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珈旭委员:保护好老字号品牌 使之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

2018-02-06 14:21:3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原创已通过【要闻】林珈旭委员:保护好老字号品牌 使之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

黑龙江省政协委员、哈尔滨秋林里道斯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珈旭 吕岩 摄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吕丹丹):1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黑龙江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并胜利闭幕。黑龙江省政协委员、哈尔滨秋林里道斯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珈旭接受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采访时说,政府工作报告着眼于全面振兴,对龙江未来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科学安排部署,思路清晰,任务明确,措施务实。

  林珈旭委员表示,“发展”是龙江的第一要务,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是否良好,很大程度取决于是否有影响力的企业。龙江发展需要有顶天立地的大企业,也要有铺天盖地的小企业。龙江的农业资源富集,生态优势独特,产业基础良好,要利用好龙江的优势特色,整合优势品牌,增加核心竞争力,尽快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

  林珈旭委员说:“老字号是龙江工商业发展的历史见证,承栽着厚重的文化底蕴。如何继承和弘扬这些优秀品牌,是每一个老字号传人的共同责任和使命,也是振兴龙江民族工商业的重要任务。但是在市场实践中,面对新兴的市场主体和世界名牌名品的竞争,很多老字号企业却显得力不从心,进退维谷;在不断兴起的时尚潮流冲击下,更是无所适从,几无招架之力,结合这几年的工作实际,针对龙江老字号企业为何腾而不飞的局面,总结出其根本原因就是老字号企业创新上的匮乏,归根结底的一句话就是老字号品牌对文化的不自信。”

  面对错综的经济环境,互联网经济对传统实体经济的冲击,消费者购买行为和需求的改变,老字号企业发展同时也不能固步自封、画地为牢,必须紧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洪流,适应“互联网+”等新业态,扎实推进产品、技术、商业模式创新,老字号企业加大在研发创新上下功夫,通过调整产业结构、拓展销售渠道、加大管理及营销创新,把原有的老字号单一看家产品进行延展,增加其附加值。随着碎片化,大数据时代的引领,老字号企业同时也要紧跟时代的节奏,加大对信息化产业资金投入,打通前端与终端的连接,完善生产与物流的有效配合,把信息化和产业化,充分融合,提升管理新理念、新思维,打造智能化老字号企业新格局。

  林珈旭委员说:“老字号企业发展离不开好的政策环境,生长环境。政府与企业互联才能使老字号企业越做越大,越走越强。为促进老字号企业发展新格局,我同时也向政府提出一些想法和建议。一是全力支持‘老字号’企业集合式发展、抱团取暖,‘走出去’开拓市场,解决单一企业做不了或做起来、成本太高的问题;二是借助‘金融服务年’的契机,积极推动建立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老字号’企业融资发展;三是地处我国北部边疆,黑龙江的优质产品营销全国,面临着较高的物流成本压力,省市政府可以为企业建立有效的扶持机制,开辟绿色通道等服务;四是针对省内‘老字号’的知名品牌,充分利用省内自有媒体平台,大力宣传黑龙江知名品牌和产品,例如:黑龙江卫视频道可以被全国各地数字电视收看到,传播效果力就很强。五是继续开展龙江绿色食品旗舰店活动,将黑龙江优质绿色食品集合到一起,走出黑龙江,促进龙江企业发展和壮大。六是政府监管部门着力净化市场、打击假冒伪劣,有效保护合法企业的自主知识产权,针对有成长潜力的老字号企业或者优质企业,政府部门应重点培养和扶持;七是黑龙江老字号企业大力发展工业旅游项目,把老字号也能打造成金山银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