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城医生为您献上“防病锦囊”

2018-02-09 17:08:31|来源:生活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还有几天就到春节了,作为一年当中最重要的节日,人们走亲访友、聚会宴请,在享受节日的同时,如果饮食作息不规律,也会招致疾病。为此,生活报记者采访了哈尔滨市多家医院的医生,总结长假期间的多发疾病,从衣食住行等方面为市民支招。

  神经内科专家:

  切忌暴饮暴食别过于兴奋

  “春节期间,人们免不了聚餐、饮酒、熬夜、打牌等,往往导致暴饮暴食、睡眠不足、劳累过度、情绪激动等现象,而这些恰恰是脑卒中的诱发因素。”哈医大四院神经内科主任张卓伯教授提醒,过年期间,务必防范脑卒中的“偷袭”。

  饮食上,心脑血管病患者切忌贪吃暴食,更不能为了应酬烟酒不离口;学会自我控制,消除过分的喜悦和兴奋,带有刺激性的活动应尽量少参加,要保持心情心态的平稳;中老年人节日里不要做任何超越自己体力和精力所能负担的事情,避免过度劳累;另外,用力过猛、体位突然变化也是脑卒中的诱发因素,应该引起重视。

  张卓伯教授指出,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房颤等疾病患者都是脑卒中的高危人群,在春节期间更应该提高警惕,一定要坚持合理治疗,除了积极治疗原发病之外,还要注意预防血栓形成。同时,不要用保健品代替药物;不要擅自停服降血脂等药物;不要轻信被误导的健康宣教,如定期输液等。

  突发脑卒中这样急救

  突发脑卒中,身边的人要沉着冷静,立即拨打120,并简单叙述病情;同时,对于昏迷者应就地平躺,把病人的领口打开,让头部偏向一侧,保持呼吸道通常,以免呕吐物吸进肺里;不给患者服任何药物,谨防病情加重。对于缺血性中风患者来说,尽早实施溶栓治疗,及时开通闭塞的血管,可减少梗死灶的体积。

  心内专家:

  别吃得太油腻生物钟切勿紊乱

  每年春节期间都是心血管疾病尤其是急性心梗的高发期。哈医大二院心内科专家提醒,春节期间,人们应合理饮食,避免暴饮暴食,尤其是有基础疾病的人群不要吃得过于油腻;适当运动,保持平时的良好作息习惯,切勿使生物钟紊乱。

  突然胸痛气短警惕急性心梗

  哈医大四院心内二白秀萍主任提醒,当发生胸痛、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时,应警惕急性心肌梗死,迅速拨打急救电话,但在等待急救车的同时也不要胡乱处置患者。

  首先要保持镇静,千万不要惊慌,立即停止活动,就地休息,并舌下含服硝酸甘油1片,有条件者可吸氧;心跳骤停发生时家属和在场人员千万不要惊慌,应立即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

  消化科专家:

  老年人要多吃粗纤维食物

  哈尔滨市第一医院消化二科主任何英提醒,节日应酬、聚餐期间,一定不要贪食过多油腻的食品,注意荤素搭配,特别是老年人,咀嚼、消化、吸收功能都在减弱,因此应少吃油炸、油煎、不易于消化的黏性食品等,多吃粗纤维食物,减少消化系统的负担。

  很多老年人觉得扔掉剩菜可惜而反复食用,其实很不科学。因为菜品回锅时未能熟透,很容易引起食物中毒、急性胃肠炎等。

  呼吸科专家:

  保持空气流通加强保暖

  春节期间,气温逐渐升高,早晚温差较大。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呼吸二科主任赵庆东提醒,这时仍要注意保暖,避免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生。燃放烟花爆竹时,也要注意浓烟气体等吸入,对呼吸系统造成伤害。有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炎的病人更要规律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合理作息,提高自身免疫力。

  哈医大四院呼吸科主任金寿德教授建议,节日期间应尽量保证规律饮食和睡眠,能增加午睡更佳;切不可吸烟、酗

  酒;留出锻炼

  时间,保证适

  宜自身的运动

  频率;饮食要

  以清淡为主,

  荤素搭配,同时也要注意补充维生素,每日多喝水;保持空气流通,加强保暖;远离公共场所,减少空气传播机会。同时,避免接触高热、咳嗽、胸闷等呼吸道感染症状的患者,如发现家人有明显发病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呼吸科就诊。

  内分泌专家:

  糖尿病患者三餐要定时定量

  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内分泌一科主任吴东红提醒,节日期间,老年人一定要保证心态平和,因为过度兴奋会刺激人体交感神经而引起心跳加快、血压上升,易使高血压、冠心病患者发生脑溢血、心绞痛或心肌梗塞等疾病。

  哈医大四院内分泌科三病房闫爽教授提醒,糖尿病患者至少一日要吃三餐,且要定时定量;三

  餐内容应主、副食搭配,干稀搭配,少吃肉类;晚餐要吃少,吃七成饱;晚饭时间要早,最好在睡前3~4小时。

  痛风患者应多吃碳水化合物,如米面、蔬菜和水果;多食碱性食物,如西瓜、冬瓜等;禁食高嘌呤食物和浓汤汁。

  中医专家:轻按印堂穴促进睡眠

  哈尔滨市南岗区中西医结合医院王新本主任医师提醒,对于睡眠不好的人来说,可以采取按摩促睡眠,如用中指指端轻轻按揉两眉头连线中点处的印堂穴,具有镇静安神的作用;用食、中指两指指端轻轻按揉两眉头凹陷处的攒竹穴,具有清肝明目的作用等;还可采取药茶调失眠,如柏子仁茶、花生叶茶、五味地杞茶、枣仁灯心茶等。此外,哈尔滨

  市第一医院精神

  心理科主任张一

  提醒,春节期间人

  们放松身心的同

  时,切忌沉迷于电子产品,这样不仅打破

  了原有的起居规律,还可能难以适应节

  后紧张的工作、学习生活,陷入“节日综

  合征”的苦恼。(记者 霍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