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绿色发展理念

2018-03-16 09:48:33|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强化绿色发展理念 共建生态宜居家园

  黑龙江作为生态大省,一直把生态保护和建设摆在极其显著的位置上。过去五年,我省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大小兴安岭生态功能区、三北防护林、三江平原湿地等保护和修复工程,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完成造林730.8万亩。严守生态红线,推进“多规合一”,实行最严格环境保护制度,开展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试点,争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生态文明建设交出满意答卷。

  如何借两会的东风,让黑龙江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两会期间,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在分组审议时,有一个话题总能引起大家的共鸣,那就是“生态龙江建设”。

  心存敬畏做“除法”转型常念“生态经”

  来自油城的石嘉兴代表说,要敬畏自然,努力去除生态环境风险。大庆整体生态环境有比较优势但也相对脆弱。我们不仅要守护好蓝天、碧水、黑土,坚决整治各类环境问题,更要在推进产业项目建设中,严守环境容量的“硬杠”,只要是超出生态承受力的,即使投资再大、税收再多,也坚决不上。

  来自牡丹江的全国人大代表高春艳接上话题说,生态是牡丹江也是黑龙江最大的优势,绿色也应当是我们农产品的金字招牌,一定要正确处理开发与保护的关系,运用现代科技和管理手段,将乡村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经济的优势,提供更多更好的绿色生态产品和服务。

  高春艳代表建议,要深入实施减化肥、减农药、减除草剂“三减”行动,扩大绿色统防统治和有机肥施用面积。“作为一名基层农业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要为黑龙江农业成为名副其实的生态农业,农村成为天蓝水清、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贡献一份力量。”高春艳说。

  生态就是生产力加快打造“金山银山”

  韩库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到伊春考察调研时提出了“生态就是资源,生态就是生产力”,为伊春加快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按照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省委打造“生态强省”的部署,伊春重点实施了三项举措:

  第一就是严格管理保存量。实施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率先全面停伐,持续推进严管林,严厉打击乱采滥伐、毁林开荒、非法占地、非法捕猎等行为,认真实施森林防火和有害生物防治,不断加强保护区建设,促使森林生态系统有效修复。目前,全市已建成各类自然保护区21处、67万公顷,连续14年未发生重大森林火灾。第二就是更新造林扩增量。围绕建设木材战略储备基地,重点对采伐迹地、荒山荒地进行植被修复。两年来,共完成更新造林42万亩。第三就是抚育培育提质量。重点加强对红松、“三大硬阔”等珍贵树种的抚育培育,近两年抚育中幼林591万亩、改造培育50万亩。目前森林蓄积量已由停伐前的2.5亿立方米增加到了3.11亿立方米,空气质量达标率均在95%以上、优良天数均在345天以上。

  “好山、好水、好空气带来了生态优势,2017年伊春跻身中国冰雪旅游城市目的地排行榜前十名,全市接待游客突破120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110亿元。”韩库代表希望国家能够给予伊春林区更多政策支持:一是尽快启动重点国有林区生态移民支持政策,加快深山远山林场所撤并搬迁步伐。二是继续加大天保工程支持力度,适度增加重点国有林区中幼林抚育和森林改造培育任务。

  守住“三区一线”建设绿色家园

  “政府工作报告从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双重高度,对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全面的安排和部署,这对巩固国家生态县建设成果、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张家文说。

  张家文代表介绍,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是全省水域面积、草原面积最大的县份。经过5年的不懈努力,目前已成功完成了国家生态县创建工作。为了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的目标冲刺,将坚持从生产和生活两头入手、治理和保护两手齐抓、约束和激励两端发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与生态经济发展有机融合、同步提升,巩固提升打造生态文明新格局。重点加强生态功能区、畜禽禁养区、自然保护区和生态红线“三区一线”管护,严惩重罚偷牧放牧、草原开荒、盗林毁林等破坏生态资源行为,并对原有林地草原破坏区域进行全面恢复。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全面整治工业污染源、农业面源污染,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整体改善。打造立体生态经济体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向更高层次发展,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龙江、美丽中国作出应有的贡献。(记者 张长虹 程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