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拥抱金融科技时代

2018-03-20 14:27:4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拥抱银行3.0 时代,作为中国最勇于创新的行业引领者之一,成立于1987年的招商银行,依托创新基因,正在推动一场金融科技(Fintech))的变革,也率先在日趋激烈的转型变革中给出成功范本。

  随着人工智能逐步上升为国家战略,智能技术在金融领域的融合推进也颇受鼓舞,在智能金融浪潮涌动之时,作为国内银行业推出的首家智能投顾——招行摩羯智投聚焦了全行业关注。

  所谓摩羯智投,实质是一种运用机器学习算法,构建以公募基金为基础的、全球资产配置的智能基金组合配置服务操作系统,概括而言,就是让具备学习能力的机器(即人工智能)帮客户理财。作为国内银行业智能投顾第一个试水者,摩羯智投在产业链、绩效、服务等方面的提升给予市场不少启发。

  从绩效角度看,智能投顾的投资业绩取决于资产配置的能力,摩羯智投对标的资产的甄选和动态调整是其业绩出色的保障。从服务角度看,摩羯智投的售后服务在智能投顾领域做得风生水起,每月有月度运作报告,让投资人能更好地掌握自己所购买的组合运作情况;在市场大幅波动或有重大事件时,摩羯智投还会为其持有人提供点评服务;在投资方面,摩羯智投会为投资人不定期进行组合资产的一键优化,一键点击即可完成,便捷高效。

  从产业链角度考虑,人工智能产业链的三个层次为“基础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人工智能应用”,摩羯智投是三个层次逐步进化的成功案例。第一层次基础技术,摩羯智投基于招行强大的客户和产品数据,积累了较为丰富的数据分析经验;第二层次人工智能技术摩羯智投在投资建模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并且在语音语义识别等感知领域加快步伐;第三层次人工智能应用是将人工智能实现多场景应用,与传统业务更紧密的结合,摩羯智投基于公募基金组合配置场景的应用正逐步优化,在更多场景的应用也在持续探索。

  此前,在国外,经过多维数据验证,智能投顾的确明显提升了投资效率,因而受到投资者和各大机构的追捧,而在国内的运作情况如何尚未可知,而摩羯智投的先行先试,打开了市场突破口,也抓住了第一时机,确立了市场王牌地位。

  由于技术极具前瞻性,区块链技术存在一些应用层面的问题。招商银行高度关注该技术带来的业务机遇,成立区块链研究小组,深入研究,参与多个国内外区块链创新应用的合作联盟,积极探索如何将区块链技术在交易银行业务办理与服务当中的应用场景使用,最终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全球现金管理领域的跨境直联清算、全球账户统一视图、跨境资金归集等三大场景,成为首家将区块链技术成功运用在现金管理领域的银行机构。(文 张皓添 编辑 韩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