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布力为龙江旅游强省建设助力

2018-04-09 08:56:31|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龙游天下轮播图】【移动版(列表)】亚布力为龙江旅游强省建设助力

山水相映。

【龙游天下轮播图】【移动版(列表)】亚布力为龙江旅游强省建设助力

流光雪夜。

【龙游天下轮播图】【移动版(列表)】亚布力为龙江旅游强省建设助力

木屋别墅。

【龙游天下轮播图】【移动版(列表)】亚布力为龙江旅游强省建设助力

亚布力露营节。

【龙游天下轮播图】【移动版(列表)】亚布力为龙江旅游强省建设助力

熊猫荡秋千。

【龙游天下轮播图】【移动版(列表)】亚布力为龙江旅游强省建设助力

山地自行车。

【龙游天下轮播图】【移动版(列表)】亚布力为龙江旅游强省建设助力

别样风景。

【龙游天下轮播图】【移动版(列表)】亚布力为龙江旅游强省建设助力

水上乐园。

【龙游天下轮播图】【移动版(列表)】亚布力为龙江旅游强省建设助力

五花山色。

  毋庸置疑,亚布力,是黑龙江省旅游产品中最闪亮的品牌之一。

  无论是它海拔1000米以上3座山峰梯次相连、冬季雪资源存留期长达170天的天然状态,还是它夏季平均气温零上23度、森林覆盖率96%、立方厘米负氧离子高达50000个以上的自然环境,还是20余年累计举办12届国内外赛事、18届中国企业家论坛的影响力。亦或是它由中到西中西合璧的白头山、锅盔顶子、北大棚、亚布洛尼众多的名字,亚布力,都无愧于“世界级四季旅游度假胜地”的美誉。

  那个曾经的清朝皇室贵族狩猎场,经过多年来开发建设,逐渐发展成新中国重要的冰雪训练基地、中国第一支滑雪部队诞生地、中国第一支滑雪运动队、侦察英雄杨子荣所在的老二团集训地、中国第一个雪上国际赛事举办地。到1994年,省政府批准亚布力成立省级度假区。2001年,亚布力即跻身首批国家AAAA级景区。

  2014年,黑龙江省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挂牌。省森工集团组建黑龙江亚布力亚雪旅游集团。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指示,2014年起,亚布力管委会经过3年多艰苦卓绝的努力开发建设,打破了景区条块分割的经营和管理状态,突破了区域发展的瓶颈。意在加快发展、科学规划亚布力度假区旅游产业,理顺体制机制,创新运营模式,规范区域管理,强化市场监管的新型亚布力景区建设思路,得以落实;建设“世界知名、全国一流、繁荣周边、引领全省旅游”、打造“世界级国际化亚布力旅游度假区”的总目标得以实施。

  经过3年的不断努力,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改变了以往“以雪养雪、靠天吃饭”的窘境,扭转了“产品单一、一季热三季凉”的格局,实现了亚布力度假区由一季向四季、冰雪向生态、专业向大众旅游的转变,“南有避寒三亚湾、北有避暑亚布力”,成为滑雪赏雪、避暑养生、休闲度假、运动竞技、文化科普综合旅游胜地,“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在这里得以诠释。

  2014年全年累计接待游客37.3万人次,同比增加102%,实现综合收入2.5亿元,同比增加89%;2015年全年累计接待游客57.6万人次,同比增加54%,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8亿元,同比增加52%;2016年累计接待游客108.4万人次,与上年同期比增加89%,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7亿元,同比增加51.4%;2017年累计接待游客122.6万人次,同比增加13%,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42亿元,同比增加12%。2017年11月18日至2018年3月18日雪季,度假区累计接待游客75.4万人次,同比增加9%;累计实现收入1.28亿元,同比增加44%。3年累计实现税收3750万元,同比增加79%。

  三年里,亚布力先后荣获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状”、“中国旅游风云榜2015中国旅游优质创意建设项目TOP10”、“第三届旅游业融合与创新论坛最美中国·休闲度假特色魅力旅游目的地景区”、“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景区”、“森林生态康养基地”等一系列荣誉。

  改革试点催生动能转换

  亚布力度假区管委会主任王敬先说:“在亚布力度假区改革发展的工作实践中,我们真切体会到,改变20年早已固化的管理机制、经营模式和发展路径,是一场自我否定、自我革命,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赋予亚布力度假区管委会职能事权,强力推进改革试点工作,用改革的办法破解体制性矛盾,不断释放发展活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改革试点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求新。”

  率先实行“政企、政事、事企、管营”分开,成立亚雪旅游集团,隶属于省森林工业集团,组建了公共管理服务中心、森林资源管护中心、医疗卫生救护站,对度假区内的国有资产实行“一体”经营;对民有资产实行“联盟”经营;对区域周边旅游主体(44家农家乐、林家乐)实行“协会”经营,内部统一,外部联盟,市场化管理、规模化发展,解决了以往管理混乱、恶性竞争、经营无序局面,把有限稀有冰雪、森林资源实现效益最大化。

  2014年12月份之前,亚布力度假区高山雪场分属省体育局和阳光度假村,条块分割,独立经营,给滑雪者带来诸多不便。新管委会成立后,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新建中级雪道10条、累计8.8公里,新增吊椅索道两条2859米,高压供水管道共计7488米,2014年12月24日,全面完成“三山联网、雪道相连、索道相通”工程,结束了亚布力度假区20年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的历史,实现一卡在手,滑遍三山。

  新成立的亚布力度假区管委会,全面实行区域一体化管理,改变以往条块分治、各立山头的混乱局面,实施营销推介统一平台、服务人员统一招录、业务技能统一培训、价格体系统一审核、服务标准统一制定、雪场索道统一运营、优化环境统一治理、食材备品统一配送,实现点、线、面协调推进,园区、景区、城区有机结合,景区整体竞争力不断提升。

  建立了亚布力度假区官方网站,搭建了“亚布力北国游”商务平台,实现度假区的网上宣传、咨询服务、网上预订、网上支付、网上结算等诸多功能,通过网上预订结合身份证、手机发送二维码,便可直接到度假区酒店办理入住,滑雪等各项服务,实现传统管理向智慧管理大转身。

  擦亮品牌做大旅游营销

  品牌,是产品的生命。旅游品牌,是旅游产业发展的生命。

  生态、冰雪是亚布力旅游的灵魂,秉承省委、省政府“用专业带动非专业、用赛事游促进大众游、不断补充冬季冰雪旅游产品、开发生态旅游产品”总体要求,亚布力赋予了生态、冰雪更加丰富的内涵。以黑龙江冰雪旅游桥头堡、主战场、生力军的担当,引领龙江生态、冰雪旅游发展,全力打造国际化冰雪旅游胜地,唱响“多彩亚布力、四季旅游地”“冰雪之冠、滑雪圣地”美名,做强做大生态、冰雪旅游的“大蛋糕”。

  实施“大营销”战略,全方位整合优势旅游资源,立体化打破森工、地方、私企条块分割壁垒,内部整合,外部联合,整体融合,抱团取暖,互动营销。

  亚布力度假区核心区内旅游产品经营单位,全部实行“联盟”营销,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等周边地方及私人景点景区实行“互动”营销,森工系统亚布力度假区、大海林雪乡、柴河威虎山、山河屯凤凰山等实行“联动”营销,构建大联盟体,坚持信息共享、产品共推、品牌共建、市场共拓,在宣传推介、合作签约、团体认证、地接服务上建立联合、联动机制,采取统一营销、分散经营的模式,产品统一打造,服务统一标准,价格统一核定,线路统一划定,合同统一签订,资源共用,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率先规范地接社,建立景区对市场、产品对游客的长效机制,减少中间环节,构建绿色通道,努力追求营销推介的倍增效应、叠加效应、裂变效应。

  唱响品牌,用产品扩大影响。紧抓“整体生态化”核心优势,集合冰雪整体资源,推进旅游精品开发,将特色旅游资源转化为旅游产品,促进旅游产品提档升级。

  春季以踏青体验为主打,夏季以水上娱乐为牵引,秋季以温泉康养为主题,冬季以滑雪竞技为主旋,全年以熊猫观赏为中心,完成了不同季节的旅游主题布局,将冰雪旅游、生态旅游打造成省内首屈一指的旅游产品。注重产品升级,立足项目集聚,总结分析多年游客的需求,新增好汉泊休闲景区、雪域欢乐谷、锅盔山森林滑道、锅盔山雪地穿越、雪地越野自行车、大锅盔高山观光探秘、关东风情民俗市集等10余项富有挑战性、体验性、神秘性、观赏性项目。在唱响“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亚布力度假区——大海林雪乡”龙江冬季冰雪旅游白金线基础上,在点、线、面上进行聚焦、延伸和拓展,开通北上广方向“空中专航”和“高铁专列”,新开辟亚布力——凤凰山——雪乡冰雪体验游、亚布力——横道河虎园——柴河威虎山民俗文化游线路,旅游产品的独特性、差异性、集聚性,换来较高的性价比,深受省内外游客喜欢。

  立体展示,搭平台提升公信。着眼于激活本地市场,占领东北市场,拓展国内市场,放眼国际市场,创新实施“旅游+”模式。一是“旅游+媒体”营销,广泛运用互联网及微信群、公众号、朋友圈,与央视、省电视台、黑龙江日报、新华社、新华网、东北网、新浪网、等50余家国家、省主流媒体、电商平台合作,在景区、推介会上采用VR、AR等现代科技,立体营销、宣传推介亚布力度假区旅游产品。二是“旅游+文化”营销,新建“亚布力文化艺术创作中心”“冰雪文化展馆”,举办亚布力摄影大赛、中俄画家笔会等系列活动,组织邀请百家媒体采风、百个名博(达人)采风,提升凝练亚布力形象。三是“旅游+活动”营销,2017年,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中国雪乡、哈尔滨万达娱雪乐园、伏尔加庄园、凤凰山景区、哈尔滨极地馆联合成立冰雪旅游联盟,抽调营销精干队伍,深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长沙、杭州等16省28市,组织举办12次旅游产品推介会,先后与684家旅行社签订合作协议;充分依托中俄博览会、全国及东北体育旅游博览会等强力宣传多彩四季亚布力。四是“旅游+教育”营销,立足“群众上冰雪”“学生上冰雪”,森工系统各大专院校、中小学校全部开设冰雪课程,并与哈尔滨商校、牡丹江师范大学等省内院校签订战略协议,作为学生训练基地,普及冰雪文化,培养滑雪梯队,实现冰雪旅游产业持续发展。五是“旅游+商业”营销,借助各大电商平台,与林农特产品,同步营销。

  丰富产品打造金山银山

  坚持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黑龙江代表团审议及视察黑龙江重要讲话为统领,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打造夏季生态、冬季冰雪旅游王牌战略部署,依托独特的资源禀赋、区位条件和历史文化底蕴,建项目,树品牌,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商业化运作、市场化运营、规模化发展,变资源优势为优势资源,实现资源变资本、资本变资金、资金变产业,加快催生一批实体产业,把亚布力度假区打造成“两座金山银山”的主战场,加快旅游产业创新升级,做强做大做优生态冰雪旅游产业。

  依托森林资源好、负氧离子高、生态环境优的独特优势,深度开发建设夏季旅游产品,打造四季旅游新格局。

  “亲子欢乐区”、“探险趣味区”、“戏水娱乐区”和“竞技闯关区”、“陆地娱乐区”五大区域,巨兽碗、超级大喇叭、双龙大回旋、章鱼滑道、超级造浪池、垂直极限、互动闯关等22个娱乐产品组合,国内规模最大的水上乐园,引领新潮流。

  全国唯一具备举办国际A级赛事山地自行车公园落户亚布力度假区。

  20公里国际专业比赛水平的山地自行车赛道、168公里林间公路赛道,7月26日向山地自行车爱好者开放,并成功举办黑龙江省首届山地自行车联赛总决赛等4届赛事,科学先进的管理模式及创新型硬件设施,具备承办国内外专业山地自行车赛事和满足大众游客对自行车运动需求,尽展山地自行车王国风采。

  “林中海、山中泉”,温泉沐浴、健康养老、中医养生、康体娱乐,亚布力度假区森林温泉书写“冰火两重天”。

  以热带园林风光为主题,水上乐园式设计,设有特色原汤池、儿童戏水池、中药池、SPA水疗池、室外雪地泡池、私人木屋,汗蒸区、日式榻榻米休闲区、茶吧休闲区、休息大厅、和SPA按摩区等。温泉水是来自亚布力锅盔山下2808米的地热水,出水水温在40度左右,每小时13吨,其中含有丰富的人体所需多种微量元素,特别是富含国际公认的、具有较高抗癌价值的“硒”元素,让您尽享大自然鬼斧神功。

  国宝大熊猫馆安家亚布力度假区,成为龙江“一枝独秀”。

  依托亚布力丰富动植物资源,开发建设兼顾物种保护、科普教育、科学研究、休闲娱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森林动物园(熊猫馆),引进大熊猫、东北虎、紫貂、梅花鹿20余种动物,彰显东北大森林无与伦比的生态魅力。

  新建30万平方米水溪景观带、30公里林间栈道,林丰草盛,鸟语花香,曲径通幽栈道环绕,潺潺小溪穿梭林间,五小连池依山就势,犹如彩虹飘带,梯次相连,上下呼应,浑然一体,是休闲度假、避暑养生首选地。

  服务至上全面提档升级

  发展旅游,重要的还是要转变旅游观念和认识,切实为游客服务,为群众利益服务,为消费者服务。

  2017年,按照国家旅游局《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指南》及《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等规范性文件要求,亚布力把景区厕所提档升级作为提升游客满意度的有力抓手,大力推进旅游厕所建设及管理工作。

  目前,在完善原有26个厕所、368个蹲位基础上,新建旅游厕所30座,共计582个蹲位。以“注重人性化设计,强调功能实用”为着力点,以“免费使用、干净卫生、管理有效”为原则,推动旅游厕所“常态化、长效化”管理。

  现在,亚布力景点旅游厕所不仅实现了wif i全覆盖,还安装了空调等设备、提供厕纸、洗手液、烘干机等,保证了全日保洁和定期药物消杀。

  三年来,亚布力已经新建3栋共计20000平方米准5星级宾馆酒店,接待能力日增加600人;新建商服中心1处、停车场3处20000平方米、5000平方米美食城,维修拓宽景区公路4公里,新建林间栈道30余公里、100余个凉亭,核心景区绿化、亮化、监控实现全覆盖、无死角。

  给未来一个全新亚布力

  秉承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发挥引领3亿人上冰雪活动主力军作用,支持配合备战2020年冬奥会。按照省委打造全国冰雪旅游首选目的地、冰雪人才培养高地、冰雪装备研发制造和冰雪赛事承办基地的要求,就开发建设世界级国际化亚布力度假区整体规划,已与清华大学规划研究院合作,进行总规和祥规制作。发挥亚布力度假区龙头和引领作用,加快黑龙江旅游走向世界的进程。

  全面推动锅盔山东南西坡开发。按照省委省政府决定,深度开发亚布力度假区锅盔山东坡、南坡、西坡山地资源。规划新建雪道30条、64公里,垂直落差870米—620米,新建脱挂吊厢式索道2条、脱挂吊椅式索道12条、吊椅索道13条,配套建设低碳环保小镇、宾馆酒店。

  全面推动“旅游+”融合发展。开发建设旅游装备制造业,积极引入国内外先进旅游装备制造企业,开发建立滑雪板、滑雪鞋、冰刀、头盔、滑雪镜、滑雪服生产企业,对冰雪体育器材装备进行研发和生产。开辟种植养殖业基地,开发种植无公害、无污染、健康绿色食品,供给景区专用。深度开发高端旅游纪念产品,拓展旅游产业链条。

  加强智慧景区建设,实现“一卡游遍亚布力”。建立大数据库,吃住行游娱购互联互通,全面实现网上预订支付等功能,全方位提升便利性、快捷性,不断扩大“一卡通”运用范围,实现真正的“一卡游遍亚布力”;深度开发旅游文化产品,推进文化艺术创作基地建设,引进“皇家马戏团”,开发文化大剧院项目,全面提升品牌形象。

  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明确指出:要持续推动旅游养老健康体育文化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亚布力等重点旅游度假区建设,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跨境旅游合作区。

  得天独厚旅游资源,完善夯实服务设施,深厚丰富文化积淀,千载难逢发展机遇,崛起亚布力张开腾飞翅膀,创新亚布力迈开强劲步伐,世界知名、中国一流、繁荣周边、引领全省旅游新高地,厚积薄发,创新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