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无障碍厕所覆盖率

2018-03-08 11:52:01|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龙江要闻】增加无障碍厕所覆盖率

  2017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黑龙江省全国政协委员张丽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多数人认为,无障碍厕所只是残疾人的专利,却忽略了无障碍厕所也是可由陪同人员进入的不分性别的独立如厕的空间,可为带着幼儿或陪着老人的家人提供便利。而残弱群体“如厕难”的问题,往往使得大部分残弱人士在走出家门时产生畏难心理。她建议,在无障碍厕所建设方面,规范建设标准、优化长效监管、加大宣传力度,让厕所亦成为残弱群体的“方便之所”。

  张丽莉建议,增加无障碍厕所的覆盖率,在对无障碍厕所进行建设或改造时,按照规划要求设置,严格按照建设标准执行。包括在无障碍厕所附近设置引导指示标志,建设盲道、轮椅坡道、扶手抓杆等相关人性化设施,避免厕所入口过窄、轮椅无法顺利进出等,努力补齐影响残弱群体生活品质的短板。

  张丽莉说,我国在机场、火车站、医院、商场、星级旅游景区等公共场所都设有无障碍厕所,但常常会遇到锁头把门、硬件设施破损而无人维护、卫生环境不洁、杂物堆放过多等情况,使得无障碍厕所的功能无法得到有效发挥。她建议,优化无障碍厕所的长效监管,建立无障碍厕所属地管理的工作机制,日常维护管理要落实责任人。完善考核制度,设立不同层级的监督队伍,按照环境卫生、功能形象、保有使用率、群众满意度等标准,实施不定期督查,按期通报,并及时督促相关部门解决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同时,通过微博、微信、广播电视等媒体平台,深入普及打造无障碍环境的重大意义,提高广大群众的认知水平,倡导关心和帮助残弱群体的社会风尚,营造全社会支持、参与无障碍环境建设的良好氛围。(文/摄 记者 彭溢 那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