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里绽放梦想之花

2018-01-17 09:03:45|来源:佳木斯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2010年荣获富锦市水稻高产大王、2011年荣获全省种粮大户、2012年荣获全国种粮大户,现坐拥11062亩土地的富锦市乔楚种植家庭农场场主乔志国,在外人眼中已然成为成功人士的代表,但在他的心中,自己的梦想才刚刚起航。

  乔志国告诉记者,他是在2005年开始在兴隆岗镇大面积承包土地,从最初的75亩发展至今,是科学种田让他始终走在行业前列。

  “我年轻时最爱干的事就是去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没事就往农艺老师的办公室里钻,每隔半个月就请老师来农田转一转,让技术专家为我的田地把脉。后来网络普及后我学QQ、学上网,利用网络学习农业技术。这两年智能手机又普及了,我跟年轻人又学了怎么用微信,通过微信群认识了更多的农业专家和种粮大户,学习到了更多实用的农技知识。”谈起学习农业技术,乔志国打开了话匣子。

  很多人认为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耕作谁都能干,也不存在什么技术含量,按时为农作物施肥、浇水,秋天一定会丰收,但乔志国告诉记者,那是以前看天吃饭的祖辈,现在种地的讲究多着呢,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具体要求,种地方法也大不相同,新型农民讲究的是“与时俱进”。

  “早些时候人们都不富裕,当时一味的加大农药、化肥的使用量追求产量。后来生活质量提高了,绿色、有机食品成为了人们的新宠,我们又开始减药、减化肥。现在科学技术进步了,我们又研究怎么把生物质变成有机肥,既把土壤里的有害物质分解掉,又能促进农作物吸收,同时不含有害物质,可谓是种到老学到老。举个例子,我种了十多年的地了,不说农业专家也算半个农业通了,但是我听了省农科院推荐的‘旱育稀植育苗’种植法完全颠覆了我的思想。”乔志国说,现在种田已经到了科技决定产能的时代。

  “旱育稀植育苗”指的是育苗时苗床要稀、水要少,以前为了提高产量都是尽量多播种,水稻常年在水里泡着都没事,大家一直认为水稻天生喜水,但乔志国通过试验田按“旱育稀植育苗”种植法得到了不同的结论。水稻虽然生长在水里,但育苗时水量过多会造成作物早熟,降低播种量也能让每粒种子充分吸收养分,能培育出高质量的壮苗,不仅高产,还能降低种子用量节约成本,水稻的品质更是普通种植无法比拟的,这都为乔志国的“品牌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乔志国告诉记者,他的“品牌梦”不单单是“乔楚”这两个字,他所向往的是发达国家的一些百年品牌,这些牌子或大或小,大到汽车、轮船,小到锅碗瓢盆,一家几代人为了一个梦想奋力拼搏,上百年只为把一件事做到精益求精,这是他所理解的“品牌”。这种“品牌”的诞生更多的是靠时间的沉淀、靠市场的口碑、靠矢志不渝的追求完美,最终才不会被历史所遗忘。

  “十九大报告提出‘土地承包延长30年’和‘乡村振兴战略’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心。乔楚也是‘翘楚’的谐音,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不仅把‘乔楚’牌做成省内一流、国内一流,更要走出国门,带动我身边的农民共同富裕,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贡献的人,我这辈子如果无法达到这个梦想就让我的儿子继续完成,如果儿子也未达到就让孙子来完成。”

  乔志国的大儿子乔楚现在就读于东北农业大学,小儿子乔逸虽然还小,但他始终在培养孩子对农业的兴趣,希望在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下,把“乔楚”做成农业中的精品乃至奢侈品,到那时他们所要振兴的也不单单是乡村的振兴,而是生态、文化、教育、科技、社会的全面振兴。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如一,坚持不懈。”是采访最后乔志国和记者所说的一句话,他坚毅的眼神和铿锵有力的话语深深的在记者的心中烙下了印记。(记者 纪世 强宋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