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七大攻坚战”奋力开启新兴安建设新征程

2018-01-25 14:00:33|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作为国家重要的重点生态功能区,与全国、全黑龙江省同步进入新时代的大兴安岭,坚定不移推动林区经济高质量发展,1月19日,大兴安岭2018年第一次地委委员扩大会议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隆重召开,会议释放出的发展举措令人振奋,呈现出新时代提升发展质量的新变化。

  进入新时代,明确新目标。大兴安岭全区上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黑龙江省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好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国有林区改革、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发展环境、防范重大风险、稳定脱贫“七大攻坚战”,加快建设生态强区、旅游强区、文化强区、绿色有机产业强区,扎实推进林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林区小康社会。

  过去的一年

  抢抓发展机遇,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

  过去的一年,大兴安岭地区抢抓发展机遇,直面困难挑战,全力以赴保生态、抓改革、促转型、惠民生,使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生态建设持续加强。“十三五”专项行动,查处资源林政案件404起,收回林地221.6公顷。成功承办“5·6”大火30周年座谈会暨2017年全国春防工作总结会,圆满完成内蒙外援扑火任务,全年未发生人为火,75起火灾全部于24小时内扑灭。完成中幼林抚育345.9万亩、补植补造31.3万亩、人工造林4万亩,塔河森林综合抚育试点得到国家林业局充分肯定。岭峰、盘中自然保护区晋升国家级,九曲十八湾、古里河等4个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通过验收。淘汰燃煤小锅炉30台、黄标车520台,投入运营新能源公交车50台。建立四级河长组织体系,全区505条河流确定河长1118人。

  ——发展动能持续增强。编制了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和实施意见,百泉谷景区试运营,漠河石林、龙江第一湾南瓮河湿地等景区初步成型;旅游新媒体营销经验在全省推广,被评为2017中国十大最受欢迎旅游目的地,阿木尔被央视新媒体平台评为中国最美揽夏地第一名,全年共接待旅游者68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和23%。组建了绿色食品产业联盟,与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签订了合作协议,“呼中偃松籽”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有机农作物、绿色食品种植分别达3.3万亩、53.5万亩。北药种植面积6万亩,中药材仓储物流基地开工建设,北天源公司建成全区首个GMP饮片加工车间。新林小柯勒河铜多金属矿成为黑龙江全省两项重大找矿成果之一,松岭壮志铝铅锌矿46项审批手续办结38项,农夫山泉矿泉水项目主厂房竣工。组建了林业碳汇专家库,图强、西林吉碳汇造林项目分别通过碳量核证、项目审定。成功举办首届文化大集、“点赞兴安·八个十佳”等重大活动,“北极人家”文化产业园二期工程开工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新注册成立科技型企业67户,5家科技型企业在区域板块挂牌上市。管护区经济、农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不断涌现。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重点国有林区改革破冰前行,新林、呼中设县方案呈报国务院,漠河设市方案通过民政部评审论证;加林局管办分开任务基本完成,韩局完成移交社会职能各项准备;企办教育改革方案上报国家林业局,经费缺口将纳入中央财政预算,“三供一业”补助资金到位10.78亿元。清理行政权力事项、中介服务事项29项,行政许可网上审批覆盖率100%。漠河口岸被中俄交通分委会纳入开通日程,洛古河建桥协定草案得到中俄省州层面确认,与广东省揭阳市签订了对口合作框架协议。招商引资新签约项目开工14个,到位资金3.9亿元。

  ——管理水平持续提升。提前全部偿还7.8亿元企业债券本金,减少财务费用5971万元。争取与木材停伐相关的生产性贷款利息补助1.38亿元,财政转移支付、社保补助、管护费新增8095万元、2663万元、2.3亿元。审减固定资产投资1991万元,清收欠款3256万元。神州北极木业公司扭亏增盈,古莲河煤矿利润实现1.72亿元、税金增长180%,新林后贝加尔公司租赁经营年增收节支500万元。实行林下资源有偿使用,各林业局增加收入1524万元。管护区经济初见成效,加林局“三种一养”产业基本形成,前哨林场特色种养、生态旅游、冰泉水和饮料加工势头良好。集团公司效益止跌回升,减亏1.32亿元。

  ——社会民生持续改善。全面推进精准脱贫,12062名城镇居民和林业职工群众解困,297名农村贫困人口8个贫困村实现脱贫。为林业职工月增资219元,为机关事业和企业退休人员月增加养老金208元、142元,全民创业人均收入3.2万元,增长7.9%。瓦西公路开工建设,加阿、漠满公路竣工验收。加区净水改造工程已完成,呼中污水处理厂正式运行。开发了建筑市场监管、城乡规划、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呼玛县智慧城市启动公立医院改革,全部取消药品加成,累计让利群众2811万元。呼玛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验收,全区通过率100%。59件网上梳理标注信访积案、7件省交办信访事项全部办结,来信来访件次、人次下降44.2%和63.3%。

  ——基础设施有所改善。公路、铁路、机场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制约林区转型发展的瓶颈问题初步缓解。对林区公路网进行重新规划,“一环两纵三通四联”的网络格局初步形成。富裕至加格达奇电气化改造项目积极推进。加格达奇民用机场竣工验收,漠河机场改扩建和呼玛、塔河通用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纳入黑龙江省相关规划。管护用房建设试点等项目有序推进,一批“三供两治”项目建成运行.

  ——党的建设切实加强。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主流意识形态得到全面加强和巩固。大兴安岭县区局换届工作圆满完成,选人用人风清气正,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面整顿,涌现出前哨林场党总支等先进典型。宣传思想工作卓有成效,特色系列宣传广泛深入开展,对转型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四风”问题得到有效整治,机关作风整顿取得阶段性成果,党风政风明显好转。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做法在全省推广,派驻监督实现全覆盖,县区监委全部挂牌成立,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

  把握新优势,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新的一年,大兴安岭地区将把握新优势,更加注重稳定增长,更加注重质量效益,更加注重生态文明,更加注重民生优先,更加注重深化改革,更加注重法治建设,更加注重从严治党。2018年主要预期指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3%、6.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坚持生态保护、林区改革、产业发展、防范风险、脱贫攻坚统筹布局,补短板,守底线,突出打好“七大攻坚战”。

  ——打好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坚决守住生态红线,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使大兴安岭的生态成为一张永久的名片。

  ——打好重点国有林区改革攻坚战。克服等待观望思想,拿出攻坚啃硬的劲头,在重大矛盾问题上敢碰硬、先突破,下决心破除一切障碍,推进各项具体工作全面提速、纵深推进,一鼓作气夺取改革全胜。

  ——打好产业发展攻坚战。保持战略定力和发展耐心,坚定不移地把绿水青山、冰天雪地打造成金山银山。要坚持走产业联盟、创新驱动、打造精品的发展之路,千方百计把资源优势释放出来,推动产业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打好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系统布局、分步实施,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扎扎实实谋划好、建设好每一个项目,不断夯实建设新兴安的根基。

  ——打好优化发展环境攻坚战。把法治和作风建设作为优化发展环境的治本之策,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决心,从严查处违法行政和违法经营等破坏发展环境的行为,以优良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打好防范重大风险攻坚战。切实增强风险防控意识,不断提高防范能力,确保不出现重大风险。

  ——打好稳定脱贫攻坚战。聚焦精准、集中攻坚,主攻产业扶贫软肋,补齐“三保障”短板,真正让各项政策措施扶到点上、扶到根上、落到地上,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实现可持续稳固脱贫。

  在新的历史机遇面前,大兴安岭进一步明确主攻方向,加快建设美丽兴安、全面深化林区改革、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发展外向型经济、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实施文化战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增进民生福祉,聚焦重点任务,抓实关键举措,奋力开启新兴安建设新征程。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大兴安岭全区各级党组织将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做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全面建设新兴安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丁慧萍 闫捍江 记者 刘大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