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森工林区改革发展要上新台阶

2018-04-02 13:15:02|来源:中国林业新闻网|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粮食收储、集体产权、集体林权、国有林区林场、农垦、供销社等改革,使农业农村充满生机活力。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森林工业总局(中国龙江森工集团总公司)党委书记李坤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黑龙江森工林区将坚定不移地推进国有林区改革,抓好资源保护和培育,构建绿色生态产业体系,全面建成林区小康社会。

  随着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的实施,特别是党中央作出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决策部署,标志着重点国有林区实现了以木材生产为主向以资源保护培育为主的历史性转变。“保护生态是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历史时期的首要任务。我们会坚定不移地推进国有林区改革,抓好资源保护和培育,全面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李坤说。

  李坤表示,黑龙江省森林工业总局将着力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厘清重点国有林区国有森林资源管理、社会行政管理、企业经营管理职能“三条线”,按照政企、事企、政事、管办“四分开”的要求,组建精简高效的重点国有林管理和监督机构。牢固树立“红线意识”,把林地资源保护利用的监管放在首要位置,切实提高森林经营管理水平,推动由“林地一张图”管理向“森林资源一张图”监管转变。健全完善林地资源保护制度,建立林地资源监察制度、补偿制度、审计制度,将森林覆盖率、森林保有量、林地保有量、森林蓄积量等主要指标纳入各级党政主要领导任期考核和离任审计。依法治理加大打击力度,有效整合资源、监督、公安、林政等部门力量,加大对破坏森林资源林地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

  “在保护好生态的前提下,也要创新林产品供给,构建绿色生态产业体系。”李坤告诉记者,近几年来,黑龙江森工林区深入实施“486”产业发展布局,不断推动森工经济转型、产业发展上规模上层次。未来还将重点发展以森林康养旅游、森林食品为主的绿色产业,扩大中高端林产品供给,加大种植和养殖结构调整力度,加大森林食品、高端饮用水、有机农产品、森林养殖畜禽等高端产品的研发生产。加快大项目建设,构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区域经济板块,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宽增收链,提高林产品附加值。重点突出森林旅游、森林食品天然、绿色、无污染的特质,实现从以往山珍只藏深山中到走进“国民大厨房”的转变。突出市场营销、品牌塑造、平台承载、文化牵引,提升林产品竞争力和影响力。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于担负着维护国家生态安全、资源安全重大使命的国有林区来说,也是一次重大历史机遇和发展机遇。”李坤说,黑龙江省森林工业总局已经编制了《森工重点国有林区林场(所)振兴规划》,全面实施森工林场所振兴战略,坚定不移地抓好资源保护与培育,做大做强产业项目,提升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建设美丽宜居家园。持续推进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进一步增强可持续经营意识和依法治林意识,做到培育保护到位、监管治理到位。做大做强各项替代产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增强创新创业活力,全面提升林区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和职工群众就业收入水平。针对就业困难人员、因病致贫、因学致贫家庭进行重点帮扶,通过产业扶贫、生态扶贫、科技扶贫、教育扶贫,实现解困到户,扶贫到人,确保林区贫困人口全面脱贫。全面加强道路交通、场容场貌、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生态移民和林场(所)整合撤并工作,加快中心林场(所)城镇化建设进程,全面改善提升林区职工群众生产生活环境。(作者 张旭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