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师范大学文明校园建设活动纪实

2018-04-04 09:12:44|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凝聚精神力量 拓展立德树人新路径

  这里是培育新时代建设者的精神领地,这里是锻造青年人高尚情操的思想熔炉——哈尔滨师范大学多年来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文明春风吹拂校园。在“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的背后,是全校师生执着前行的一行行闪光足迹。

  构建“大思政”新格局思想道德建设实现全覆盖

  近年来,哈师大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到重要位置,把师生思政教育工作列为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的重要内容。在最新修订的人才培养方案中把“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放在首要位置。

  为构建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组织协调的思政工作新格局,该校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做到思想政治教育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评估、同考核,进一步强化部门协作常态机制,突出“大思政”理念。

  哈师大在全省高校率先出台《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师生员工政治学习的重要内容。为此,他们创新宣传方式,在充分利用传统媒介的基础上,积极利用微信、QQ群、手机报等新媒体。例如,精心设计了一套《我们的价值观》图片,既包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又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哈师大精神等元素,集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于一体,图片在宣传橱窗展出,在校园绿化带以文明告示牌形式展示,在教室、办公室和学生公寓张贴,在微信平台推送,在全校营造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

  为实现思想政治工作教育教学过程全覆盖,学校对新生开展“六个一”入学教育,即学院举办一个入学仪式、专家做一场专业情志教育、院领导深入一次宿舍、辅导员组织一次“闭环防护”培训、高年级学生开展一次“朋辈指导”、学生会开展一次“初识大学”征文比赛。同时,面向毕业生开展离校教育,开展“办一场典礼、照一张合影、访一位老师、写一段寄语、留一种精神、捐一些图书、赠一句祝福、献一间雅室、伴一段旅程、送一份饺子”活动。

  以文化活动为重要载体

  涵育优秀校园文化

  哈师大把涵育优秀校园文化作为立德树人、提高学校文明程度的重要载体。

  学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以“敦品励学,弘毅致远”的校训精神和“无私奉献、知行合一、务实进取、教育为公”的行知精神,作为校园文化的核心内涵,开展格调高雅、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

  充分发挥专业和学科优势,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教育教学,整合课程资源,分阶段、有序推进文化素质通识教育。开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各类人文艺术选修课程100余门;在政治学、法学、历史学、新闻学、文学等专业课程中,增加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容;建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品视频资源共享课程。

  依托相关专业,打造特色文化项目。以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优势资源为支撑,将优秀民族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巧妙融入到技术演练和搏击之中,成功打造“武术新三字经活动”,2015年被列为我省全民健身活动项目,并承办全省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暨《武术·新三字经》创意大赛,有力地承担起了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历史使命。此外,立足地域文化传承保护,以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专业优势资源为支撑,成功招收年青一代传承人并编写了赫哲族“伊玛堪”等四部专业教材。

  挖掘宣传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内涵和当代价值。组织相关学科专家精心选取诗、词、曲、赋、散文等中华经典作品200篇,编制印发《中华经典选编》;推行了“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作项目制,评选示范项目和一般项目25项;文学院组织青年教师耙梳了历史经典文献蕴含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因子,并在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上讲授,得到全省青年骨干的认可。

  近年来,为发挥高雅艺术的引领示范作用,哈师大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组织“高雅艺术进校园”、“送高雅艺术出校园”等活动,进而提升师生文化品位,塑造师生文化品格。学校每年都制定具体活动方案,连续开展高雅音乐、中国传统戏曲进校园活动,邀请传统文化名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进校园、进讲坛、进课堂。此外,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传播,是国内赴海外巡演次数、参与人数最多的高校之一。注重打造文化主题突出的品牌特色活动。近些年已创建“行知青年讲坛”、“雪花的旋律”新年音乐会等享誉省内外的知名文化活动。

  这些活动极大地拓展了师生文化视野,增强了师生文化自信,提升了校园文化建设内涵,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学校还获得教育部全国高校校园文化成果一等奖。

  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

  增强校园文化凝聚力创造力

  近年来,哈师大一方面注重对教育思想、办学理念等精神内涵的提炼和归纳,形成特色鲜明的学风,一方面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引导学生在参与社会实践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校园文化的凝聚力和创造力。

  学校立足自身人文、教育优势,多维度投身地方建设。积极参与公共服务事业,已建有包括文博馆、动植物标本馆、艺术馆、游寿纪念馆等在内的展览中心,面向全社会免费开放,成为全省科普教育基地、全省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的发起单位之一和多个专业学生的实践教学基地。其中文博馆馆藏文物3000余件,藏品不缺项,不断代,在建设规模和藏品数量上位居全国高校博物馆前列。馆藏纸质图书370万册、作为全国重点古籍保护单位的图书馆和现代化的体育场馆不仅面向师生,更面向社会大众开放。学校与哈尔滨南岗区共建的黑龙江现代文化艺术产业园区,是省政府依托学校优质文化艺术资源建设的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目前已发展成为龙江文化艺术产业发展的重要基地。

  哈师大十分重视将校园文化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促进学生综合实践能力的提高,从而帮助学生筑牢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校团委曾组织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率先走出校园,赴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一心乡前进村开展“践行十九大 温暖进乡村”“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学生理论宣讲团成员为村党员代表进行了十九大精神宣讲,师生还与乡亲们进行了座谈交流,帮助他们科学种植、寻找农产品销路等,增强了村民们脱贫致富、实现乡村振兴的信心。期间,学生志愿者还与村留守儿童开展了“大手牵小手”“情暖童心”关爱活动,针对留守儿童的身心状况,运用“爱心一帮一结对子”的形式与他们进行情感沟通,并向他们捐赠了学习用具、辅导用书和生活用品。(记者 韩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