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昆德:招行转型对标金融科技公司

2018-01-11 17:39:3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金融科技正飞速增长,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以不可阻挡的趋势重塑全球金融业。如何借助金融科技的力量实现转型,成为银行业最为迫切的课题之一。

  招商银行CIO(首席信息官)陈昆德接受采访时表示,招商银行的目标是转型成为“金融科技银行”,通过科技变革,为客户提供普惠、个性化、智能化的金融服务。

  在陈昆德看来,在小微金融、普惠金融的可持续发展路径探索中,金融科技发挥的作用显而易见:其不仅降低了实体经济、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门槛,更能为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

  对标金融科技公司 推动业务全“上网”

  招商银行的战略转型已进入下半场,招行的目标是成为一家金融科技银行。金融科技的发展需要有一个标尺。与其它同业不同的是,招商银行对标的是金融科技公司。招商银行将继续坚持“一体两翼”战略定位,走轻型银行发展道路。要让银行变轻,变高效,最有效的手段就是金融科技。

  为了推动这一战略转型,首先,招行在体制上设立了全行级别的金融科技委员会,由田惠宇行长任委员会主任,统筹管理,推动全行整体的金融创新;其次,在资源投入方面,招行的科技预算约为每年45亿元,此外还专门将1%的税前利润用于金融科技。2017年董事会批复,如果有需要,2018年可提高至营业收入的1%,作为金融科技的专项投入。除了机制和投入上的保障,招行还搭建了一个金融科技创新平台,希望通过资源投入以及机制平台去激活全行的创新力。

  中国的金融科技公司非常领先、规模巨大。科技银行与科技公司之间的差距还很大,这是问题的关键所在。目前来看,招行在金融科技方面基本是领先同业的,因为招行的“一体两翼”中的主要动力是零售业务。招商银行零售业务的策略是手机优先,强调所有业务都“上网”,实现网络化、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除了监管硬性规定要在网点开展的业务,其他业务我们全都搬到了线上。接下来要做的是如何在数字化世界服务客户,在此过程中需要推进智能化。

  截至2017年6月末,招商银行零售电子渠道综合柜面替代率为97.75%;可视柜台非现金交易替代率为61.64%;网上企业银行交易结算替代率为90.48%。(文 张皓添 编辑 刘才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