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齐齐哈尔空气质量达标率为87.9%

2018-01-25 14:12:57|来源:东北网|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让好空气成为城市名片 去年齐齐哈尔空气质量达标率为87.9%

  2017年齐齐哈尔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天数为319天,达标率为87.9%,超额完成86%的年度目标。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浓度平均值为38μg/m3,低于年度目标值40μg/m3;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平均值为65μg/m3,低于年度目标值68μg/m3。

  成绩来之不易,自国家“气十条”出台以来,齐齐哈尔制定了《齐齐哈尔市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大气污染防治实施细则。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环保督察整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下发督查通知通报10期。去年,齐齐哈尔市先后开展了燃煤质量监督管理、燃煤小锅炉淘汰、工业企业大气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黄标车及老旧车淘汰、秸秆焚烧及综合利用等方面的专项督查。

  淘汰小锅炉

  在完成中心城区小锅炉淘汰等工作中,齐齐哈尔市政府与北三区政府、市住建局签订了《淘汰燃煤小锅炉及供热燃煤锅炉达标改造目标责任状》,进一步明确了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细化了进度推动落实,对淘汰任务进行了分解。约谈了齐二机床供热公司,要求企业加快进度,必须按照要求和时限完成脱硫脱硝及除尘设施改造任务,还集中约谈了101家小锅炉产权人,要求其将淘汰计划及方式以书面形式上报负责牵头淘汰部门,并组织实施。

  推进秸秆综合利用

  齐齐哈尔作为农业大市,年产秸秆约1500万吨,其中秸秆还田、燃料化、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等方式利用秸秆734万吨,占总量的48.9%,还有一半未被利用的秸秆存在野外烧掉的隐患。为全面落实秸秆禁烧相关政策,齐齐哈尔多措并举,举全市之力,进一步加大秸秆多元综合利用力度,改变过去秸秆仅用作农村生活能源和牲畜饲料的单一性,将其拓展到肥料、食用菌基料和燃料等领域。通过培育典型、建设示范工程等方式,树立了一批秸秆综合利用典型,带动秸秆综合利用多元化产业发展。

  淘汰治理黄标车

  为进一步强化机动车污染防治,齐齐哈尔全市成立了专项淘汰治理黄标车老旧车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齐齐哈尔市2017年淘汰黄标车老旧车工作实施方案》、《齐齐哈尔市辖区内尾气排放未达标机动车新增限制通行区域的通告》、《齐齐哈尔市黄标车“黄改绿”工作实施方案》、《各县(市)区黄标车老旧车季度推进计划表》等文件。并建立了“政府主导,公安牵头,相关部门各负其责”的联动机制,各相关执法部门积极联动开展路检执法,市环保局运用遥感检测技术等手段开展路检、路查工作。(记者 宋喜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