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新铁人"委员通道"话传承

2018-03-16 09:49:03|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李新民用铁人精神打造响亮中国名片

  【要闻二】大庆新铁人"委员通道"话传承

  李新民委员在“委员通道”接受采访。

  15日8时35分,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会前,本次会议的第三场、也是最后一场“委员通道”在人民大会堂开启。黑龙江省全国政协委员李新民走上了这次“压轴”的“委员通道”,并成为黑龙江省首位在“委员通道”发出“龙江声音”的全国政协委员。

  9时许,身着整洁西装的李新民走上了“委员通道”。“李新民委员,来自中华全国总工会界,是大庆油田铁人钻井队队长。”随着主持人简短的介绍,李新民向全场媒体挥手致意。

  作为一名来自大庆油田的全国政协委员,李新民拥有许多闪亮的头衔:大庆油田公司中东分公司经理、钻探工程公司哈法亚项目部经理……但他最为珍视的,是担任铁人王进喜带过的1205钻井队第18任队长。

  李新民带领1205钻井队在国际市场打井12年,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汗水。在苏丹市场四年半,1205钻井队共创出当地23项高指标、新纪录,两次拿到苏丹政府颁发的代表钻井最高荣誉的“钻井杯”。在倾听李新民讲述海外钻井历程时,你会发现,铁人那股不向困难低头的劲头,早植入了他的血液里。 

  在被问及“新时代我们应该如何弘扬和传承铁人精神”的提问时,他说:“手中有绝活,别人能做的,我们干得精,别人不能做的,我们要干得好,在国际市场上,用铁人精神树立中国石油人的良好形象。”1205钻井队精益求精,把每一项工程技术服务都打造成精品,实现了12年海外钻井零失误。这就是对铁人精神最好的诠释与传承。

  虽然是第一次走上“委员通道”,但李新民对这种形式并不陌生。李新民是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两届党代表,也是我省唯一一位走上十九大“党代表通道”的党代表。

  作为党代表,李新民都会第一时间把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带到钻井一线,并用于指导工作实践,为打造一支过硬的队伍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本次参加全国政协会议,李新民积极履职尽责,与多位我省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向大会提交提案,建议借助国家政策规划建设哈牡天然气管线,推进龙江能源结构调整。

  李新民说,两次走上“通道”,感到非常荣幸。特别是能通过这个平台,宣传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旗帜在国际市场上高高飘扬,我感觉有无穷的动力和干劲儿,只有继承和发扬好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才能在国际市场上站稳脚跟,为祖国的石油事业做出新的贡献。”说到这些,李新民无比自豪。

  委员通道答问实录

  《中国文明网》记者:我们知道您是铁人王进喜带过的钻井队的第18任队长,您本人也被称作大庆“新铁人”,那么请问在您看来铁人精神的精髓是什么,在新时代我们应该如何弘扬和传承这种精神。

  李新民委员:铁人精神的精髓就是,胸怀全局,为国分忧,艰苦奋斗,勇攀高峰,精益求精,工作经得起子孙万代的检验。在新时代、新起点,用铁人精神与国际标准相结合,实现新业绩,掌握前沿技术,用铁人精神打造响亮中国名片。

  当年铁人王进喜在井场上走一圈,用耳朵一听,就能知道井下情况是否异常。如今我们在国际市场上打井,打水平井,在油层水平穿行上千米,打水平分支井,一个井眼两个水平分支,工作得到所在国的认可。把每一项工程技术服务都打造成精品,用铁人精神结交四海高手,实现合作双赢。铁人王进喜常说,工作要经得起子孙万代的检验。如今我们在国际市场,严格控制每一道工序、环节,转盘少一转,泵少一冲,钻压少一吨都不行,只有严格的过程控制,产品的质量才能合格,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开展好技术合作。

  把徒弟带成行家里手、顶级工人,从铁人王进喜到现在,我们始终传承着师徒传帮带,把过硬的作风、好的经验、好的技术传下去。我们1205钻井队在国际市场打井12年,12年操作零失误,没有因为一次误操作而出现井下事故,得到合作伙伴的认可。对工作精益求精,打造精品,手中有绝活,别人能做的,我们干得精,别人不能做的,我们要干得好,在国际市场上,用铁人精神树立中国石油人的良好形象。(文/摄 记者 彭溢 那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