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担保”惠及农民5万户

2017-12-29 08:49:32|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瑞雪纷飞时,又到年终岁尾。回望即将过去的2017年,孙吴县桦林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吴德显心怀喜悦,这一年合作社种植三大粮食品种,即水稻、玉米和大豆面积近6万亩,新购进900头肉牛,使合作社基础母牛存栏达到1500头,又新建了一座糖化饲料厂,合作社的日子蒸蒸日上。吴德显高兴地说:“这些成果得益于多方力量的推动,其中来自黑龙江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省农业担保公司)的2600万元贷款功不可没。这笔贷款为我们合作社解决了一年所需近50%的流动资金!”今年,与吴德显同样受益于黑龙江省农业担保公司贷款的农民有五万余户。

  国家关于建立农业信贷担保体系相关文件下发后,作为全国首家成立并独立运营的黑龙江省级农业信贷担保公司,省农业担保公司成立两年来,按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在公司业务指导委员会及省财政厅、省农委、省金融办等成员单位的指导和支持下,勇于创新,锐意进取,立足我省农业发展实际,致力解决我省农业发展中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支持新型粮食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做大做强,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截至目前,省农业担保公司已完成担保授信规模108.48亿元,客户涉及种粮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惠及农民5.37万户。

  成立伊始,省农业担保公司就明确服务方向,将种粮大户、农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粮食生产经营主体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作为重点服务对象,着力化解农业融资“难、贵、少、慢”等问题,积极探索建立财政和金融协同支农新机制,不断创新金融担保和贷款系列产品。两年来推出“易担贷”“助农担”“惠担贷”“恋农担”“e担贷”“真担贷”等“多担贷”系列六项新产品。新产品突出了政策性担保优势,体现接地气、亲和力、针对性、可复制、易推广的特点,提高了农业贷款的可获得性。公司担保费降低至1.1%,贷款利率4.69%,企业总融资成本5.79%。目前已完成6716个客户授信,担保贷款额度38.14亿元,赢得企业广泛称赞。

  在与银行合作开拓业务的同时,省农业担保公司还积极推动农业县(市)区“政银担”合作模式。通过与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在县域内整体合作,充分发挥各方作用,探索建立省农业担保公司、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合理的风险分担机制,实现多方互惠共赢的局面,迅速破解地方涉农信贷总量不足、结构失衡的问题。目前,该公司已在14个市县设立了分支机构,并与当地政府签署“政银担”协同支农新机制战略合作协议,实现业务全省覆盖。

  未来一年,省农业担保公司将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和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农业担保体系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加快推动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向市县延伸,2018年年底前,完成非粮食主产区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从而实现粮食主产区和非主产区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完全闭合,确保黑龙江省农业信贷担保网络全覆盖。(记者 黄春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