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地铁建设人勤春来早

2018-03-30 15:53:46|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地市联盟】【哈尔滨】【移动版(列表)】哈尔滨地铁建设人勤春来早

  进入春季,哈尔滨地铁在建项目迎来新一轮建设高潮,哈尔滨地铁1号线三期正紧锣密鼓建设,3号线二期和2号线陆续复工。工地内,金属的碰撞声、机器的轰鸣声仿佛奏响了一曲地铁建设的“新春序曲”。目前,哈尔滨地铁新线工程建设已进入加速施工期,其中地铁1号线三期,预计年底实现载客试运营。

  日前,记者来到正在建设中的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新疆大街站,这也是该线路在平房区的终点站。在地下施工现场,可以看到车站站台层、站厅层已经施工完毕,工人们正在进行车站内的线网施工。“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共有5座车站,分别为同江路站、瓦盆窑站、镜泊路站、渤海路站、新疆大街站,全长8.54公里。目前,各个车站已经完成主体施工。”地铁集团设备部主管工程师王洪祥介绍说,按照地铁施工顺序,要经过洞通、轨通、电通、车通4个阶段。目前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已经完成洞通和轨通,即隧道全部打通、铺轨已经完成,供电系统施工也进入现场,预计将在今年6月下旬实现电通。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实现载客试运营。

  同样,在建的地铁2号线工地上也是一派繁忙的景象。近日,刚刚完成地铁2号线尚志大街站至哈尔滨站站隧道盾构的13号盾构机,在哈站前施工现场被吊出,转运至工人文化宫站,准备下一段隧道的掘进。现场记者看到,在地下17米,三十多名工人围着全长96米的盾构机进行吊装前的最后准备。“吊装前,先要将它进行拆分。”中国水利水电四局哈尔滨地铁指挥部副指挥长姜清峰介绍说,他们已将盾构机拆成刀盘、前盾、中盾、尾盾、后配套等几部分。三十多名工人分成若干组,分别进行拆分检查、机电检修、焊接施工。

  随着现场的指挥口令,汽车吊开始启动,缓缓地拉起尾盾放到平板车上。“盾构机到达工人文化宫站,还需要几十名工人把盾构机再拼成长度达96米的‘大块头’。”姜清峰说,预计从4月20日开始,就能进行下一段施工。目前,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全线隧道均采用盾构施工,哈尔滨站站盾构机完成吊装及转场施工,也标志着新一年地铁经过“冬歇期”再次拉开施工大幕。

  地铁3号线是目前哈尔滨地铁规划中唯一一条环线线路。线路设计东起红旗大街,经通乡街、保健路、哈西客站、康安路、哈药路、友谊路、靖宇街等,再到红旗大街,总长度37公里,设站36座。3号线一期工程已于去年投用,目前正在建设的是二期工程的东南、西北两个半环环线。地铁3号线二期项目部总经理王君告诉记者,目前,地铁3号线二期东南半环19座车站中已有11座封顶。今年工程将以盾构隧道施工为主,年底前19座车站将全部封顶,力争实现“洞通”,预计2021年底开通试运营。西北半环建设工程前期准备工作也已完成,今年将以车站维护结构施工为主。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加速推进哈市地铁线路建设,哈市编制了《轨道交通网络规划》,目前在建线路包括1号线三期工程、2号线一期工程和3号线二期环线项目。

  施工人员在地铁1号线三期新疆大街站内组装风管。 (记者 邢汉夫 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