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月亮十五圆” 最圆时刻出现在上午

2018-02-27 14:56:04|来源:新华网|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今年元宵月“十五月亮十五圆” 最圆时刻出现在上午

  元宵节将至,这是农历新年里第一个月圆之夜。都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但天文专家表示,同去年一样,今年的元宵月依然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据了解,月相变化一周为一个“朔望月”(农历一个月),这个月中月亮最圆的那天称“望日”,也叫“满月”。月亮从一个满月“走到”下一个满月,需要29天半左右的时间。“望”通常为农历每月十四、十五、十六或十七,这时地球正好位于太阳与月亮之间,从地球上看太阳西下时月亮正好从东方升起,被太阳照亮的月亮此刻最圆。

  为何月圆在农历里的日期不固定呢?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解释说,月亮围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一个椭圆,时近时远;最近时有35.6万多千米,最远时有40.7万多千米,由于万有引力的关系,近时走得快一些,远时走得慢一些。由于月亮转动的“步伐”有快有慢,因此每个月的“望”的时间也有差异,农历十四、十五、十六和十七都有可能,其中,以农历十五、十六这两种情况居多。

  记者翻阅天文年历发现,2019年的元宵月同样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而2020年则是“十六圆”。“元宵月连续三年‘十五圆’比较少见,但这也是正常历法现象。”赵之珩强调说。

  既然元宵月是“十五圆”,那么,最圆时刻出现在什么时候呢?天文专家表示,月亮最圆时刻为3月2日上午8时51分,不过公众晚上赏月时不受影响,月亮看上去依然是圆的,如镜似盘,珠圆玉润,皎洁明亮,分外迷人。(记者 周润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