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现代化新龙江建设打造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2018-01-19 09:27:23|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党的十九大部署了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创新监管方式等工作任务,对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黑龙江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黑龙江省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把党的十九大和黑龙江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涉及工商部门职能职责的具体事情梳理清楚,转化为本部门本单位的具体工作任务,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为现代化新龙江建设打造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一、要着力营造守约践诺的信用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黑龙江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要以落实《黑龙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以及黑龙江省里出台的企业信用信息征集发布使用办法、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以及政务诚信、个人诚信、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方面工作方案为具体抓手。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着力解决政府部门不依法行政、政务信息公开不够、不守信践诺、政务失信记录不健全等问题。加快推进商务诚信建设,着力解决市场主体信用记录缺失、失信成本偏低、破坏市场秩序、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问题。加快推动社会诚信建设,着力解决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偏低、个人诚信记录不完整、主体权益保护机制缺失等问题,推进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落到实处。

  二、要着力营造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作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黑龙江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要以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多取消、审一次、真备案为遵循,以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同志提出的“商事制度改革是放管服和双创的重要体现。黑龙江全省工商系统要按国务院要求深化改革,为创业就业和解决三偏问题做贡献”“商事制度改革取得成效,进一步改进;落实国家和省的各类政策,力争千人市场主体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和黑龙江省长陆昊同志提出的“要加快推动放管服,激发内生创业动力,加快培育市场主体”为具体工作目标,以提高便利化服务水平、消除百姓经商兴业障碍为重点,以“多证合一”“证照分离”和“四零”承诺服务创建工作为牵动,在更深层次推动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

  三、要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打破行政性垄断,防止市场垄断,制止不正当竞争。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黑龙江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要以落实国务院《“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为具体抓手,坚持信用监管综合执法、依法依规、简约监管、审慎监管、智慧监管、协同监管等理念不动摇,建立完善以信用信息归集为基础,以信息公示为手段,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新机制,推动构建企业自律、行业自治、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社会共治监管格局。加大对不正当竞争、假冒伪劣、虚假广告等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加强安全生产监管,落实环境保护职责任务。积极支持各地政府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实施,引导企业加强商标品牌建设,推动黑龙江省品牌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四、要着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黑龙江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要充分发挥消费维权职能作用,树立消费者至上理念,适应消费新趋势新特点,围绕消费者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以新消费、日常消费、农村消费为重点,推动诉调对接机制真正落地,不断完善消费维权工作机制。加强消费教育和引导,加大对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的处理、曝光、批评、教育力度。推动落实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形成企业自律、消费者参与、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消费维权社会共治良好局面。

  五、要着力营造马上办的政务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黑龙江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把转作风优环境促发展作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实现现代化新龙江建设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的具体体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形成马上办的良好作风。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凡是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的工作任务和批示交办的事项,都要做到责任到人、具体到事、研究明白、落在实处、说得清楚和政策明、底数清、数字准。凡是有法定办结时限要求的事项,首先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结,时限幅度内的事项要往前抢抓紧办,重要文件要在第一时间做出处理,重要会议要在第一时间传达贯彻,重要工作要在第一时间推进落实,请示沟通事项要在第一时间给予明确答复,重大事项要在第一时间报告反馈,形成领导带头马上办干部自觉马上办的工作习惯。加强法治建设,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权力行使,把该放的放到底、该管的管到位、该服的服到家,形成马上办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确保科学民主依法做正确的决策和公开公平公正做正确的事情。加强信息化建设,构建工商一体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推进流程再造,促进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形成马上办的技术支撑,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使广大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龙江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黑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 张显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