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项目成为脱贫“千斤顶”

2018-01-22 10:57:32|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在家门口就能“上班”,能拿到稳定的收入,这是许多农民的期待。如今,在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贫困户不但可以成为“上班族”,还都是在大企业入职。这里通过政府搭桥,招商引资来的大企业与贫困户牵手,为贫困人群提供就业机会,实现脱贫增收。这是日前记者在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采访看到的。

  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生物发酵行业前三甲企业,2017年年初与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签订了270万吨玉米深加工项目合作协议,项目分三期建设,主要生产赖氨酸、苏氨酸、尼龙56等高附加值产品。该公司财务总监王莲才介绍,自2017年9月20日项目破土动工以来,普通用工都是在当地招收,日用工量最高达500余人。为帮助贫困户就业,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政府多次上门与企业对接,达成优先雇用贫困户的合作意向,企业承诺,贫困户只要有劳动能力,企业都敞开大门、放开条件,尽量留用。项目一期工程计划2018年11月试车生产,达产后将创造就业岗位近2000个。其中除部分高校毕业生外,绝大多数员工都在当地招工,尤其是面向贫困户。

  “伊品每到一地,都会引来大批求职者。我们希望贫困户在这里工作也能找到获得感。”王莲才指着项目规划图告诉记者,员工宿舍正在施工中,相关设施也逐渐完备。一些岗位将优先考虑聘用贫困家庭的大学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引凤还巢”。此外,该项目还能“吃”掉大量地产玉米,企业与贫困户签订了收购订单,解除多年来农户习惯种植玉米又卖不上价的后顾之忧。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引进项目过程中,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有针对性地在企业和贫困户间架起就业桥梁,一手引导、支持企业招工时向贫困户倾斜,一手为有就业愿望的贫困人口登记造册,千方百计帮助贫困人群走上“上班”路。

  在黑龙江九阳豆业有限公司,该公司监事蒋振伟对记者说,2017年4月九阳首次在黑龙江落地建厂,项目投产后用工量达到200余人,优先录用贫困户。现在企业正在安装和连接设备,已有一些贫困户在这里上班。他介绍,该项目每年需求大豆5万吨,他们将以每公斤高于市价0.2元的价格收购贫困户的大豆。

  每一位贫困个体背后都有一个家庭,有一个人在企业上班,就为整个家庭带来了脱贫的可能。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县委书记王大勇说,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立足在振兴中脱贫,在脱贫中振兴,以产业项目作为“千斤顶”,依托龙头企业和大项目,输出劳务是行之有效的促增收促脱贫的手段。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在促进贫困人群就业方面,还依托旅游扶贫项目,引导群众就近就业务工,直接从业人数达3000余人,带动贫困户262户,户均年增收6700元。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贫困人群成为上班族,可以激发他们从贫穷走向富裕的干劲和心气,从内心感受到获得感和幸福感,为美好生活而做出努力。(记者 董新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