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一:履职不负所托 献策情系民生

2018-01-10 13:41:0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原创【本网原创】关一:履职不负所托 献策情系民生
哈尔滨市人大代表、葵花药业集团董事、葵花药业集团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关一 吕岩 摄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刘才星):“人大代表不只是开会时举手就完事,更多的在于平日功夫,通过调研、学习等多种方式搜集一手资料,把基层的问题反映上去。”哈尔滨市人大代表、葵花药业集团董事、葵花药业集团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关一说,“‘人大代表’这个荣誉促使她珍惜每一次发言机会。”

  当选人大代表以来,关一利用专业所长为哈尔滨市经济事务出谋献策的同时,还将民生难题通过多种渠道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力所能及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近年来,关一目睹了经济社会的变化,同时,围绕经济发展,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大力发展民营经济,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在认真走访、广泛听取意见后,关一充分发挥所长,将收集到的建议和意见进行整理,及时在哈尔滨市人大会议上提出多条建议,得到了上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原创【本网原创】关一:履职不负所托 献策情系民生
哈尔滨市人大代表、葵花药业集团董事、葵花药业集团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关一投票中 刘才星 摄

  关一表示,此次参加人大会议,她带来一项关于加大中药材种养殖工作力度助推龙江农业转型的建议的提案。关一说:“黑龙江省拥有丰富的中药材资源,但是,发展潜力目前还没有得到充分挖掘。大部分仍是以野生资源为主,人工种养殖中药材在黑龙江省仍未形成产业化规模。仅有平贝、防风、柴胡、板蓝根、鹿、熊、林蛙等少数品种,人工种植、养殖上形成了一定规模,在其他中药材的种养殖方面突破力度还不大。面对着急迫需要转型的龙江农业,伴着中药材价格连年上涨的势头,重视并推动中药材种养殖急需提上日程。而且,因为中药材种植、养殖比较效益可观,只要重视并加以引导,推进的难度不会很大。据我所知鸡东县东宝村种植中药材亩纯收入达到12000多元,是玉米的29倍、大豆的32倍、是水稻的12倍,推动中药材种养殖的效益可窥一斑。”

  对此,关一建议:将“北药战略”做实,对推进中药材种养殖进行战略谋划,出台含金量高的鼓励扶持政策,配套中药材种养殖产业项目资金,明确牵头抓总的职能部门,搭建跨职能部门、跨体制内外的联席会议机制;鼓励和支持企业与科研院校参与中药材种养殖的技术推广、标准建立、规范管理。强化中药材种质资源、良种繁殖种子体系建设,切实推进全省中药材种子种苗生产规范化、标准化及产业化;吸引和鼓励各种经济成分及所有制形式的组织和企业,参与规范化育苗基地、规范化种植基地建设;激励、引导和支持民营、私营企业创办龙头企业;鼓励农技人员、乡镇干部利用技术或资金入股参与中药材种植,或兴办实体从事中药材种植或中药材产业开发;鼓励产业转型,激励工业转产农业的企业从事中药材种植或加工;要积极打造产加销一条龙、贸工农一体化的经济实体或利益共同体,重点培养一批带动能力强的中药材种植、加工、储藏、保鲜的龙头企业,并对其实行优惠的税收、信贷政策。全力把农村营销组织和队伍建设好,鼓励农民有组织地参与流通,大力培养经纪人队伍,发展运销大户、中介组织,建立健全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及产销协会。要积极倡导“公司+专业合作社(协会)+农户+基地”、“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中药材专业协会+基地+农户”等中药材产业发展的营运模式,大力发展订单中药材,引导企业和农户建立稳定的购销关系和合理的利益联结机制;加强专业人才培养,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形式,培养、引进中药材种植(养殖)的技术人才,充分发挥中药材种植(养殖)“乡土”人才的作用。系统掌握龙江中药材资源现状,加强野生中药材资源保护,开展特色中药材驯化栽培或野生抚育技术研究,保护中药资源,促进龙江中药材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