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为媒 合作双赢

2018-03-28 09:42:12|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利用哈尔滨独特的地缘优势,把俄罗斯油画等文化资源引入深圳,与深圳先进的理念、技术以及金融等优势资源深度融合,进而完成一条“南联北开”的文化产业链条的重组和落地……作为哈尔滨签下的文化输出第一单,日前举行的“见证友谊——俄罗斯油画走进深圳走近罗湖大型画展”暨平房区(哈经开区)文化产业项目的签约让“深哈合作”步入了一个崭新的春天。

  精品俄罗斯油画深圳吸睛

  自20日俄罗斯油画展在罗湖美术馆开展以来,受到深圳市民的认可。每天都有络绎不绝的市民来此参观欣赏,在这里市民既可以透过原创俄罗斯画作感受俄罗斯的异域文化,又能见识到来自平房区企业的基于大数据的高端世界名画限量复制技术。

  “在深圳不容易看到这种大规模的俄罗斯画展,很激动。”深圳市民方晓龙说,他们一行30多人都是美术老师,是专门来这里学习俄罗斯油画艺术的,研究画法和构图,这对他们下一步的教学和创作都有很大的启发。

  “这些色彩酣畅、大气磅礴的俄罗斯油画给人以强烈的艺术震撼。”罗湖美术馆馆长冯小瑞说,能在深圳欣赏到如此多的世界顶级俄罗斯油画,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

  据悉,本次画展共有160幅俄罗斯油画,由三家哈尔滨参展商联合展出,其中不乏“国宝级”作品。“俄罗斯油画兼有东西方文化色彩,秉持现实主义绘画理念,深沉、厚重、大气,有着浓浓的理想主义情怀。”黑龙江省美协副主席匡伟光也是参展商黑龙江山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艺术总监,他告诉记者,此次画展整体层次比较高,有许多俄罗斯人民画家和功勋画家的原创作品,具有很高的学术研究价值,画展的举行会给深圳的艺术爱好者及普通市民带来一场视觉盛宴。

  “过去一说平房区,给人印象就是冷冰冰的工业、产业。我们这次携俄罗斯油画走进深圳,就是希望更多人知道,平房区不仅有大工业还有大文化。”哈尔滨市平房区委书记、哈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刘兴阁说,不久前,他们同深圳罗湖区缔结友好城区,未来在文化领域,他们要利用好罗湖的金融平台优势、深圳的文化窗口优势,向全世界展示文化哈南。

  大数据制作技术受资本青睐

  此次画展,除了展出俄罗斯画家的精品油画作品,还有基于大数据技术制作的世界名画限量高端艺术品,其高度的还原技术,让人十分震撼。

  “这些作品并非单纯的模仿,而是融合了数字技术,整个流程集作品采集、二次创意、作品制作、成品修缮、装裱制作于一体。”哈尔滨七集中俄文化集团董事长赵一群说,他们的基础是大数据技术,目前已拥有世界名画及俄罗斯艺术家作品数据2.5亿条,全部有国外国家艺术馆正规渠道授权。

  精湛的技术、海量的数据资源,让哈尔滨七集中俄文化集团的基于大数据技术制作的世界名画限量艺术品一经推出便受到了深圳金融企业的认可。在此次的文化产业项目签约仪式上,哈尔滨七集中俄文化集团便与深圳前海龙晟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成功签约。

  “我们非常看好哈尔滨七集集团的资源与技术,打算与之进行深度合作。”艺术品行业龙头、深圳前海龙晟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润清说,“深圳油画业正在进行产业升级,亟须在原创和国际化上下功夫,而哈尔滨富集的俄罗斯油画资源让我们的合作可以实现互补共赢。”

  “签约后,深圳前海龙晟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会每年出资5000万元购买我们的油画及衍生品,目前双方商议的合作期为10年。”赵一群说。

  政府搭台深哈合作文化先行

  对于此次画展及签约的意义,平房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白文丽表示,深哈合作以来,平房区(哈经开区)与罗湖区结为友好城区。在深圳市、哈尔滨市两地宣传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两个区的宣传部门开辟了一条务实、高效的工作通道,旨在推动两地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加快发展,更好满足两区人民群众更高生活需求。此次活动的举办见证了两国、两市、两区合作共赢的深厚友谊,充分展现平房区(哈经开区)深厚的文化功底,特别是俄罗斯文化特色。

  同时白文丽表示,他们也希望借此机会引领区域内的文化企业走出哈尔滨,走进深圳,走近罗湖。向深圳推介平房区(哈经开区)的文化艺术衍生品服务,就是对接深圳的艺术品金融市场。这次画展搭台,他们在开幕式上组织了企业签约,签约项目包括引进享誉国际设计界的中芬设计园;与深圳企业合作打造哈市的原创音乐基地;打造俄罗斯-哈尔滨-深圳的油画交易体系;组织哈尔滨油画企业借助深圳书城快速发展的力量在一线城市布点等。总之,深哈合作是哈尔滨的一个机会,也是平房区(哈经开区)文化产业、文化事业大发展一个机会,要让平房区的文化企业走出来,走到一线城市的最前沿,感受时代潮流,寻求资本合作,获得进一步加快发展的强大支持力量。

  据悉,今年除了举办俄罗斯油画展外,平房区(哈经开区)还在罗湖区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借鉴罗湖区发展公共文化服务的经验,复制罗湖社区图书馆“悠图书馆”,打造哈南自己的图书馆品牌“益图书馆”,并在其基础上进行创新,不仅建设完善的社区图书馆,而且要实现基与省图、市图以及区域内的东方学院、铁道学院图书馆的互联互通,目前该图书馆正在平房区宣传部牵头下建设中。(记者韩丽平)

>相关新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