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本土人才 助推龙江新振兴

2018-03-30 15:18:3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刘才星):会场外寒意凛然,会场内气氛热烈。1月27日,出席黑龙江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黑龙江省政协委员就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讨论。委员们认为,报告紧扣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屋建瓴、重点突出。黑龙江省政协委员、哈尔滨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袁重胜表示,要继续发挥优势、务实创新,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地联系群众,积极地参政议政,做好调查研究,把群众的民意反映出来,推动黑龙江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2018黑龙江省两会专题——委员关注】留住本土人才 助推龙江新振兴

黑龙江省政协委员、哈尔滨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袁重胜接受采访 吕岩 摄

  袁重胜委员认为,报告文风朴实、内容实在,听了令人振奋、倍受鼓舞、充满信心。过去的成绩实事求是,用数据和事实说话,亮点纷呈,黑龙江省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实实在在的。对于未来工作的部署,既有宏伟的发展蓝图,又有切实可行的路线图、时间表,动真感情、下真功夫,催人奋进,也增加了自己履职的责任和信心。

  袁重胜委员说:“听了报告后,我们对政府未来的工作有了更好的期待,希望作为政协委员,我们可以积极地参政议政,希望我们的政府工作、政协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为黑龙江省的发展发力。”作为一名新当选的政协委员,要向“老”委员学习,为政府的决策做更好的建议。

  【2018黑龙江省两会专题——委员关注】留住本土人才 助推龙江新振兴

黑龙江省政协委员、哈尔滨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袁重胜 刘才星 摄

  袁重胜委员带来的提案是:“对医疗紧缺专业毕业生提供编制等优惠政策”。袁重胜委员说:“我来自哈尔滨医科大学,直接从事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本科生教育和学生政治思想工作,去年我到深圳考察时发现深圳对全国的学生是十分有吸引力的,我认为留住人才、吸引人才对一个城市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因而把大学生留在黑龙江的比例越高,人才留得越多,黑龙江省的发展才会越好。”

  对此,袁重胜委员建议,一是为促进省内医学院校毕业生留在龙江工作,提高医学生就业质量和就业率,建议黑龙江省(市)各医疗卫生单位的人才招聘时间提前至毕业生毕业学年的上半学期进行,也就是在9月到12月份进行人才招聘工作为宜,可以吸引更多的优秀毕业生选择扎根服务龙江;二是实施“走出去,请进来”的人才招聘策略,在人才战略上及时做出调整,借鉴深圳市、西安市、镇江市、杭州市、上海市等城市的经验,由省(市)人社厅(局)、卫计委带队,进行全国巡回招聘,以吸引优秀毕业生来黑龙江工作,促进龙江经济的发展。也可在哈尔滨市举办黑龙江省卫生系统人才发展环境推介会,邀请国内知名医学院校负责毕业生就业的工作人员来黑龙江省,直接与各级医疗卫生单位对接洽谈人才引进和招聘事宜,宣传黑龙江省(市)医学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吸引省外高校优秀毕业生到黑龙江省工作;三是对部分高校的研究生和紧缺专业人才实行“现场面试、现场签约”的一站式高效招聘方式,以此吸引更多优秀毕业生留省工作。可借鉴西安、青岛、深圳、镇江等城市实施现场签约的方式,对紧缺专业毕业生不限学历实施现场面试签约、提供编制的优惠政策,对于招聘岗位不限招聘数量,只要学生足够优秀,都有可能被直接录用。这不仅为学生提供了更多选择的机会,也能留住更多的优秀人才,这些经验都值得黑龙江省学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