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压绿化带停车 最高可罚款千元

2018-03-30 16:26:53|来源:东北网|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3月28日18时,大庆萨政路唯美主邑小区路段,三四十辆机动车成排地停放在路边,有的甚至停在了人行道和绿化带上。萨政路是连接北一路、大广高速、经三街与学伟大街的主干道,车流量很大。唯美主邑小区门前的这些违停车辆,已经阻碍到萨政路沿线车辆的正常行驶。

  在现场,记者看到城管执法人员和公安交警正在给沿线违停车辆“贴单子”。本以为贴的是违停罚单,询问才知道他们贴的是一张《温馨告知》书。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记者针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提前告知,联合整治清明长假后开始

  据萨尔图区城管局监察大队副大队长崔鹏程介绍,为进一步规范停车秩序,打造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城市文明形象,萨尔图区城管局与交警部门决定加强辖区机动车停车管理工作,联合整治机动车乱停乱放违法行为。

  “现在贴《温馨告知》,就是为了告诉违停车主,清明长假后就要开始联合整治行动了,到时候抓到肯定处罚,抓紧给自己的爱车选择其他位置停放。”崔鹏程说,处罚不是目的,而是一种约束手段。提前告知,主要是为了让车主免受不必要的损失。

  萨尔图区交警大队大队长姜洪伟告诉记者,根据相关交通法规,像萨政路、经三街、纬二路、学伟大街、纬七路、纬十一路、经六街等城市主干道,车流量大、人流密集,而且附近小区或商圈集中,一旦发现车辆违停,都会处以100元罚款。

  姜洪伟还表示,为方便业主晚间停车,小区周边道路晚上回来停一宿,第二天一早就开走,不影响白天正常道路通行的,将不予处罚。“需要注意的是,城市主干道、消防通道、设有禁停标志路段,以及路口50米以内,是严禁停车的。”

  占用人行道、绿化带停车也会被罚

  联合整治开始后,将按照“堵疏结合、规范设置,联合执法,确保畅通”的原则,明确各部门职责,建立联动机制,从严治理机动车乱停乱放“顽疾”,确保实现机动车辆“入位停车、规范停车”,有效解决乱停车、停车难等问题,切实维护、改善辖区道路通行环境。

  整治过程中,交警部门和城管各司其职,一条条道路推进。只要发现违章停车,两个执法部门就会按照各自的执法权限进行处罚。

  一般来说,占用非机动车道、机动车道、人行道违停的,由交警部门开具《违法停车告知单》。如果是占压绿化带停车,由城管部门拍照、取证后,将被处以500至1000元的罚款,违停驾驶员还要对损坏的绿化带按价赔偿。

  如果城管部门在处罚过程中找不到车主,可取证后交由交警部门协助查找、通知。对于长期停放在人行道、占用盲道、堵塞路口及消防通道且无法联系到车主的,也可由交警部门依法进行拖移。

  崔鹏程呼吁广大司机,不要为了贪图一时便利乱停车,这样不但会受到处罚,还会使路面变窄,增加车祸发生几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