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出入境迎来办证小高峰

2018-03-02 10:08:22|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23日,正月初八,春节小长假后第二个工作日,位于哈尔滨市道里区工程街2号的哈尔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大厅迎来了节后办证小高峰。10时20分,该局大厅办证等候区内叫号器显示130号,不到2小时,办结130人次。记者看到,叫号器不到2分钟报一新号,显示器上的数字不断被刷新。

  在一楼大厅内,市民王俊鹏将卡片插入签注(卡式)自助一体机里,随即又将一张5元及10元人民币送入机器,轻点几下后,卡片从机器中自动弹出。“现在办理续签既方便又快捷,‘立等可取’。”王军鹏与记者交谈时,已办理好自己与妻子的港澳通行证续签。环视一楼大厅内,一排自助机器前,不时有人拿着回执单领取自己或朋友的出入境证件。

  随后,记者来到二楼大厅,前来办证的市民几乎占满了所有坐席。市民孙女士拿着一张印有自己寸照及个人信息的表单,低头填补信息。“现在办证真便捷,免费照相,一张身份证,一张表即可。你看我现在仅需在表上勾选换证,写上自己的护照号,就可以了。”孙女士在深圳工作,春节回家过年,护照即将到期,便趁回深圳前办理换证。孙女士说,1983年,她办因公护照时程序繁琐,所需材料一大摞,折腾一个多月才能拿到护照,而现在仅需7个工作日。孙女士告诉记者,她已算好时间,回深圳前就能拿到新护照。

  在繁忙的服务大厅里,哈尔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政秘科副科长郑飞告诉记者,春节假期结束至正月十五,是哈市在外地工作或上学的市民集中办证高峰期。因此春节期间,哈市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放弃休息,从初一到初六连续开门办公。仅节日期间,哈市各接待大厅出动警力200余人次,接待群众1346人次,办理各类出入境证件878证次,发放证件58本,解答群众电话咨询460件,提供预约服务25件,为12名申请人提供延时服务。

  “我们紧盯造成‘办证难、办证慢、办证烦’的关键环节,全力减时间、减负担、减环节、减程序,做到拧干毛巾里的最后一滴水。现在,办证时间从1小时缩短到10分钟以内,做到‘随来随办,即办即走’。”郑飞说,该局进一步简化办证手续,取消纸质照片、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社保证明、暂住证明等5项手续,办理出入境业务只需携带一张身份证、填写一张表即可完成。同时,所有办证大厅免费提供照相和复印服务。现在,95%的群众来一次就能办成。目前,通过整合职能和流程,把护照、港澳证、台湾证、外国人签证等证照受理审批的工作时限由公安部规定的15个工作日压缩到7个工作日以内。电子港澳证旅游再签、出入境记录查询、证件宣布作废证明等办事内容从3个工作日缩短至立等可取。(记者 李爱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