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只有5元钱的打工妹 拯救了139个绝望家庭

2018-01-15 10:15:22|来源:新华每日电讯|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龙江正能量图】曾只有5元钱的打工妹 拯救了139个绝望家庭

  她,15岁怀揣5元钱只身“闯关东”,28年艰苦卓绝、诚信经营,完成从“打工妹”到女企业家的人生逆袭;她,15年先后捐款近3000万元,至今已拯救了139个因孩子患有脑瘫陷入绝望深渊的家庭。

  她就是贾秀芳,义务创办2家脑瘫患儿康复中心,免费为家庭困难的脑瘫患儿康复治疗。她说,“我最知绝望的痛苦,也最知希望的价值。”

  扶贫:139个孩子139个深度贫困家庭

  “贾总,我给你磕一个吧。”8岁脑瘫患儿李松涛来贾秀芳的康复中心不到1年,8年没能站起来的他终于站起来了!那一刻,不善言辞的奶奶刘继荣激动地涨红了脸,她紧紧抓着贾秀芳的手,只能用最朴素的肢体语言表达内心的感恩,这一幕令在场的人动容。

  多年来为了给李松涛治疗,家人带着他走遍全国寻医,举债几十万,但孩子的病情并没有起色。

  2017年年初,刘继荣带着李松涛来到康复中心,免费吃住康复,省去了一大笔开支,这个家庭终于有了喘息的机会。“孩子以前很自卑、很压抑,来康复中心后,康复师不断的鼓励和关怀让李松涛慢慢打开了心结。”刘继荣说,“现在李松涛阳光了,每天早起训练,心里特有劲儿。”

  多年前,在哈尔滨市残联组织的一场活动上,一个由脑瘫患儿表演的节目令贾秀芳感到震撼。“每个孩子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艰难地控制着他们扭曲的四肢和表情,好像在证明‘我能行,我也能和正常孩子一样’。”贾秀芳说,当时,她的耳旁响起了一首歌,“我来自偶然,像一粒尘土……要苍天知道我不认输……”她边看边止不住地落泪,暗下决心,一定要为他们做点事。

  “脑瘫疾病治疗的长期性,往往使整户家庭因病致贫。”贾秀芳接触后发现,这些家庭或倾尽所有,或支离破碎。“‘病倒一个人,塌下一个家。’这话一点都不夸张,几乎每个孩子的背后都有一个深度贫困家庭和无尽的泪水。”贾秀芳说。

  2017年2月16日,也就是贾秀芳作为首届全国文明家庭的代表参加表彰后不到两个月,她抱着“让这些孩子的家庭都过上好日子”的愿景,先后开办了两家脑瘫患儿康复中心,陆续迎来了139个脑瘫孩子,成了他们的“贾妈妈”。

  记者在康复中心见到了这群孩子,虽然动作、说话存在不同程度的困难,但每个孩子脸上都洋溢着笑容。见到贾秀芳的到来,孩子们一边喊着“贾妈妈”,一边有些踉跄地扑到她身上。这是奇迹,孩子的家长们说,一年前他们根本不敢奢望孩子能有这样的状态。

  每次走进康复中心,贾秀芳都需要一个小时才能“脱身”,因为每个孩子都要贾妈妈抱一抱,“谁对他们好,孩子心里最明白,不抱还闹情绪呢。”刘继荣说。

  扶智:“孩子是每个家庭的希望”

  “姐,我走了,孩子交给你了。”2017年年初,张艳带着11岁的潘雷来到康复中心,孩子多年来患有混合型脑瘫,刚刚又经历了丈夫因病去世,张艳经受不住生活的屡次打击,“撑不住了”。她万念俱灰,产生了轻生的念头,又不忍心抛下孩子,她想到了贾秀芳。

  “贾总当时开导我,我心里老暖了,心里的压力一下就没有了。”张艳说。最让张艳觉得“生活有奔头”的是,她又找回了当初那个成绩优异、性格乐观的孩子。经历家庭变故后,潘雷变得对外界充满恐惧,眼神发直。经过大半年的康复和文化课学习,如今,潘雷重新回到了学校课堂,母子俩重新燃起了对未来的信心。

  “孩子是每个家庭的希望。”贾秀芳说,为了让孩子们得到有效的康复,“只要需要的,康复中心都要想尽一切办法。”贾秀芳说。康复中心采购了经颅磁治疗仪、远红外线能量房、液压踏步机等专业设备,聘请了11名康复师,给每个孩子进行专业评测,制定个性化方案和3个月的短期康复目标,还聘请了文化课老师。

  每天不间断的语言、运动康复训练,定期脑神经理疗,让这些在医院康复不见起色的孩子们,偏偏在贾秀芳的康复中心出现了奇迹般地好转。

  “几乎每天都有站不起来的孩子能下地,坐不稳的孩子能坐稳,不会说话的孩子冒出几个字。现在已经有5个孩子出院,今年将有20多个孩子能上学。”每个孩子的一点点进步,贾秀芳都“如数家珍”。

  “得道多助”,2017年12月,在作为首届全国文明家庭的代表参加表彰时,贾秀芳结识了来自内蒙古的文明家庭代表草原医生王布和。去年12月12日,在她的邀请下,王布和第二次到康复中心为孩子们义诊,许多接受过一次义诊的孩子在饮食睡眠方面都有了明显改善。“有了他的帮助,我能为孩子们做得更多。”贾秀芳说。

  扶志:从“输血”到“造血”,看到生的希望

  为了培养患儿的自立能力,康复中心开设了超市销售的实践课。贾秀芳出钱给三个20岁出头的患者在公司里开了一个小超市,每人每月能挣一千多元。22岁的齐悦拿到第一笔工资时,泪流满面,手因为激动不停颤抖。她没想到自己还能挣钱自立,多年来因为病情对家人的内疚在那一刻终于得到释怀,她说不出感谢的话语,但泪水表达出了一切。

  常有人问,无亲无故的,你为什么帮他们?她说,自从第一次接触扶贫,“就像上了瘾,戒都戒不掉”。15年间,她走进一个又一个贫困家庭,一次又一次地送去大米、豆油等物资时,她认识到,只有把“输血”式扶贫变成“造血”式扶贫,才能根本扭转这些家庭的命运。

  “有的家长会做豆腐、做糕点,我就买来设备,帮他们就近开豆腐坊、糕点坊;有的会电焊,我就把他送到我的维修厂上班。”贾秀芳说,现在,贾秀芳正在筹建一家食品公司,基本可以解决全部孩子家长的生路问题。

  贾秀芳说,年轻时吃过苦,让她懂得感恩。“扶贫这些年来,我不知认下多少个‘父母’和‘儿女’,收获了多少感动。”贾秀芳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家人、朋友、公司员工,甚至陌生人,在她的影响下也加入了帮扶队伍。现在,她经常能接到来管她“要孩子”的电话,她成了大家捐献爱心的信息库。

  最近总有人问,贾总怎么越来越漂亮了?从来不去美容院的贾秀芳说:“我从不把这话当作恭维,照单全收,因为我相信,相由心生,善良就美丽。”(记者 陶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