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后到校时间 孩子睡足吃饱更“精神”

2018-04-10 09:31:55|来源:哈尔滨新闻网|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龙江要闻】【移动版(列表)】推后到校时间 孩子睡足吃饱更“精神”

新阳路小学开辟“绿色通道”,早到学生可尽享足球乐趣。

【龙江要闻】【移动版(列表)】推后到校时间 孩子睡足吃饱更“精神”

“推后到校时间”实施后,新阳路小学、经纬小学等学校晨读时间延长。

【龙江要闻】【移动版(列表)】推后到校时间 孩子睡足吃饱更“精神”

  开学一个月,小学三年级学生赵晓晓的妈妈心里乐开了花:“多睡一会儿,稳稳当当吃一顿早饭,孩子状态格外好。”今年春季开学后,全省小学生、初中生到校时间统一推后到8时、高中生统一推后到7时30分,哈尔滨市中小学生平均晚到校30分钟。“推后到校时间”政策推行一个月后,跟赵晓晓一样,79万名学生实现了睡足吃饱的愿望,1200余所中小学校迟到人数大幅缩减,冰城学生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多睡30分钟状态好 家长老师支持赞许

  8日,清明小长假后第一天。7时55分,经纬小学四年级学生魏子贺走进校门。这个学期,经纬小学到校时间由最早的7时40分改到8时,魏子贺也从6时30分起床改到了7时。“别小看这30分钟,以前不忍心叫醒他,吃饭时间都不够,现在孩子觉够睡,还能吃好早饭,每天都是乐呵呵去上学。”子贺妈赵女士说。充足的睡眠加上热腾腾的早饭,为孩子一上午的学习提供了保障,与赵女士一样,许多受访家长纷纷为“推后到校时间”这个政策点赞。

  感受到学生明显变化的是学校的校长和老师。经纬小学校长张海燕告诉记者,在该政策推行后一个月,她观察到早上睡眼惺忪和带有“起床气”的孩子明显减少,还有一部分习惯早到的学生有更多时间享受晨读时光。

  推后到校时间,初中生、高中生受益更多。据萧红中学副校长任志莉介绍,学校以前规定是7时30分到校,现在改为8时到校、8时10分上课,老师们发现学生多睡半小时,早课时状态格外好,学习效率提高不少。哈三中办公室主任宋延东说,高中学生原先是7时10分到校,现改为7时30分。为了保证正常授课进度,学校将分散的运动时间进行整合,单块间操时间由30分钟调整至40分钟。据了解,哈三中还将为学生配备体能监测系统,计划在本学期结束后,对“推后到校时间”+“增加间操时间”对学生身体状况的影响进行评估。

  早到学生有处去 课程进度不耽误

  全市推后到校时间,得到大多数家长认可,但也引发不少家长顾虑:提早到校的孩子该去哪儿?教学时间是否受影响?

  据了解,为了让好政策更好落地,南岗区教育局对小学到校时间进行了调查统计。南岗区小学生共计47085人,其中:7时30分前到校的学生为0.3%,7时30分至8时之间的为63.80%,8时至8时10分之间的为35.50%,8时10分之后的为0.4%。南岗区南岗小学、解放小学、复华小学、复华林大科技园学校、延兴小学、宣庆小学6所小学共有142名学生因家庭条件特殊没人照顾,学校安排学生7时30分前到校,由保安及教师进行无偿看护。道里区教育局为解决家长后顾之忧开设“绿色通道”,保障学生早到可进校、进校有事做、做事有指导、全程有管护。要求各学校7时30分打开校门后同步打开教室门,开放图书馆、图书角、阅览室,学生可进行晨诵晨读活动;有的则开放美术室、音乐教室、体育馆和操场,让孩子们自由发展艺术特长,提高学生身体素质。

  新阳路小学校长刘彦芳告诉记者,因为学校是省级足球特色学校,学校有专业的草坪供学生们日常活动,考虑到足球社团的孩子习惯早起,再加上一部分家长因为工作原因需要提前送学生到校,所以学校安排专门老师,7时打开校门,允许足球社团的孩子进校训练。因学校实施“阅读+”课程已久,学生已养成自主阅读习惯,早到的学生7时还可以进入教室、图书馆晨读或自习。

  推后到校时间,如何保障课程进度?经纬小学的做法是调整课程时间,对学科进行整合,实行“长短课”,短课更多融入校本与实践课,既保证教学内容正常完成,又提高了教学质量。“孩子的有效注意力一般在20分钟左右,年龄越小注意力保持时间越短。课堂教学不是每一分钟都在学习,教学时间的缩短要求教师做好课堂设计,提高教学效率,减少无效时间。”校长张海燕说。

  实行“零起点”教学

  消除隐忧减负担

  一段时间来,哈尔滨市先后推出政府买单课后服务、推后到校时间等措施,逐步探索学生减负途径。业内人士认为,减负绝非学校一家之责,如何推进素质教育,让孩子们更好地学习和快乐地成长,值得全社会继续探索和完善。

  为此,市教育局在推后中小学生早晨到校时间措施出台后,还将出台系列措施为学生减负。教育部门将严格控制学生在校时间,合理安排作息时间,确保学生课间和必要的课后自由活动时间,整体规划各学科课后作业量,保证学生的休息时间。

  同时,各学校还需严格实行“零起点”教学。教育部门将纠正提前开课、加快教学进度、提高教学要求、课程标准落实不到位的现象,消除家长的担忧和顾虑,遏制学生假期抢先学习新课程现象,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按照课程标准命题,减少机械记忆类型试题,降低考试难度。市教育局还将规范民办学校招生方式,严禁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通过考试或变相考试招生。(记者 尹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