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医护坚守在春节急救路上

2018-02-23 09:45:05|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李胜兰|责编:刘征宇

  当家家户户在欢度春节时,120急救人员却仍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时时刻刻护卫着人们的健康,把一个个濒临生命边缘的人们抢救过来。

  2月21日,大年初六上午,记者来到哈尔滨市急救中心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分中心,站内两台急救车都在急救路上。刚下班的袁天佑正在整理出车记录,并一一录入电脑。

  “一天一夜跑了14趟,夜间9趟车。一个多小时就要出一趟车。过年期间,车少、跑得快。欣慰的是都能够及时到达抢救。”袁天佑告诉记者。“120”没有节假日,都是值班24小时,从早八点半到第二天早上八点半。司机、担架员和护士都能下班就回家,医生要整理所有的出车记录和病例,并录进电脑。做完这些,一般要到上午11点左右。

  不到10点,一辆急救车回来了。这是当日石春梅出的第一趟车。她刚坐下喝口水,急救铃声就响起来了。通知记录显示是哈药路,患者昏迷,病情未明。她背起药箱就上了急救车,记者也跟随全程采访。从买卖街的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到哈药路,用时不到10分钟。

  需急救的患者所在居民小区有一个大门洞,车进不去。石春梅和护士在前、担架员和司机二人在后,急速跟随等待的患者家属赶到患者家。

  记者看到,74岁的患者徐颖老人躺在床上,处于昏迷状态。石春梅了解患者有糖尿病,立即为其测血糖,高达28.6,随即给患者做心电图,心电图正常。初步诊断为糖尿病酸中毒,护士马上给患者点滴注入生理盐水缓解,已没有生命危险,但需要立即到医院。6分钟后,患者被送到哈尔滨市第一医院急诊室。

  说起120急救的节日坚守,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分中心主任吴继南告诉记者,他们作为社会运转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也就没有了节假日,他们的坚守是值得骄傲的。

  每一辆急救车是如何及时派出的呢?记者随后来到位于道外区卫星路120指挥调度中心。记者看到有3名值班人员在接电话,安排急救车辆出车。每人面前有3台电脑,有显示急救车辆状况的,有显示车辆所处位置,有放大显示地图上街道和车辆情况的。

  “我们急救车辆都处于动态管理中,根据求救地点位置,看处于休息状态的车辆位置和街道是否拥堵,能否以最快的时间到达,根据地图在一分钟之内把急救车辆派出去。”值班班长王智慧边观察着屏幕边告诉记者。

  “今年春节期间120有26台急救车值班,其中用于急救17台,转运9台。”120调度中心值班负责人李元宏告诉记者。今年从大年三十早上到初七早上,120共接听电话4252次,出车2144次,平均每天出车300多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