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银行推动信用体系建设成果喜人

2018-04-09 17:30:08|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君子之言,信而有征”。

  在市场经济背景下,为缓解市场信息不对称,推动金融业健康发展,征信行业从无到有,《征信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应运而生。《条例》的出台和实施使我国的征信业管理进入到了制度和体系全面推进时期,解决了征信业发展中无法可依的问题。

  龙江银行作为黑龙江人自己的银行,自成立以来大力支持地方经济,服务地方群众,贯彻落实《条例》要求,积极宣传征信知识,提升公众信用意识,为推动信用体系建设尽心尽力。2018年3月15日,《条例》实施已整五年,在祝贺《条例》颁布五周年之际,龙江银行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同时,捧出了推进《条例》工作的喜人成果。

  信用为基倾情服务地方艰难时刻尽显企业担当

  支持我省农业、扶持小微企业、服务省内居民,为黑龙江省经济建设贡献力量,一直是龙江银行秉承的宗旨。从成立至今,该行累计投放涉农贷款904.75亿元;累计投放小微企业贷款880.54亿元,支持12.12万户小微企业的发展;为省内居民提供全方位的个人金融服务,个人客户总量达797.99万户,累计发行理财产品总销量729.31亿元,借记卡累计发卡1052.69万张,信用卡累计发卡13.62万张。通过开展非标业务、购买政府债券等其他融资方式提供资金支持249.21亿元。在龙煤集团发行短期融资债券遇到困难时,带头认购8亿元,占其当期债券发行量的50%;在龙煤集团改革脱困的关键时刻,连夜为其发放4亿元贷款。支持供销社系统改革,对其下属企业给予了17.59亿元的授信。对省建设集团及其下属企业给予21.2亿元授信,购买其5亿元企业债,推动我省公路等重点项目建设。认购佳木斯市政府债券5亿元、黑河市政府债券5亿元,用于改善市民住房条件。累计投放下岗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28.11亿元,帮助5.8万名下岗职工实现了再就业;累计发放农村妇女创业就业贷款6088笔,发放贷款33824万元。有效利用互联网,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创新推出了“钱来丰”、“金旋丰”等互联网金融专属产品,仅2017年当年,电子渠道就实现交易额3,261亿元,个人网银客户达到24.27万户,手机银行客户达到38.21万户,手机银行交易额达到1012亿元,通过互联网金融方便客户交易、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

  贯彻落实《条例》措施内外兼修提升服务能力

  组织培训学习

  提升征信从业者专业水平

  积极组织员工参加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为全省征信从业人员主讲《条例》培训第一课,以此次培训课程为蓝本,组织部署全辖开展再培训活动13场,参训人员达1000余人。通过定期开展征信业务知识培训,丰富培训手段和培训范围,不断提高征信从业者的履职能力,强化职业道德,提升征信从业人员的征信知识水平,为《条例》贯彻落实后续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参与征信比赛

  增强征信从业者守法意识

  为全面贯彻落实《条例》,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氛围,该行筹备、组织并参加了2013年由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举办的黑龙江省首届“龙江银行杯”征信知识大赛,进一步强化行业合规守法意识,提高从业者对征信知识的重视程度,将征信业务知识纳入到新员工的岗前培训计划中,重点开展保护信用信息安全教育,提高从业过程中的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减少风险操作和违规操作。

  组织自查检查

  确保《条例》贯彻执行到位

  龙江银行每季度组织总行相关部门和各分行按季开展征信自查工作,内容包括征信管理工作制度贯彻情况、信用信息查询及管理情况、系统安全管理情况和异议处理情况等4个方面。每季度抽查两家分行征信工作情况,并按季度通报全行征信工作。通过一系列检查促使该行严格落实《条例》及相关征信制度,规范数据报送工作,确保了《条例》贯彻执行到位。

  配合《条例》出台

  制定系列实施细则

  《条例》出台后,该行对不良信息告知义务的具体操作细则进行设定,以“告知到”为义务履行完成标准,设计形式具体统一的告知内容、方式、时点、已告知的证据保证方式;通过修订相关征信制度,推行标准化的书面授权规范,明确各授权文本文件的适用范围及使用时限,限制多种用途批量授权、授权文本重复应用的现象;对《条例》内的相关罚则规定进行统筹考虑,确保法律适用上的一致性。

  宣传征信活动

  加强信用信息主体权益保护

  结合“信用记录关爱日”、“征信宣传月”等活动,加大征信维权知识的普及力度,引导信用信息主体关注自身信用记录,培养社会大众信用信息保护意识,自主维护个人信用信息合法权益,提高风险自我防范能力,妥善保管好各类有效身份证件及复印件,办理个人贷款、信用卡、分期付款等业务签订合同前,学会仔细阅读合同条款,特别是免责条款,以防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大力开展信息主体权益维护,依法依规处理各项异议,规范投诉处理流程,密切跟踪辖内征信诉讼案件。

  一步一个脚印征信工作处处生花

  征信统一管理工作再上台阶

  为进一步加强征信管理工作,将原来个人业务部管理的个人征信业务移交风险管理部,实现征信业务的统一管理;重新修订《龙江银行企业征信数据质量及应用管理规定》等四个征信管理制度;在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以下简称征信中心)大力支持下,开通企业征信查询权限的164家,开通个人征信查询权限的136家,调级17家,更名45家,注销5家,为该行征信工作再上新台阶打下坚实的基础。

  企业征信报送工作连创佳绩

  近年来龙江银行圆满完成企业征信和个人征信系统的数据报送和维护工作,报送成绩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该行已连续第五年在征信中心开展的地方金融机构企业征信系统数据质量激励与约束工作中荣获“企业征信系统数据质量工作优秀机构”称号,信息科技部迟雷同志多次被征信中心授予“个人征信系统数据质量工作优秀个人”称号,风险管理部周宇同志连续第五年被征信中心授予“企业征信系统数据质量工作优秀个人”称号。

  征信业务知识竞赛成绩优异

  在黑龙江省首届“龙江银行杯”征信知识大赛中,全省27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全部参加了比赛,该行从预赛第一到决赛,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获得总分第一名和优秀组织奖的优异成绩。在2017年黑龙江省总工会和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联合举办的“黑龙江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征信业务知识竞赛”中,该行代表队在预赛24家金融机构中脱颖而出,荣获竞赛团体二等奖、个人二等奖和优秀组织奖称号。

  征信费摊销满足精细化管理

  经过技术攻关,自2015年1月1日起实现谁查询谁交费,分行查询征信所发生的服务费由各分行自行承担,总行各部门的征信查询服务费由总行各部门承担,征信查询服务费实行属地摊销,达到精细化管理要求。该行征信查询服务费由2013年120万元、2014年128万元、2015年94万元、2016年78万,降至2017年仅71万元,每年为单位节支20余万元。目前,该行有6家分行征信查询服务费已摊销至支行,真正做到谁查询谁付费。

  三项系统开发工作顺利进行

  按照人民银行要求,龙江银行已完成企业征信系统接口2.1和2.2升级改造工作;征信查询前置系统正在进行项目开发;个人征信系统“T+1”报送工作改造也在紧张进行,现正在申请测试环境账号。

  当前,信用信息在社会生产和生活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社会公众对信用信息的重视程度日益提升,为切实保护信息主体合法权益,避免信息泄露事件的发生,该行充分认识到征信合规管理和信用信息安全保护的严肃性、重要性和紧迫性,要不断增强合规意识和风险意识,从制度规定、技术手段、安全设施等方面多角度采取措施,完善事前、事中、事后管理措施、提高技防和人防能力,规范征信业务行为、保障信息安全,为支持全省地方经济建设再立新功,为提升公众整体信用意识,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做贡献。 (周宇 李琳琳)

  《征信业管理条例》实施5周年主题宣传之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