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房屋租赁迎来小高峰

2018-03-02 10:16:38|来源:东北网|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大庆房屋租赁迎来小高峰 价格较年前小幅上涨

   春节过后,随着务工人员的陆续返回,不少人面临着租房问题。

  记者了解到,年后我市房屋租赁市场逐渐升温,迎来年后首个租房高峰期,部分热门房源的租价,较年前略有增长,但总体涨幅不大。

  年后迎来租房高峰

  “租的房子到期了,想换房子,看了几处还没有定下来。”3月1日,在东风新村一家商场上班的小王告诉记者,从年前开始他就在找房子,考虑到节前租房子不是很合适,就想年后看看,但看了几处后发现,比年前贵了一些。

  “我之前是跟人合租,一年1.4万,两人分摊,最近看了几处房子,租金都在1.5万左右。”小王说。

  记者联系到一家房屋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房源比较充足,咨询租房的人陆续增多,也有一些房东来公司,将房子对外出租。

  “目前正是租房高峰期,以务工人员为主。另外,房子到期想换房的情况也比较多,以年轻人为主。”对方介绍,年前是租房的淡季,春节后是租房的旺季,租金也会出现一定的涨幅。

  一家房产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2月末-3月初,随着春节后返程务工人员开启找房模式,目前迎来了第一波租赁高峰;5月-6月,毕业季临近的期间,高校周边会成为租房重点区域;8月-9月,中小学开学前后,陪读需求会陆续释放,重点中小学周边的小区,租房需求相对集中。

  10月以后直至年底的这段时间,是租房成交的淡季。

  租金普遍增数百元

  年后房租上涨很好理解,春节长假后,返乡务工人员回到城市,上班族跳槽,工作地点的变化,延伸出大量的换房需求,不少陪孩子读书的家长,会选择在补习班及学校附近租房,随之而来的,是房屋租金的集体上调。

  “年后租金上涨早已成为租房市场多年的惯例,大部分租客都表示接受,这也使年后成为一年中除毕业季之外的另一个房租小高峰。”一名房产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

  “年前租房肯定比年后要便宜,年后费用上浮也是正常现象,但总体来讲,价格涨幅不是很大。”该中介公司人员介绍,学区房价格比普通住宅价格要高一些。一般单间出租价格在400元至600元左右;整套房屋出租按地段、住房设施不同,价格也会有所不同。

  记者了解到,一套一万元以后的住宅楼,普遍涨了几百元钱,也有一些房东,将租金涨了上千元。

  合同细节不能忽视

  尽管目前正规中介公司所用的租房合同都是规范合同,基本能保障双方的合法权益,但也必须认真阅读才行。

  租金如何支付?某一方违约后的补偿机制是什么?水、电、煤气费和物业费如何缴纳?各项设备设施状态是否都在合同中详细注明?故障问题如何保修?

  业内人士称,这些都应该事先了解,出了问题也好顺利解决,避免不必要的纠纷。

  最好是与房东直接沟通,如果对方是二房东,一定要看对方的身份证及其与原房东签订的租赁合同。

  看看自己的求租时间,是否在其与原房东的承租期之内。

  物业交割也要明确,如果是老房子,一定和房东沟通固有设施老化产生的维修费用问题。

  市民谨防租房骗局

  租房本不易,受骗更糟心。总有那么一些人假冒房东,忽悠租客。到期房转租、一房多租、无效合同……各种“租坑”搅得心情一塌糊涂也就算了,平白无故搭钱就划不来了。选择正规的房屋中介,能最大程度规避租房过程中潜藏暗伏的陷阱。

  另外,一定要实地看房。租房光看网上贴出的照片,是无法全面了解房子的具体情况的,必须实地看房。

  房子装修、朝向、光照、是否漏水、家具家电能否正常使用、线路是否安全、消防通道和安全出口……这些都决定了未来居住的舒适性和安全性。

  实地考察、仔细确认,才让你租得放心,住得安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