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远方:打造全球领先的绿色能源解决方案

2018-01-04 09:27:3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程远方 2

哈尔滨市人大代表、哈尔滨远方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有限公司董事长程远方 吕岩 摄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韩俏):备受关注的哈尔滨两会于1月2日在哈尔滨开幕,哈尔滨市人大代表、哈尔滨远方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有限公司董事长程远方,接受了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的专访。程远方代表表示,她非常感谢宾县人民,感恩宾县县委、县政府及各界人士对她的信任与厚爱,她怀着一种使命感、责任感来参会,通过调研、走访把好的建议、民声带到了哈尔滨。

  谈到今年的与会感受,程远方代表说:“宋希斌市长的报告总体给代表们的感觉是用数据说话,既有宏观的,又有微观的,还有操作性非常强,他已经把他怎么样去落实的措施也写进去了,像降税、降费方面,对企业的扶持方面,规定得很细。这些都让她备受鼓舞。”

  凭着敏锐的目光和回报社会的决心,2009年,程远方创办了黑龙江远方新能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共同研发高能量、高安全性动力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磷酸钒锂项目。在研发过程中,程远方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和财力。然而,要成就一番大事业,哪能一帆风顺。程远方的研发项目在实验中,也同样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但是,程远方是一位有思想,有自己独到见解的睿智女性,她知道在2008年,国家就将能源和环境安全问题列入了重要的议事日程,提出了“实施交通能源快速转型,发展和推广应用以电动车辆为代表的清洁车辆的经济发展战略”。这让她看到了新能源产业的巨大市场前景,她认定只要自己锲而不舍地做下去,一定会成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程远方

哈尔滨市人大代表、哈尔滨远方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有限公司董事长程远方 吕岩 摄

  “要敢于投入,把项目做到最好。”程远方暗暗地自己下定决心。她开发的项目总投资2亿元,工程分二期完成。第一期工程投资就高达5000万元,年产磷酸钒锂正极材料500吨,产值1亿元,解决150人就业。目前,一期工程已顺利完成。第二期工程投资1.5亿元,年产磷酸钒锂正极材料1000吨,年产钛酸锂负极材料500吨,产业链延伸到生产汽车动力电池,二期工程达产后,可实现产值约3亿元,解决500人就业。目前,该项目已在省发改委完成立项,并列为省重点推进大项目,通过了省环保厅评审。

  新能源电池一直是科研创新的重点。日前,方形软包装5Ah磷酸钒锂/石墨锂离子电池制备技术和科技成果在北京通过鉴定。程远方代表说,与目前常规使用的电池相比,该电池容量高、安全性好、循环使用寿命长,尤其是在低温条件下性能优良。该电池制备技术和科技成果由天津大学、哈尔滨远方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有限责任公司、黑龙江远方新能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共同完成。

  程远方代表说:“5Ah磷酸钒锂/石墨锂离子电池采用安全性能高、寿命长的磷酸钒锂为正极材料。在模仿极端撞击的针刺短路试验中,电池没有爆炸或燃烧,仅放出电解液受热后汽化造成的轻微白烟,实验后电池保持完整,显示出优良的安全性。”

  据了解,据国家标准,在-20℃环境条件下,能放出70%的电,即为合格;而这种电池经权威机构检测,在-30℃,放出了高达81%的荷电量,是目前同类产品中低温性能最好的一款锂离子电池;高温放电性能也很好,据检测,在55℃条件下能放出93%的荷电量。该电池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5项,特别适合在我国北方寒冷地区冬季户外各类化学电源中使用,目前已在冷库仓储搬运车上得到初步应用。

  作为一名哈尔滨市人大代表,程远方代表始终牢记人民的重托,积极履行代表职责。每次人代会上,程远方都从关注民生,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角度,积极地提议案、建议,仅近二年,程远方就提出“做大做强新材料”等多项建议,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