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春荣法律捍卫者 百姓贴心人

2018-02-27 14:58:13|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刘春荣,巴彦县兴隆人民法庭庭长。自1989年10月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在基层人民法庭工作,从书记员、审判员、副庭长,一直到法庭庭长,她把自己宝贵的青春年华都奉献给了深爱的审判事业,奉献给了家乡的父老乡亲。28年的工作历程中,她始终把“做法律的捍卫者、做百姓的贴心人”的誓言牢记心中。今年1月29日,她获得全省第十一届“十佳公仆”荣誉称号。

  以民为本公正办案是她不变的工作信条

  兴隆法庭辖区有6个乡镇,20多万人口。法庭只有她一名法官,面对每年近500件案件,刘春荣没有退缩,忘我工作的齿轮保持着持续高速地转动。从此,贪黑起早成了她的家常便饭,利用节假日审理案件成为自然。

  在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中,因案件标的额仅8000元,且被告在外地打工无法直接送达。一天,突然听到被告从外地回来的消息,刘春荣和同事马上赶往被告家中进行送达,白天去没人,晚上去,家中还是没人。第二天一大早,她又来到被告家中,终于见到了被告。她的出现让被告很意外,无奈地说:“其实我昨晚就躲在家的柴禾垛后面,以为你找不到就不会再来了。就看你起早贪黑折腾的这股劲,这个钱今天就给。”一起“无头案”,经过她的努力,就这样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有一起土地纠纷案件,原、被告为争一垄土地而争执多年,特别是每年春种时都要发生争执,严重时双方曾打得头破血流。就在开庭的前一天,刘春荣突患重感冒高烧41度,咳嗽不止,医生让她休息治疗。可案件本身却不容拖缓。庭审时,她一边挂着吊瓶一边组织庭审。在调解阶段,她耐心地向双方释明法律,并请来村委会主任一起做工作,劝导双方各让一步。当时,她因高烧脸色通红,每说几句都会咳嗽一阵,原、被告被她的言行所打动,几乎不约而同地走到她面前深深的鞠了一躬说:刘庭长,我们不再争了,我们同意调解。

  本着一切为百姓着想的原则,多年来,刘春荣平均每天要审理案件2.2件,共审结案件5700余件,案件调撤率始终保持在90%左右,取得了无信访、无发改、无申诉、无超审限的优异成绩。

  情系百姓排忧解难是她追求的最高境界

  法庭是为百姓排忧解难的前沿阵地,刘春荣就是前沿阵地的排头兵。多年来,她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

  2014年年三十的晚上,刘春荣正在和家人包饺子准备年夜饭,忽然接到值班干警的电话,说法庭门口来了一个老太太非要告自己的儿女,不给处理就不走。她立即赶到法庭,看到一位老大娘衣服穿的很单薄,浑身冻的哆哆嗦嗦,她眼泪差点掉下来,给老人倒了杯热水。原来老人82岁了,有4个儿女,都住在一个村,老人在儿女家轮流生活。几个儿女因为房子和土地分配引发矛盾,这才导致老人大年夜到法庭来起诉。了解情况后,刘春荣和值班干警立即开车拉着老人来到老人的大儿子家,并把其他3个子女也都找来。在老人和子女都充分表达想法后,她问老人的子女:“老人在过去艰难的岁月独自把你们养大不容易,可你们却为了争家产竟在大年夜让老人无家可归,你们还有良心和孝心吗。”在她真诚的劝解下,4个子女纷纷向老人认错。经过当场调解,他们签订了赡养协议,一场家庭纠纷就此化解。

  法庭审理的案件都是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看似平常的小案件,但看似案件不大,其实矛盾很深。为此,刘春荣宁肯多跑几趟腿,多磨几遍嘴,在“案结、事了、人和”上下功夫,力求从根本上化解矛盾。多年来,她的足迹走遍了辖区的每一个社区、村屯,成了名符其实的“本地通”。她已融入到这片土地上的百姓之中,成了老人们的“闺女”,同龄人的“大姐”,小朋友的“阿姨”。

  清白为官廉洁自律是她坚守的道德底线

  刘春荣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亲戚多,同学多,朋友多。他们一旦有了案子,就想方设法找她疏通,要求给予关照。但在法律、亲情、友情面前,她始终坚持法律至上的行为准则。

  2015年夏天,她同学的弟弟因为交通肇事致人受伤而被起诉到法庭,同学来找她要求给予其弟弟关照。刘春荣向同学耐心解释法律规定,表示只能依法判决。同学听后很不高兴,转身摔门而去。刘春荣时刻告诫自己,权力是党和人民给的,她只有为人民多做工作的责任,而没有享受和索取的权利。

  在刘春荣20多年的法官生涯中,无论是面对金钱的诱惑还是人情的考验,她都不为私情所扰、不为权势所屈、不为金钱所惑、不为利益所动,始终让生命的坐标指向正义的轨道,指向心中的天平。

  2012年以来,刘春荣连续被市法院评为“先进个人标兵”、“办案标兵”,荣记个人三等功4次;2014年被授予“全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全省优秀法官”、“全省法院百名办案标兵”等称号;2015年被评为“全国法院先进个人”;2016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法官;2017年荣获“全国模范法官”荣誉称号,被评选为全国十大“我最喜爱的好法官”之一。

  面对庄严的国徽,刘春荣不辱使命,不负众望;在工作中,她不忘初心,继续以赤诚践行着“做法律的捍卫者,做百姓的贴心人”这一不变的诺言。(宋立国 王晓东 记者 潘宏宇 白云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