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金融科技 转型平台银行

2018-01-11 17:39:1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 获取客户和派生存款,是交易银行业务目前能起到的可量化的作用,这一点在首个将交易银行业务设置成总行一级部门的招商银行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

  截至9月末,招行公司存款共计2.3万亿元(其中活期1.4万亿元),较去年末增长超过2300亿元,增量位列股份制银行首位。

  而现在,招行交易银行部开始在现金管理这个核心优势项目基础上,加速培养支付结算、跨境金融、贸易金融板块优势,优化产业供应链、企业财资管理等解决方案,将区块链等金融科技引入不同商用场景,全面升级交易银行业务。

  “目前,招行对交易银行的最新定位,已经升级成为‘平台银行’。‘平台化’定位确立了后,我们的部门定位也随之转变——与多部门联动,协同整个公司金融板块发展。”招行交易银行部副总经理张鹏说。

  这件事情的意义在于,继支付脱媒、小额信贷和基金销售等零售业务后,我国终于有银行将金融科技引入业务架构更为复杂、专业化要求更高的公司金融业务。

  招行对公业务正在拿出新打法,交易银行就是试验田。

  业务内涵扩容

  关于交易银行的业务范畴,国内银行业尚未形成统一认知。但确切的一点是,相较投资银行,交易银行更为侧重资金的流动,支撑业务通常为现金管理。

  早在2004年,率先开展现金管理业务的招行就已经形成了包括在账户管理、收付款管理、流动性管理、资金增值管理的完整产品体系。此后十余年间,招行的交易银行内涵不断扩容。2015年初,招行合并现金管理部和贸易金融部成立交易银行部,这是招商银行整个深化战略转型过程中的一个里程碑。

  目前,招行加速融合移动支付、公司二维码支付、全网关对公代收付等全渠道支付结算产品入口建设,覆盖O2O、即远期、信用购销等应用场景,针对基础客群及产业客群分别打造智能、互联网化对客服务平台。

  “平台银行”的“开放性”在于,招行企业客户的上下游生态链均可使用招行服务,不论是否拥有招行账户。付款代理产品是招行在产业供应链金融方面的优势产品,凭借对企业经营中最常见结算场景的充分挖掘,招行可实现深度捆绑和参与平台上下游闭环交易的全流程。

  “平台化”转向

  当外在职能开始转变,内在衡量标准同时更为丰富。

  针对平台银行涉及的不同业务模块,招行设置了对公司金融板块更具成长性的评判指标。据了解,针对基础产品板块现金管理和企业网银,目前主要的考核指标是用户数的增长,以及结算行存款的增长;而针对整个平台银行,招行将价值贡献作为最主要的衡量核心指标,交易银行税收调整后EVA占公司金融全产品线的60%以上。

  “企业网银作为一个基础平台,输出给所有的部门使用。而针对公司金融核心客群,我们会按照KYC模板,在名单制里和客户部门一起筛选出适合平台银行服务的客户,然后一起配合出具解决方案。这是一种高效的合作机制,要求我们一起调研和沟通反馈、至于针对基础性客户,我们会跟小企业金融部做整体的产品推广方案,发动分行进行推广。”张鹏说。(文 张皓添 编辑 刘才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