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产品多点开花争奇斗艳

2018-01-12 10:57:27|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515720990(1)

  冰雪大世界游人如织 记者 蒋国红 苏强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雪博会里游人乐开怀 记者 蒋国红 苏强 摄

  冰雪传承历经50载,今年哈尔滨冰雪美景分外抢眼,各大景区立足优势旅游资源,注重差异化发展,内容形式不断创新,冰雪产品产业链延伸升级,“冰雪之冠上的明珠——哈尔滨”的国际形象更是得到提升。

  游人络绎不绝乐享冰雪盛宴

  1月6日,记者来到第三十届雪博会园区,一组组惟妙惟肖的雪雕映入眼帘。海南游客肖霞被本届雪博会内的冰雪景观震撼住了,她说:“虽然以前也在别的城市看过雪,但是哈尔滨却把雪做到了极致。”在雪博会主塑前站满了前来拍照的游客,大家都惊叹于主塑的气势磅礴。园内除了可供观赏雪塑外,还有十余项冰雪活动项目。在雪博会“都市雪乡”雪场,滑雪圈、滚雪坡、雪滑梯、冰上碰碰车等冰雪游乐项目,增加了游客们的互动体验。17时,作为本届雪博会的重头戏——大型实景3D灯光雪秀《雪舞间》在雪博会主塑区上演,整场雪秀尽显30年雪博风光和哈尔滨百年文化。绚丽的灯光瞬间将雪博会映照得无比绚丽。游客和市民鼓掌欢呼,四川游客崔秀霞一家三口连续观看了两场表演,她意犹未尽地说:“第一次看雪雕上的3D演出,实在太美了,这样的创新很棒!”

  随后记者来到了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游人同样络绎不绝。6D影院门口,排起了百余米长的队伍、哈冰秀剧场内,炫丽的灯光、梦幻的音乐、迷人的舞者,惊叹声与喝彩声此起彼伏、冰雪艺术宫内的T台秀,让国内外游客看到了哈尔滨的欧陆风情。来自广东东莞的游客李素娥高兴地说:“冰雪大世界真是太好玩了。白天可以玩很多娱乐项目,晚上可以赏冰景、看演出,真是不虚此行,回去我一定告诉身边亲朋好友,让他们也到哈尔滨来看看。”

  据统计,2017年12月30日至2018年1月1日,冰雪大世界接待游客11.6万人次,同比增长13.7%,收入2969.2万元,同比增长18.8%;太阳岛雪博会接待游客3万人次,同比增长86.9%,收入264万元,同比增长33.5%;万达乐园接待游客4.6万人次,收入534.1万元;民航进港航班570架次,抵达8万人,同比增长27.8%。开年红火的冬游市场,为本届冰雪节开了个好头。

  各景区不断创新争奇斗艳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让50年的冰雪品牌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太阳岛雪博会等“老字号”抓紧市场脉搏,进行了不同形式的“跨界”合作,让冰雪产品焕发新魅力。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作为冰城旅游文化名片、龙江冰雪旅游的代表作,今冬与知名IP跨界合作,探索出产品创新的一个全新视角。2017年,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与《王者荣耀》成功签约,在本届冰雪大世界园区内,打造了一个近15000平方米的“王者荣耀”景区,以冰雪雕还原整个王者峡谷,第一次让虚拟的世界真实地展现给游人。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增钰说:“这次电竞品牌跨界合作为冰雪大世界补充了庞大的年轻用户群体,冰雪大世界会将此次跨界合作进行总结、完善及拓展,在思考与探索中实践,打造更多的创新产品,尝试更多的发展模式。”同时,他们还斥巨资打造省内首座极限飞球动感6D影院,以全新的互动形式,让游人体验龙江著名冰雪景观的绚烂美景。此外,他们还与哈尔滨极地馆合作,首次引入极地企鹅、北极狼、北极狐,修建企鹅岛、北极狼冰酒吧,让游客能与极地动物亲密接触。

  在创新上,太阳岛雪博会则推出3D幻影雪秀。“这场3D雪秀以冰雪实景为舞台空间,动用了当今国际先进的全新视觉技术,给来自世界各地观众带来前所未有的体验。通过在太阳湖上设置的1300多盏灯,将雪塑与光影巧妙地结合在一起,这也是雪博会第一次以冰雪环境用3D投影形式诠释冰雪精神,通过东北人战冰雪斗严寒、化冰雪为艺术的故事,生动讲述了雪博会走过不平凡的三十年,并以此向冬奥献礼。”太阳岛雪博会总设计师杨宏伟告诉记者。

  除了“老字号”景区,近年来,哈市还培育壮大了一批“新字号”,如呼兰河口湿地公园欢乐冰雪世界、伏尔加庄园城堡滑雪、万达城国际冰灯大世界等,这些景区则突出参与性、娱乐性和观赏性。呼兰河口湿地公园欢乐冰雪世界,游客可以尽情参与几十种冰雪运动娱乐项目及演艺、烟花、篝火等活动。伏尔加庄园以“东方莫斯科梦幻伏尔加”为主题,整合俄罗斯文化、伏尔加新年舞会等六大特色产品,首创了国内城堡滑雪的新体验。哈尔滨万达城国际冰灯大世界是在哈尔滨万达室外主题乐园的基础上全新升级打造的集冰雕景观、冰雪游乐项目、特色演艺、餐饮、亲子娱乐于一体的大型冰雪主题乐园。

  产品各具特色共同发展

  1963年,哈尔滨创办第一届冰灯游园会,拉开中国冰雪旅游的序幕;1985年,哈尔滨在冰灯游园会基础上举办首届冰雪节,冰雪艺术逐步成熟、走向全国……目前,哈尔滨国际冰雪节成为一张光彩夺目的城市名片。与此同时,沈阳、长春、张家口等城市也都在大力发展冰雪文化产业。在竞争激烈情况下,哈市冰雪文化产业优势将如何延续?

  哈尔滨市长宋希斌曾在调研时明确,哈尔滨应打全域旅游牌,应将冰雪大世界、太阳岛雪博会等冰雪产品整合,在展示各自精华的同时,既要相互区分、各有特色,又要取长补短。哈尔滨市副市长张万平也表示,哈尔滨旅游业已经步入千亿级,成为哈市第二大支柱产业。冰雪文化旅游是哈市旅游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哈市冰雪旅游也在积极发生变化,首先是全域化发展,除了兆麟公园冰灯游园会、太阳岛雪博会、冰雪大世界外,华南城、万达文旅城、呼兰河口湿地、伏尔加庄园等也在开发冰雪旅游项目,全域旅游不仅带动了各个旅游景点,也拉动了整个地区经济的发展。其次,所有景点景区实现了差异化发展,抱团取暖相互支持。所有景点景区也都在互动体验上下足功夫,并不断创新。

  据介绍,今年各个冰雪景区在实现差异化发展的同时,不断丰富冰雪旅游产品供给,延长产业链条,推出冰雪景观、专业冰雪运动赛事、非专业的冰雪娱乐体验活动、学生冰雪游等七大主题。通过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夯实了哈尔滨在全省旅游的中心门户作用和在全国冰雪旅游的领军地位,建设世界冰雪文化旅游名城。(记者 邢汉夫 刘艳 李天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