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 抢农时备春耕

2018-04-02 15:23:51|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冰雪消融,春回大地。

  日前,记者行走在方正县乡大地上,所到之处但见农民忙着清雪扣棚、犁地松土、选种运肥、检修机具……抓农时,动手早;起好步,开好局,无不呈现出一派如火如荼的备春耕场景。

  场景一:3月21日,在方正县松南乡红星村,海鹏粮食产销专业合作社的几名社员正在院内检修农机具,大棚内一些人在清雪。红星村党支部书记兼合作社理事长董志鹏告诉记者,对于种粮户而言,农时尤显重要。合作社所需种子、化肥、农药等已经全部统一购置到位,大棚扣膜完毕,春耕生产一切准备就绪,4月初开始浸种、催芽、摆盘,4月20日前后育苗。合作社1.6万多亩地全部种植水稻,其中1000多亩种植有机水稻,销路不愁,社员收入一年好于一年。董志鹏说,今年全国两会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调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定和优化粮食生产等,这些实实在在的“红利”让广大农民干劲十足信心倍增,为此必须打好农业生产开局备春耕“第一仗”。

  场景二:3月20日这天,方正县举办了农机具展销。各种型号的拖拉机、播种机、地膜机、翻转犁等应有尽有,前来选购的农民络绎不绝。场面可谓火爆,购销两旺,一度出现了排队开票交钱的场景。德善乡守义村农民王景华专门过来想购买一台地膜机,他在各种型号的农机具前转悠了小半天,终于心满意足地选好了一台。为满足广大农民对农机具的需求,一些农机销售店备足了货源,并通过分期付款、价格优惠等方式加大促销力度,还提供送货上门、技术跟踪指导等服务。

  场景三:方正县中心的物资路是县农资一条街,用一家农技综合服务部老板赵红旗的话说,这条街从春分开始就热闹起来了,前来选购化肥、农药的农民朋友一拨拨地来。来自大罗密镇中兴村的村民曲学良用了一上午把10亩地所需的农业生产资料都选好了,正和同村人雇车往家运呢。

  场景四:3月20日,为激发党的基层组织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助推力量,发挥农业机械在备春耕生产的主力军作用,方正县农机局党委开展了以“全力服务助春耕”为主题的党日活动。他们在宝兴乡进行农机新技术培训,讲解钵体育苗机械移载和高效机插侧深施肥技术的操作规程,免费为农户检查、维修农业机械20余台套,帮助和指导农机手保养、调试和检修各类农机具。在县农机服务大厅,开展电话咨询、上门服务等“绿色通道”服务,印制“农机服务便民卡”发放到农户手中,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

  据来自方正县农业部门的信息,2018年全县预计种植水稻面积72.2万亩,玉米22万亩,大豆12.8万亩。总需求种子大约3900吨,目前已下摆100%;化肥总需求量约3.9万吨,目前下摆80%;农药总需求约200吨,已下摆50%;农膜总需求约160吨,已下摆100%。全县春耕生产物资储量充足,农贷资金全部下摆到位。年初以来,各级涉农部门深入基层,全面掌握种植业结构调整、物资、机械检修、技术培训、粮食销售、气象等有关春耕准备情况,提前做好了备耕春耕生产安排部署,为全年农业生产打好坚实基础。(记者 金双燕 潘宏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