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健全农业“三大”体系 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2018-01-17 17:24:1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韩俏):十九大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七大战略之一,是新农村建设的升级版,是农业的全面转型、农村的全面发展和农民的全面进步的一次转型。2018年,方正县将继续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城乡融合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势必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取得新成效。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三农”政策的创新发展,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健全农业“三大”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以“二十字”要求为统领 高标准搞好乡村整体形态布局

  遵循城镇化发展规律,实施与城市差异化发展思路,搞好全域乡村规划,不搞过分集中,走“小规模聚居、精美型打造、组团式布局、大田园风格和原生态资源”发展模式,构建起“精美特色小镇+精品农庄+精典民居”的特色格局,最大限度保留乡村文化结构和社会生态。以山水林田湖为基底,以原始森林、方正剪纸、方正大米、得莫利美食为文化底色,串起原生态资源、民俗文化、特色美食、舒适社区、生态产业等发展全域旅游,打造哈尔滨市周边独具特质的慢生活休闲体验城市,满足城乡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把“慢城”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培育壮大农村特色产业

  大力发展品牌农业和精品农业,着力扩大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在高台育苗、钵体摆栽、机插侧深施肥等新技术应用上下功夫,提升优质稻米比重。建设高台育苗大棚100栋,落实钵体摆栽7000亩,有机覆膜3000亩。在有机、富硒功能营养米上下功夫,讲好有机、富硒故事,把方正富硒大米、有机大米金字招牌越叫越响,有机、富硒水稻面积分别发展到3万亩、10万亩。在森林猪、森林鸡、森林牛养殖上下功夫,打造方正地域品牌。启动实施万亩森林中药材工程,种植刺五加6.3万亩。同时,抓好方正银鲫、食用菌、北药种植等产业,食用菌栽培总量达到8500万袋。加强农业科技创新,推广运用农业新品种、新装备,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这是发展产业的重点、亮点和出彩点。

  以工商资本和人才进入为动力 发展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没有外部工商资本和人才进入,就没有农业农村的跨越式发展。坚持培育本土企业和能人与积极引进工商资本和人才相结合,加快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土地多种形式流转、适度规模经营。全年培育全产业链龙头企业10个、具有牵动作用合作社10个、具有带动作用家庭农场10个。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合作经营新模式,培育2个产业规模大、辐射带动强的农业产业化新型联合社(体),土地流转面积达到30万亩,规模经营面积达到6.5万亩。深化“农超对接”“农商互联”,与京东合作实现秋然保鲜大米网上网下直销到户,加快方正大米走向高端市场。强化品牌宣传和保护,加大在大中城市营销力度,唱响“方正大米”品牌效应。

  以“互联网+农业”和共享经济为新动能 大力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

  积极借鉴外地休闲农业、共享农庄、乡村旅游、田园综合体、农村电商等为代表的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的成功经验,从实际出发,科学规划,典型引路,支持有条件的村庄、合作社、家庭农场、林场、基地加强基础设施、产业支撑、公共服务及环境风貌建设,实现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积极探索乡村振兴的新模式、新业态、新路径。要认真学习海南省创建“共享农庄”的好做法,发展以农民合作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等充分涵盖农民利益的经济组织形式为主要载体,以各类资本组成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为建设运营主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以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为支撑,以农业和民宿共享为主要特征的“共享农庄”。通过发展“共享农庄”,使农民转变成为股民、农房转变成为客房、农产品现货转变成为期货、消费者转变成为投资者,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美的共建共享共赢格局。今年要选取有条件的乡村积极试点,大胆实践,广泛吸引城市专业人士、社会精英和中高端消费群体积极参与建设共享农庄、共享稻田、共享菜园。

  以营造生态宜居环境为重点 打造精美特色小镇和精品村庄

  制定新一轮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规划,按照“绕一环、沿五线、铺多点”总体布局,点线面结合,2020年实现全方正县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以得莫利为突破口,以特色产业、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为重点,探索特色小镇建设模式。积极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抓好村屯人居环境提档升级。发掘继承、创新发展优秀乡土文化和乡贤文化,全面铺开乡风文明理事会建设,启动实施8处乡镇公益公墓建设,营造乡村移风易俗好风尚。

  以内培外引为途径 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队伍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需要一大批具有乡土情怀、充满激情梦想和创业实干精神的新村民。针对城镇化加速,大批农村青年人不断向城镇和城市迁移,农村人口老龄化和村庄“空心化”趋势日益明显的实际,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大力营造农村良好发展环境,吸纳本地能人干事兴业,吸引农民返乡创业,吸引城市科技人才、企业家到农村创办产业,通过吸引城市工商资本和人才进入,带动农业农村产业兴旺,留住人才。通过培养本土村干部、选派“第一书记”和大学生村官等,增强村级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