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细微处优化营商环境 持续激发市场活力

2018-03-14 13:49:08|来源:东北网|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通电,开机,嗡……”伴随着马达转动的声音,哈尔滨万达城内锅炉、大型游乐设施等94台特种设备,提前通过验收投入使用。据了解,为不影响企业如期开业,黑龙江省质监部门开辟绿色通道主动上门服务,在最短的时间内让哈尔滨万达城通过有关资质审批,让企业感受到了黑龙江省良好的营商环境。

  “近年来,黑龙江省正在为优化营商环境作出不懈努力,多措并举激发市场活力,许多方面在细微之处正在发生着变化,”全国人大代表、宝泰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焦云告诉记者,作为龙江企业家代表,他有义务和责任为家乡优化营商环境贡献力量,“每次参会,我都致力于为龙江优化发展环境建计献策,从企业家的视角从细微处完善营商环境。”此次参会焦云建议,规范银行承兑票据业务,在积极推动承兑汇票交易平台化、电子化以及逐步紧缩或取消实体经济之间票据业务的基础上,促进实体经济企业健康发展。

【龙江要闻】黑龙江:细微处优化营商环境 持续激发市场活力

江苏雨润集团哈尔滨南极新城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洪波接受记者采访。

  对于黑龙江近年来营商环境的变化,江苏雨润集团哈尔滨南极新城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洪波深有体会。她说,单以南极新城房产项目而言,从最初的铁路线拆除、居民动迁、土地出让、道路交通规划,到后期房地局产权办理,税务部门主动上门服务,哈尔滨市各职能部门在各个环节上都给予了企业大力的支持和帮助。

【龙江要闻】黑龙江:细微处优化营商环境 持续激发市场活力

哈尔滨雨润南极食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树升介绍龙江特色产品(前排右一)。

  哈尔滨雨润南极食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树升在谈到黑龙江省营商环境时也表示,自从2016年担任道外区纪检委的监督员后,他经常到窗口单位和交易大厅进行走访,能够明显地感受到工作人员的工作形象、着装出勤、服务态度上面的改善,态度越来越好了,尽可能地让老百姓少跑腿儿了。税务、房产大厅里虽然办事群众很多,但排队秩序井然,群众怨言少了,工作人员效率高了,许多部门还都开展了上门服务。

【龙江要闻】黑龙江:细微处优化营商环境 持续激发市场活力

市民在哈尔滨雨润南极食品交易中心内选购商品。

  近年来,黑龙江发生的变化可用一组数字来展现,在省内外面向国内外产业界举办上百场大型经贸推介交流活动,全面深入推介我省潜力、优势和投资机会,形成一大批投资项目。开复工5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29272个,其中亿元以上5562个、10亿元以上544个。民间投资年均增长10.5%。长安福特、贝特瑞石墨深加工、中海油化肥等一批重点项目建成,激发了内生动力,新动能、新增长领域培育取得明显成效。

  多轮次取消下放行政权力1068项,省级权力审批事项减少73%。非行政许可审批全部取消。放开819个政府定价项目。取消中介、协会等收费383项。55项企业登记前置审批改为后置,年检年审事项减少84%,推行“多证合一”。

【龙江要闻】黑龙江:细微处优化营商环境 持续激发市场活力

质监部门工作人员深入企业检查特种设备证照。东北网记者孙英鑫摄

  众多利好的政策和举措,让那句“投资不过山海关”的传言变成“过去时”。“投资要过上海关,东北遍地是黄金,”面对质疑,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律师协会会长李亚兰说,现阶段,对于投资营商过程中出现的矛盾纠纷,一般采取的解决方式为政府相关部门受理并处理、双方私下和解、诉讼或仲裁等。在此次会议上,她建议,将律师作为第三方化解矛盾纳入政府相关部门、政法系统优化投资营商环境机构工作当中,由政府主导成立律师调解工作机构,为投资者、旅游者提供法律帮助,及时有效地调处化解纠纷矛盾,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旅游环境。

  当前,众多外省的企业家看到了商机,纷纷选择来黑龙江投资兴业。黑龙江省江苏商会秘书长王爱中说,目前江苏在黑龙江的企业已从9年前的50余家,发展到现在的600家左右,特别是近几年企业数量涨势很明显,所涉猎的领域包括建筑、零售、电子商务、物流等,并且范围还在不断扩大,鉴于目前黑龙江良好的营商环境,近期就有一批江苏的企业家准备来黑龙江投资。(记者 雷蕾 孙英鑫 王春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