代化能力建设不断加强,做好气象保障现代农业发展已经成为全省气象工作的重要任务。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及智慧气象服务工程、生态农业与人工影响天气工程、基层气象台站建设工程等一批重点工程取得积极进展并发挥显著效益。今年,黑龙江省将继续强化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建设,强化农业气象灾害影响预报、气候品质评估服务、农业保险服务,拓展面向质量兴农、品牌强农的新型气象服务。围绕农业防灾减灾救灾,黑龙江省将推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向农村延伸,建立进村入户的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传播机制和责任体系,提高天气影响农事的精细化预报水平。开展精细化农业气候资源和农业气象灾害风险区划,为县域村庄规划设计、农业结构调整、乡村生态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提供支撑,并优先构建贫困地区乡镇全覆盖的气象灾害监测网,强化贫困地区智慧农业气象服务能力建设。(记者 贾红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